鞋子的歷史可以追溯到公元前8000多年前——確實是一段非常之長的歷史。數千年來,鞋子的風格各異,製作材料種類廣泛。一些風格的鞋子做得非常成功(如現代運動鞋),有的則不忍直視(如三寸金蓮鞋)。這份列表列出了歷史早期到現代十大奇葩怪鞋之最。

10、高跟木屐鞋 日本 18世紀至今

早在20世紀70年代松糕鞋問世之前,日本舞妓(學徒藝妓)就已經在穿高跟木屐夾腳拖或高跟木底鞋了。人們穿這種超厚的松糕鞋並不僅僅是為了趕時髦,還有非常現實的原因在裡面。如果你穿著一件很貴的和服,衣服一直拖到腳的位置,你絕對不想在外面走路時衣服粘上泥巴。

9、男士高跟鞋 歐洲 18世紀

18世紀,鞋子和長筒襪是(歐洲)男性非常重要的物件,當時正流行定製外套和褲裝,並且人們開始注意自己下半身的線條。人們突然都想要纖長的腿型,而且男士們想穿著優雅華麗的褲子和鞋子來襯托自己的腿型。路易十四也對紅色鞋底和鞋跟的高跟鞋情有獨鍾。有著強大的權力但是身材矮小一定是件很煎熬的事情,所以我猜他當時肯定想稍稍補救一下。

8、卡卡鞋 黎巴嫩 14-17世紀

銀色點綴的木質高蹺鞋“kabkabs”或稱“nalins”曾是中東國家女性居家實用的步履,在泥濘的街道上和高溫、潮濕的浴室里不會粘到泥土或是感到不舒服。這種鞋通常是有錢人才穿,一般都會鑲嵌以大量的貝殼。這種鞋有幾英尺高,而且還會配上皮質、絲綢或是天鵝絨鞋帶。

7、褶皺樺樹皮鞋 芬蘭 20世紀中期

在二十世紀早期,女性平日裡都會穿著內里包有裹腳布的樹皮鞋。這種鞋也會用作套鞋穿,使昂貴的皮鞋不粘上雨雪和泥巴。這種鞋通常是用樺樹樹皮做的,但也會用菩提樹或是椴樹樹皮做材料。

6、軟木厚底鞋 義大利 1580-1620年

如今,只有少數幾個博物館才有原始的軟木厚底鞋的樣板。這種鞋最初出現在文藝復興時期,但17世紀初期許多義大利婦女仍會選擇穿這種鞋。像日本的高跟木屐鞋一樣,這種軟木厚底鞋一點都不實用,一開始它的用處就是為了穿著者引人注目。

5、無跟鞋 2007年

決定將一些現代鞋子的設計也放在這裡,因為它們實在是奇葩得不要不要的,千萬不容錯過!!!無跟鞋在2007年安東尼奧·貝拉爾迪品牌的秀場上首次公開亮相,2008年維多利亞·貝克漢姆使之聲名大噪。據該鞋的英裔義大利設計者稱,儘管看起來很奇怪讓人感到極其不舒服,但這種鞋穿起來並不會讓人腳痛。

4、聖鞋(夾趾鞋) 印度 18世紀

聖鞋或夾趾涼鞋是一種儀式用鞋,取自印度鞋類中最古老的,無法超越的名稱。這種鞋只有一個鞋底和介於大拇趾和第二趾之間的一根小柱子和圓紐。這種鞋製作的材料通常是銀、木材、鐵甚至是象牙。

3、木質新娘鞋 法國 19世紀晚期

這種高尖頭新娘木質鞋源於阿列日省聖日龍市南部的貝特瑪爾山谷。其歷史可以追溯到九世紀時期,當時,當地的村民抵禦了一群摩爾人的入侵,這些摩爾人經常擄走村莊的婦女,並且為慶祝勝利他們還會將敵人的心臟挖出插在木鞋尖頭處。

2、芭蕾舞靴 20世紀80年代至今

芭蕾靴是現代風格的鞋類。這種鞋興起於人們的戀鞋癖,但後來尤其是在日本,逐漸流行開來成為了一種時尚宣言。這種鞋是帶著恨天高的傳統芭蕾舞鞋樣式。其概念就是讓人足尖頂地,像是踩著超長鞋跟的芭蕾舞女演員一樣。

1、金蓮鞋 中國 10世紀到2009年

漢朝婦女裹足使其雙足成蓮花花蕾大小的傳統沿襲了一千多年。中國北方尤其是北京地區的鞋子呈“弓”狀——鞋底和鞋跟幾乎連為一體,鞋子腳趾和腳跟處通常會有皮質硬物做支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