百達翡麗被譽為表中貴族,其手錶的價格也一直是居高不下。尤其在拍賣行中,百達翡麗的普通款價格都表現的極為堅挺,更別說那些有故事,又複雜,產量還極少的表款了。即便被人常知的Ref.5002僅僅排進榜單第十位,而且還是鉑金款的。那十大最昂貴的百達翡麗都是哪些,請看排行:

第十位:星空月相陀飛輪 Ref.5002P

150萬美元

百達翡麗星空月相陀飛輪Ref.5002無疑是百達翡麗最複雜的手錶,在Ref.6002推出之前。這款手錶曾一度占據錶王的美稱,是所有表迷夢寐以求,卻難得一見的款式。

百達翡麗星空月相陀飛輪Ref.5002共具有12項複雜功能,包括686個部件,包括雙音簧教堂鐘聲三問報時裝置和陀飛輪;正面錶盤顯示標準時間,配備萬年曆和自動返回式日期顯示,以及月相顯示。背面錶盤則用於顯示天文功能:可顯示北半球夜空、恆星時、月行軌跡以及月相。

Ref.5002P是其鉑金版本,盤面顏色為白色,擁有43mm表徑。粉紅色的日期數字十分亮眼。

第九位:百達翡麗飛行員手錶

170萬美元

這又是一款極為特別的百達翡麗手錶——飛行員手錶。而且是一款尺寸超大的飛行員手錶,認為百達翡麗表徑偏小的人們請擦亮眼睛。

百達翡麗飛行員手錶於1936年推出,亦是較早推出飛行員手錶的一個品牌。在當時,較小的盤面是常態,大部分男士手錶介於33-36mm尺寸。但這款百達翡麗手錶挑戰傳統,其表徑竟然達到55mm。遠遠超過了同時期的其它飛行員手錶。因此,它可以很好地被飛行員所佩戴。

百達翡麗飛行員手錶同樣使用精鋼表殼,黑色盤面搭配白色時標。盤面上有四根指針,兩根秒針式的指針似乎可作分段計時只用。

第八位:Model 1591

224萬美元

在2007年11月,百達翡麗Ref.1591手錶在佳士得拍賣中以2,240,714美元的價格出售,位列榜單第八位。這款年曆手錶是1944年製造的,配備了一個不鏽鋼外殼,這也是為何此款如此之貴的根本原因。

百達翡麗極少生產不鏽鋼款式手錶,早在1944年的款式就更是少之又少。另外,這款手錶還搭配極為簡潔的年曆和月相功能,並且還帶有夜光,在百達翡麗手錶十分罕見。

據說2014年,百達翡麗重新推出精鋼款式,並且也有計時年曆這樣的複雜款式。在另一份榜單中,被排進2014性價比最高的款式排行中。竊以為,百達翡麗更該為此款Ref.1591推出復刻版。實在是太漂亮了!

第七位:Model 2499 First Series (1957)

228萬美元

這款1957年生產的玫瑰金手錶於2007年以228萬美元的拍賣價格成為百達翡麗史上最貴手錶中的第七隻。

Model 2499據說是百達翡麗開始命名系列後的第一隻表,故有如此高的拍賣價格。這款手錶擁有計時、年曆、月相等功能。36mm盤面上和諧布局,30分鐘計時器位於3點鐘位置,小秒針盤則位於9點鐘位置。中央計時秒針不僅可以記錄時間,還可以用於測速(這是少有的一款與賽車幾乎沒任何聯繫,卻能測速的計時碼錶)。12點鐘位置下方視窗分別顯示星期和月份,6點鐘位置顯示月相,外圍是指針式日期顯示。

這款手錶款式造型極為經典,是百達翡麗最受歡迎的一個款式之一。

第六位:百達翡麗星月陀飛輪Ref. 6002

228萬美元

2013年推出的星月陀飛輪Ref.6002接過Ref.5002的班,成為當今世上的“錶王”,擁有12項複雜功能。

在功能上,Ref.6002與Ref.5002幾乎如出一撤,擁有正反兩面錶盤,共呈現12項複雜功能。包括雙音簧教堂鐘聲三問報時裝置和陀飛輪;正面錶盤顯示標準時間,配備萬年曆和自動返回式日期顯示,以及月相顯示。背面錶盤則用於顯示天文功能:可顯示北半球夜空、恆星時、月行軌跡以及月相。不同之處在於它可以顯示月相而非月齡,而且採用視窗式星期、月份和閏年顯示而非指針式。

