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氣污染讓北方人減壽5.5年,深圳10天猝死14人,瘦肉精、毒豆芽、地溝油每天都在蠶食人們的健康……專家提醒,一線城市生存暗藏諸多健康威脅,呼籲都市人需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注意保健養生!

隨著生活水平的逐漸提高,人們對“養生”的概念也有更深入的認識,從單純追求身體上的健康,到對居住環境、心理感受等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養生需要養心和養性,需要一席寧靜自然的空間。近日,香港國際城市環境與規劃研究所對中國100個城市(西藏、港、澳、台除外)的“養生指數”進行了分析運算,發布了《2013中國城市養生指數》報告,並對前30個城市進行了排名。

中國養生城市排行:長春、秦皇島、惠州位列三甲 “北上廣深”墊底!

據機構負責人介紹,本報告以全國各地幸福指數、各大城市空氣污染指數、城市房價中位數以及各地平均壽命為標準,統計所依據的數據分別來自於國家統計局、各城市人社局等權威機構。養生指數由專業的技術人員通過系列複雜的公式運算推導而出,養生指數數值越大,城市就越適合養生居住。以上圖表顯示,長春、秦皇島、惠州名列前三位,城市適宜養生指數分別為2.56、2.39和2.36,三座城市共同特點是氣候宜人環境優美、城市幸福指數較大、房價適中等;然而,北、上、廣、深等一線城市排名相對靠後,北京則以0.36的養生指數排在最後。

以上圖表顯示,長春、秦皇島、惠州名列前三位,城市適宜養生指數分別為2.56、2.39和2.36,三座城市共同特點是氣候宜人環境優美、城市幸福指數較大、房價適中等;然而,北、上、廣、深等一線城市排名相對靠後,北京則以0.36的養生指數排在最後。

城市養生指數前30位:南北方城市二分天下

報告顯示,養生指數排名前十位的城市分別是:長春、秦皇島、惠州、海口、大連、青島、桂林、昆明、北海、成都。根據統計名單,南北城市各占50%,平分秋色。

本報告在經濟最發達的廣東,擇取廣州、深圳、惠州、珠海、東莞五大城市的養生指數進行了計算和排名,惠州以養生指數2.36唯一入選2013中國十大“養生”城市,成為廣東最“養生”的城市。北方城市長春則以幸福感最強、城市最宜居當選為中國最適合養生的城市。

附:“2013中國十大養生城市”簡介

長春

【養生指數】:2.56

長春宛若一顆鑲嵌在中國東北平原腹地的明珠,在不足二百年近代城市歷史的發展變化中,以其年輕而美麗躋身於國內特大城市之列。

這裡的綠化居於亞洲大城市之冠,夏季綠樹成蔭,氣候涼爽,是理想的避暑勝地,冬季銀裝素裹,玉樹瓊枝,一派北國風光。長春無疑是東北最養生的城市,這裡擁有自然的美景,日益改善的環境。有“北國春城”之稱的長春,連續四年被評選上“最具幸福感城市”。

2、秦皇島

【養生指數】:2.39

秦皇島,因公元前215年中國的第一個皇帝秦始皇東巡至此,並派人入海求仙而得名,是中國唯一一個因皇帝尊號而得名的城市。

這裡氣候比較溫和,春季少雨乾燥,夏季溫熱無酷暑,秋季涼爽多晴天,冬季漫長無嚴寒。

秦皇島是我國第二批低碳試點城市,素有“悠閒的天堂”之稱。

3、惠州

【養生指數】:2.36

惠州,位於東江之濱,毗鄰深圳,北靠羅浮山,南擁大亞灣,東江環城繞,西湖碧玉間,素有“粵東門戶”之稱,在古代更有“半城山色半城湖”之稱。這裡雨量充沛,陽光充足,氣候溫和,屬亞熱帶季風氣候區。年降水量2200毫米,年平均氣溫22度,陸地常年蔥綠,生機盎然。惠州的旅遊資源非常豐富,集山、江、湖、海、泉、瀑、林、澗、島為一體,融自然景觀與人文景觀於一身;惠州是為香港供給優質蔬菜、生豬的主要生產基地。

2013年,惠州第四次入選“中國最具幸福感城市排行榜”,名列2013年排行榜第三位。同時以第四名成績入選“2013中國十佳宜居城市排行榜”,以第五名成績入選?“2013中國十佳空氣品質城市排行榜”。

4、海口

【養生指數】:2.34

海口市地處熱帶濱海,熱帶資源呈現多樣性,富于海濱自然特色風光景觀。海口面朝大海,四季如春,從環境指數,空氣品質指數及溫度舒適指數來說,都堪稱是國內最適宜居住城市之一。

