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作為一個教育高度發達的國家,有很多著名的大學,例如,東京大學,京都大學,大阪大學,早稻田大學等。好大學雖多,日本卻沒有一個官方的大學排名,這也使得關於日本大學排名的說法有很多。下面TOP10排行榜網2016年日本大學排行榜,所有渠道的最全榜單。

2016年日本大學排行榜,所有渠道的最全榜單

1. QS排名

由教育組織Quacquarelli Symonds(QS)所發表的《QS世界大學排名》,和由泰晤士高等教育組織發表的《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學排名》被公認為世界最具影響力的全球性大學排名之一。這兩個世界大學排名對日本大學的排名在很大程度上決定了日本的大學在國際上認可度。

2014~2015年QS公布的世界大學排名中,中國內地有8所學校進入世界大學排名TOP200,日本共有10所大學進入200強行列,分別是:

東京大學(31位)

京都大學(36位)

大阪大學(55位)

東京工業大學(68位)

東北大學(71位)

名古屋大學(103位)

九州大學(126位)

北海道大學(135位)

慶應義塾大學(197位)

筑波大學(198位)

2016年日本大學排行榜,所有渠道的最全榜單

2. 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學排名

2015年的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學排名,日本共有5所大學進入TOP200的行列,其中東京大學在亞洲地區排名第一,世界排名23位。在該排名中,日本、香港和中國內地各有5所、4所和3所高校進入前200名。

日本進入200強行列的大學有:

東京大學(23位)

京都大學(59位)

東京工業大學(141位)

大阪大學(157位)

東北大學(165位)

2016年日本大學排行榜,所有渠道的最全榜單

3. 2013年QS亞洲大學排名

在QS2013年公布的亞洲大學排名榜中,新加坡國立大學躋身第一,內地有多所高校今年進軍30強。

亞洲各國家和地區排行榜TOP30上榜情況為:日本10所,韓國5所,中國內地6所,香港5所,台灣2所,新加坡2所。

日本上榜前五十的8所大學是:

東京大學(3)

京都大學(5)

大阪大學(11)

東京工業大學(13)

東北大學(14)

名古屋大學(17)

九州大學(22)

北海道大學(23)

慶應義塾大學(29)

筑波大學(30)

2016年日本大學排行榜,所有渠道的最全榜單

4. 2014~2015年泰晤士高等教育亞洲大學排名

東京大學排名第一位,京都大學排名第六,都位列前10強。中國大陸僅有3所院校入圍前100強,總數低於日本。中國高校中排名第一的是北京大學,在此次排名中位列第三名,清華大學緊隨其後位列第四。

日本上榜前二十的5所大學是:

東京大學(1)

京都大學(6)

東京工業大學(10)

大阪大學(13)

東北大學(14)

2016年日本大學排行榜,所有渠道的最全榜單

5. 中國教育部認證的日本排名前30位的大學

這是由東京信息網發布的,中國教育部認證的日本排名前30位的大學。排名情況總體來看是與國際排名接軌的。前五名大學與2013年QS和泰晤士高等教育發布的世界大學排名以及亞洲大學排名的陣容一致,但是只有東京大學和京都大學的排名始終保持第一和第二位,其他的大學實力相當,排名情況也不固定,真是難分優劣。

排名前8所的大學依次為:

東京大學

京都大學

大阪大學

東京工業大學

東北大學

慶應義塾大學

九州大學

名古屋大學

從世界大學排名和亞洲大學排名,雖然一定程度上可以看出日本國內大學的情況,但是日本國內大學排名往往和世界以及亞洲大學排名有一定的出入,因為這三者評估的指標不同。

6. 2015年USNews日本大學排名

此排名為USNews日本大學排名,這個排名與國際上的日本大學排名情況出入較大,在國際排名中常位於前五的東北大學卻被排在了後面,國際排名較靠後的早稻田大學和慶應私塾大學排名領先了很多。

日本國內大學排名:

東京大學

京都大學

大阪大學

東北大學

東京工業大學

名古屋大學

北海道大學

筑波大學

九州大學

早稻田大學

7. 日本國公立大學偏差值排行

日本以偏差值衡量一個學校的實力,偏差值越高表示該校的該學科的實力越高。名校的文科偏差值不一定就很高,並且同一大學的文科中不同學科偏差值也是不一樣的。

公立大學偏差值排行前5的學校:

國際教養大學

東京工業大學

東京醫科齒科大學

京都大學

大阪大學

私立大學偏差值排行前5的學校:

慶應義塾大學

順天堂大學

早稻田大學

東京慈惠會大學

日本獸醫生命科大學

如果你想去日本留學,這些學校就參考一下吧!提一個小小的建議,全有所有榜單里都存在的學校一定不差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