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語:中國餐飲文化歷史源遠流長經歷了好幾個朝代發展至今。每個地區的文化傳統風味和口味都不一樣,所以就形成了不同的菜系流派。今天TOP10排行榜網小編整理了中國四大菜系,一起來看看,小心流口水喔!

中國四大菜系:川菜、魯菜、粵菜、淮揚菜

四、淮揚菜

中國四大菜系

起源時間:西漢時期

地點:揚州、淮安

口味特點:口味清鮮,鹹甜濃淡適中

代表菜品:清燉蟹粉獅子頭、松鼠桂魚、魚米之鄉、水晶餚肉

淮揚菜起源於西漢時期,形成於揚州和淮安地區,中國四大菜系之一,發展歷史源遠流長,從西漢時期到隋唐、宋朝、明朝、清朝等幾個朝代流傳至今。大部分是以河鮮水產為主要材料,選料比較嚴謹做菜精細,追求菜品本味,清淡而且鹹甜濃淡適中,烹飪的時候講究火候,常用的做法有長燉、蒸、燒、炒等菜品造型美觀口味清淡、色香味俱全。

三、粵菜

中國四大菜系

地點:廣東佛山、惠州河源

口味特點:清鮮、嫩滑、爽、香、脆

代表菜品:明爐烤乳豬、潮州滷味、脆皮燒肉、鳳梨咕嚕肉

粵菜就是廣東菜起源於嶺南主要是廣州菜和東江菜以及潮州菜組成的三種風味,據說粵菜和法國大餐可以齊名,所以世界各地的菜館都少不了粵菜。粵菜選料精細,主要做法是小炒注重火候做出的口味清淡適中,鮮嫩不生,油而不膩。潮州菜主要是海鮮湯類甜食為主特色,刀工精細口味適中。東江菜主要以肉類為主食材,口味重以砂鍋菜為主有獨特的鄉土風味。

二、魯菜

中國四大菜系

起源時間:始於春秋

起源地區:山東地區

口味特點:鮮香脆嫩、鹹鮮為主

代表菜品:糖醋鯉魚、沂蒙山炒雞、蔥燒海參、扒原殼鮑魚

魯菜起源於山東齊魯風味,在中國四大菜系裡面是唯一的自髮型菜系,歷史最悠久,難度最大。2500年前儒家學派主要講的是注重飲食細節還有健康和美觀的審美要求,魯菜主要的做法有蒸、煮、煎、炒、炸、豉等10幾種做法在明清時期有大量的山東菜品進入宮廷給人感覺大氣、華貴、養生、美味等風格特點。主要經典菜品有糖醬雞塊、油潑豆莛、奶湯蒲菜、鍋燒鴨、香酥雞等美味佳肴。

一、川菜

中國四大菜系

地區:四川

口味:魚香味、麻辣味、酸辣味

代表小吃:冷吃兔 涼糕、冰粉 缽缽雞、涼粉

代表菜品:宮保雞丁、辣子雞、燈影牛肉、回鍋肉

川菜就是四川菜,歷史悠久從明朝、民國、新中國經歷了3個時期的發展,主要分布地區有成都、樂山、重慶等有三個派系的劃分主要是上河幫、下河幫、小河幫,其中上河幫就是成都菜和樂山菜,下河幫濟源市重慶菜,小河幫是自貢菜。川菜口味重,主要以麻辣為主口味清鮮菜系多變,享譽中外。成都市已經被聯合國授予世界美食之都的榮譽稱號。主要經典菜品有夫妻肺片、麻辣香水魚、板栗燒雞。

結語:以上就是TOP10排行榜網小編為大家整理的中國四大菜系,其中四川菜系最出名,說起四川我們會想到火鍋還有就是各種小吃和美味佳肴,以及成都的小街小巷走走逛逛。如果美女們也喜歡四川菜,可以考慮去成都走走轉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