海口市被譽為十佳城市,國家環境保護模範城市,全國衛生城市和中國優秀旅遊城市,國家園林城市及國家歷史名城。

5、大連

【養生指數】:2.27

作為京津的門戶,中國的足球之城和服裝之都,大連面向煙波浩淼的太平洋,景色秀麗。藍天、碧海、白沙和黑礁是大自然賦予這座城市最美麗的名片。2007年獲選了“傾國傾城:最值得向世界介紹的中國名城”稱號。

大連是中國北方的一顆璀璨明珠,三面環海、四季分明、氣候宜人。幾分歷史滄桑、幾分異國情調、幾分浪漫情懷,不需要刻意找尋,在這裡,你可以輕鬆享受一切,所以這裡被認為是最快樂的城市之一,是東北地區最適宜居住的幸福城市。

6、青島

【養生指數】:2.25

整個青島依著山傍著海,秀麗的風光,宜人的氣候,依山而建的市區,使得城市建築別具特色:碧海藍天與紅牆綠樹交織成美麗的港灣風采;細浪、駁船、沙灘又構成動人的小島風景線,這裡氣候溫和,屬溫帶季風氣候,年平均氣溫12.2度。

綿長的海岸線、燦爛的陽光和蔚藍的天空、嬌媚的櫻花和茂盛的法國梧桐、童話中的小房子和優雅的八大關——構成了青島的浪漫。

7、桂林

【養生指數】:2.14

“桂林山水甲天下”,上天慷慨地溺愛著桂林,給了它詩畫般的山水風光。這裡熱量豐富,年平均溫度 18.8℃,雨量充沛,適合種植蔬菜和糧食。

有靈山秀水的孕育滋養,桂林人是知足而悠然的。桂林人生性平和、淡泊名利、沒有大滋大味卻自得其樂;山青水流,小城的悠悠日子照舊。在桂林的街頭徜徉,眼睛總是最幸福的。古語道:“願做桂林人,不願做神仙。”神仙雖好,卻沒有煙火。桂林是一個有煙火的人間仙境,養生勝景。

8、昆明

【養生指數】:2.13

昆明地處雲貴高原中部,市中心海拔1,891米。南瀕滇池,三面環山。日照長、霜期短、年平均氣溫15攝氏度。氣候溫和,夏無酷暑,冬不嚴寒,四季如春,氣侯宜人,是極負盛名的“春城”。

為此前人有詩描寫它的特點是:昆明臘月可無裘,三伏輕棉汗不流,梅綻隆冬香放滿,柳舒新歲葉將稠。每年的12月到來年的3月,一群群躲避北方海域寒風的紅嘴鷗,萬里迢迢地從遠方飛來,落棲在昆明城中。 昆明還是自然景觀和人文景觀的薈萃之地。悠久的歷史、獨特的地質結構,為昆明留下了眾多的文物古蹟和風景名勝。

9、北海

【養生指數】:2.10

北海,位於廣西最南端,北部灣東北岸,地處亞熱帶,陽光充沛,雨量充足,植被豐茂。全年花繁葉綠,四季瓜果飄香。自然環境得到很好的保護,大陸和海島沿岸有眾多天然優良海灘,海水溫淨碧透,浪軟如毯,自淨力強。水質為國家一級標準。北海空氣的清新可謂全國之最,在全國各城市中居優級領先地位。

北海是中國南部海濱的一座美麗的花園城市,道路寬闊筆直,綠樹成蔭,碧藍的大海,明媚的陽光,沙白水淨的海灘,中西合壁、華洋並存的市區建築,環境優美的住宅小區,別具風格的綠化廣場,大自然優厚的饋贈為這裡鉤畫了一幅美麗的畫卷。城市居民淳樸友好,珠鄉文化、客家文化、疍家文化形成了鮮明的地方文化風貌。

10、成都

【養生指數】:2.09

成都,位於四川盆地西部,海拔500m,平原面積占36.4%,丘陵面積占30.4%,山區面積占33.2%。平原地區西北高、東南低,平均坡降0.3%。屬亞熱帶濕潤季風氣候,四季分明,夏無酷暑,冬無嚴寒,年平均氣溫16.7℃,沃野千里,雲蒸霞蔚,有“天府之國”的美譽。成都歷史悠久,文化底蘊深厚。

有著“天府之國”美譽的成都,富足、悠閒、快樂,自古以來就是人們心喜之地。成都的悠閒,生活節奏緩,泡茶館、打麻將、吃火鍋…喧囂中仿佛唯有這裡時間會為你駐足,讓疲憊的身心得以微微喘一口氣。知足常樂,成都人的熱情和包容都讓生活在這裡的人們幸福感與日俱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