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抗日戰爭中,有很多著名的經典戰役一直被大家掛在嘴邊,講述著當年抗戰的經典事跡,下面TOP10排行榜網的小編就來說說那些抗日戰爭十大經典戰役有哪些?盤點抗日戰爭十大經典戰役。

1、武漢會戰

抗日戰爭十大經典戰役排行榜,武漢會戰排名第一

這次戰役遍及四省,整個戰事從長江沿線展開,擴及大別山麓,贛北南潯鐵路以及武漢近郊,縱橫數千里,此戰雙方直接參戰兵力多達150多萬人,雙方死傷50多萬,參戰兵力之多、規模之大,是八年抗戰期間任何一次戰役所不能比的,從這次戰役後,日本在也沒有能力發動過大規模的戰役,所以我認為武漢會戰排行第一是理所當然。

2、淞滬會戰

抗日戰爭十大經典戰役排行榜,武漢會戰排名第一

這次戰役雙方投入了將近100萬的兵力,這次戰役迫使日軍三易主帥,戰前日本曾囂張的說,三個月可以滅亡中國,結果光在上海戰場就打了三個月,雖然日本取得了勝利,但是也因此付出了慘重的代價。這次戰役評選第二還有一個關鍵的因素就在於日本帝國主義進攻上海,嚴重威脅到蔣介石的統治,國民黨政府被迫實行抗戰,從此,全國進入了抗日戰爭。所以從其影響和規模,排行第二當之無愧。

3、常德會戰

抗日戰爭十大經典戰役排行榜,武漢會戰排名第一

1943年11月初,日寇出動16萬精兵,自華容至松滋地區之間分3路向湘西北發動強攻,妄圖一舉占領常德,並威脅長沙、衡陽。中方共約21萬官兵奮起抗擊,在暖水街、茶元寺、石門、慈利等處譜寫了一曲曲痛擊日寇的英勇篇章。在常德城保衛戰中,74軍57師8000男兒在常德民眾的支持下與日寇展開了肉搏,雖然幾乎全部壯烈犧牲,但也讓日軍丟下了上萬具屍體。57師將士以一師兵力守彈丸之地達16天,為中國軍隊形成對敵的反包圍贏得了主動,迫使進城沒幾天的日寇倉惶撤退。這是抗日戰爭時期繼上海、南京、台兒莊之後規模最大的一次會戰,也是抗戰以來最有意義的勝利之一,在整個抗日戰爭乃至第二次世界大戰中都具有一定地位。

4、長沙會戰

抗日戰爭十大經典戰役排行榜,武漢會戰排名第一

1938年10月武漢、廣州淪陷之後,中國的抗戰進入戰略相持階段。位於武漢與廣州之間的長沙,成為這一時期中國阻止日本打通“大陸交通線”的最前沿堡壘。同時湖南四抗戰期間國民黨的糧食保障地,手中有糧,心中不慌,因此湖南的重要,日本人理所當然知道其中的分量,因此為攻取長沙這一戰略要點,日本侵略軍以第十一軍為主體,從1939年9月至1944年6月先後4次進犯長沙,雖然最終以長沙的失守而告終,但此戰斃敵數十萬人,而且中國官兵提出的“焦土抗戰”、“與日俱亡”著實然讓人佩服,在國民黨各部紛紛敗走他鄉的時候,薛岳所指揮的四次長沙會戰不能夠不說是這期間的一個亮點。

5、台兒莊戰役

抗日戰爭十大經典戰役排行榜,武漢會戰排名第一

台兒莊戰役是徐州會戰的一部分,可以這么說,沒有台兒莊戰役的徐州會戰是失敗的.日本侵略軍1937年12月13日和27日相繼占領南京、濟南後,為了迅速實現滅亡中國的侵略計畫,連貫南北戰場,決定以南京、濟南為基地,從南北兩端沿津浦鐵路夾擊徐州。 台兒莊是徐州的門戶,它位於徐州東北30公里的大運河北岸,臨城至趙墩的鐵路支線上,北連津浦路,南接隴海線,扼守運河的咽喉,是日軍夾擊徐州的首爭之地。日本為了取得這次會戰的勝利,不惜投入大量兵力火拚台兒莊,所以台兒莊抗戰的艱苦是可想而知的,在歷時半個月的激戰中,中國軍隊付出了巨大犧牲,參戰部隊4. 6萬人,傷亡失蹤7500人。在中國軍隊的英勇抗擊下,取得了殲滅日軍1萬餘人的巨大勝利。當然究其規模,它不能夠和前面的幾次會戰相比,但是它做為國民黨軍隊在抗戰期間的第一次勝利,極大的鼓舞了全國軍民堅持抗戰的鬥志,同時對以後國民黨政府的堅定抗戰有著不小的鼓舞。