外觀方面,Ref.6002做出較大突破,一是採用雕花表殼,二是藍色的萬年曆錶盤採用掐絲琺瑯和內填式琺瑯工藝處理,被百達翡麗譽為“腕間的雕刻”,定價超過1600萬人民幣,約260萬美元。

第五位:1928 Single-Button Chronograph

363.7萬美元

第五款百達翡麗昂貴的手錶是單鈕計時手錶,於1928年生產。2011年5月的拍賣會上,Single-Button Chronograph以一個驚人的3,637,408美元的價格在佳士得拍賣成交。為什麼它這么貴呢?事實上,這是百達翡麗唯一留下來的白金單鈕計時手錶,這是其賣出高價的原因之一。

這款酒桶形的單鈕計時碼錶裝載於白金表殼中,白色盤面上兩個副表圈分別置於12點鐘與6點鐘位置。以現代眼光看,其時針與分針特別有韻味。

1928年的計時碼錶,還包括寶璣數字和registers positioned vertically。隨著日期顯示,這個昂貴的百達翡麗其蕭條時期的產物,而這款表,是一個匿名的特殊訂單買家所訂購的。

第四位:Platinum World Time

400萬美元

百達翡麗Platinum World Time擁有直徑為39.5mm的18K白金表殼,內裝Caliber 240 hu自動上弦機芯。可調24小時刻度盤,通過明暗色彩及日/月標記顯示晝/夜,清晰易讀的24座參考城市名稱,獨樹一幟的時針充滿摩登氣息。

使用者無須停止該表的走時,無須調節時間或計算兩地間的時差。只要數次按下10 點鐘位置的按鈕,直至目標時區的代表城市名稱與12 點鐘位置的紅色箭頭對齊即可。每次按下按鈕,顯示當地時間的時針都將順時針前移一小時,而24 小時刻度盤與城市名稱盤則逆時針移動一格可以輕巧地同時顯示世界上24個主要城市的不同時間。

實際上,不會有人認為一款鉑金的世界時手錶會被炒到400萬美元之高,而這一切,發生在2002年舉行的一場拍賣會上。鉑金世界時手錶以400萬美元拍賣價格成交。

第三位:百達翡麗Ref. 1527

563萬美元

百達翡麗Ref.1527於2010年佳士得拍賣會上以563美元價格成交,創造了有史以來拍賣售出黃金腕錶價格的新紀錄。這款百達翡麗手錶是那個時期款式算是十分巨大的一款複雜功能手錶。當然,與我們這個時代的手錶相比,它的尺寸是容易被接受的。

這個第三昂貴的百達翡麗手錶有幾個奢侈品的特性,這與其能夠達到563萬美元的價格息息相關。這些奢華的特性包括金質表殼,23顆寶石鑲嵌於盤面,黃金阿拉伯數字和鍍銀啞光碟面。另外,這枚百達翡麗手錶擁有37毫米錶盤,日期、月相指示及鐵路軌道設計時標刻度。

第二位:Caliber 89

600萬美元

這款被稱為懷表之王的Cal.89,於1989年推出,是百達翡麗為紀念創立150周年而特別製作的懷表,號稱世界上最複雜的機械錶之王,也是迄今為止功能最複雜的懷表。Cal.89擁有33項複雜功能和1728個獨立零件,129顆紅寶石軸承,重約1.1公斤。懷表直徑89毫米,厚41毫米。

歷經9年時間的研製生產,工程龐大且複雜:用5年時間研製,用整整4年時間拼裝和生產。當時一共做了5塊基板4隻表,分別是黃金、白金、玫瑰金、鉑金版。據說第5塊將用做參考收藏。而其它四款,曾是汶萊蘇丹的一位王族所擁有。其後幾經易主,兩款18K金版的在日本藏家手中,玫瑰金的在義大利藏家手中,鉑金在一位中東皇族的私人博物館中。

第一位:百達翡麗Super-complication

1100萬美元

在本份榜單中最昂貴的百達翡麗手錶是著名的Super-complication。這令人震驚的懷表是一個名叫亨利·格拉夫斯(HENRY GRAVES)的紐約銀行家定製的特殊懷表。當時帕卡德汽車公司的詹姆斯•沃德帕卡德擁有最複雜的懷表,而亨利則希望能夠通過百達翡麗,擁有一支更為複雜的懷表。百達翡麗接受亨利的訂單,並於1932年製造出Super-complication。這枚18K金懷表使亨利贏得了比賽,成為最複雜的手錶。這枚百達翡麗最昂貴的懷表有24個不同的功能,900多個零件,複雜程度令人嘆為觀止。

1999年,百達翡麗Super-complication在聚光燈下拍賣了1100萬美元,成為世界上最昂貴的懷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