6、忻口戰役

抗日戰爭十大經典戰役排行榜,武漢會戰排名第一

忻口戰役是太原會戰的一次著名戰役,從1937年10月13日至11月2日,歷時二十一天。參加作戰的部隊有閻錫山的晉綏軍、國民黨的中央軍和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八路軍(又稱第十八集團軍)。這次戰役是由第二戰區(司令長官閻錫山,朱德、衛立煌、黃紹竑副之)指揮實施的太原會戰的中心戰役。該戰役創殲敵逾萬的紀錄,是國共兩黨團結合作、在軍事上相互配合的一次成功範例,這次會戰雖然中國方面失利,付出了重大犧牲,但是中國守軍英勇抵抗,從而消耗了大量敵軍,爭取了時間。這一戰役破壞了日軍的河北平原會戰計畫,使平漢線中國軍隊得以南撤。

7、百團大戰

抗日戰爭十大經典戰役排行榜,武漢會戰排名第一

之所以說是百團大戰,主要是考慮到其規模和作用,百團大戰參戰共105個團,歷時5個多月。從8月20日至12月5日的3個半月中,八路軍共進行大小戰鬥1824次,總計斃、傷、俘和投誠日偽軍達46480人。其中包括:斃、傷日軍20645人,偽軍5155人;俘虜日軍281人,偽軍18407人;日軍自動攜械投誠者47人,偽軍反正者1845人。同時,繳獲各種槍5942支(挺),各種炮53門;破壞鐵路474公里,公路1502公里,橋樑213座,火車站37個,隧道11個;破壞煤礦5個,倉庫11所。此外,還繳獲和破壞了其他大量軍用物資。此外百團大戰是在國民黨政府及其艱難的時刻發動的,它不僅僅粉碎了日軍的“囚籠政策”,推遲了日軍的南進步伐,更增強了全國軍民取得抗戰勝利的信心,提高了中國共產黨和八路軍的聲望。

8、南昌會戰

抗日戰爭十大經典戰役排行榜,武漢會戰排名第一

南昌會戰是武漢會戰後,中國軍隊抵禦日本有限攻勢的首次會戰,1939年3月8日,國民政府軍事委員會部署南昌會戰,要求第九戰區向日軍進攻。由於部隊調防、補給困難,會戰計畫由攻勢改為守勢。3月17日,日軍直攻南昌,日軍飛機連續轟炸造成守軍戰鬥力銳減。日軍大舉進攻南昌達10天之久,守軍奮力抵抗終不敵日軍,3月27日南昌陷落。中國軍隊傷亡率達10多萬人,日軍傷亡二萬四千餘人,這次會戰中中國官兵不怕犧牲、殊死作戰的精神,體現了抗日的高昂意志。反攻南昌雖未成功,但主動反攻的行動表露了國民政府軍事委員會在戰略指揮上有了某種進取意識。同時,也暴露出國民黨軍隊抗戰的戰略戰術的弊端:一味打正規戰、簡單陣線防禦缺少縱深的的陣地戰,輕視運動戰和游擊戰,這和優勢裝備的敵人抗衡當然要吃虧。另外國民黨採納了共產黨的一些合理建議,也為以後的會戰提供了寶貴的經驗。

9、湘西會戰

抗日戰爭十大經典戰役排行榜,武漢會戰排名第一

湘西會戰從1945年3月到1945年5月,歷時兩月,最終以日軍徹底潰敗而告終。共擊斃日軍12498人,傷23307人;7737名中國軍人為取得會戰勝利付出了寶貴的生命。這場戰爭雄辯地證明,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中,中國戰場是反法西斯的重要戰場,更是抗擊日軍的主戰場。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中,中國人民的8年抗戰,牽制並消滅了日本軍國勢力的大量兵力,對日本投降具有決定性作用,也對歐洲和太平洋其他地區的反法西斯戰爭做出了巨大貢獻。

10、平型關戰役

抗日戰爭十大經典戰役排行榜,武漢會戰排名第一

關於平型關戰役,現在很多的書本都有介紹,這裡不用多說,其實無論是從戰爭的規模還是從戰役消滅敵人的數量上來說,平型關都不應該排在第10位,但是在抗戰期間,日本到處叫囂,國民黨軍隊節節敗退的時候,僅僅有萬餘人的共產黨部隊能夠打出這樣的仗來,著實讓人佩服,這是抗戰以來中國人的第一次正面戰爭的勝利,它打破了日軍不可戰勝的神話,從作用上來說,排在第10位,不能夠說是一種偏心。

在抗日戰爭時期,中國軍民一直沒有忘記反抗,書寫十次戰役主要是為了紀念哪些為反擊法西斯侵略的英雄們,向他們敬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