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擁有世界上最完善的教育體系,擁有世界上一流的大學、中學、國小教育,學習條件世界一流。加拿大也是留學熱門國家,每年都有很多來自世界各地的學生到加拿大學習。加拿大擁有一大批世界知名大學,比如多倫多大學、滑鐵盧大學等。接下來TOP10排行榜網的小編就向大家介紹加拿大最著名的10所大學,給廣大留學生朋友做個參考。

1、多倫多大學

創建時間:1827年

學校類型:公立研究大學

多倫多大學(University of Toronto)位於安省的多倫多市,現已發展成為一所以聖喬治校區(St.George Campus, UTSG)為主,密西沙加校區(Mississauga Campus, UTM)和士嘉寶校區(Scarborough Campus, UTSC)為輔的,以“一主兩翼”為格局的世界知名研究性大學。

多倫多大學始於1827年英國喬治四世頒布的皇家憲章,是殖民時代加拿大最早建立的高等學府。它早期名為“國王學院”,直至於1849年脫離聖公會而成為非宗教大學,並改為現名。受英國大學制度影響,多倫多大學是美洲少數實行獨立書院制的學府,各書院享有高度自治權。

在學術及研究方面,多倫多大學一直處於領先位置。其經費、捐款、國家教授獎項、研究出版量及藏書量皆為加拿大之首。它在過去一世紀的主要貢獻包括發現胰島素及幹細胞、發明電子起搏器、多點觸控技術、電子顯微鏡、複製T細胞、飛行員衣以及發現首個經核證的黑洞。多倫多大學是美國大學協會僅兩名在美國本土外成員之一。多倫多大學每年發表的科研論文數量在北美僅次於哈佛大學,引用數量位居世界前五。

據2006年統計,多倫多大學教授中包括美國文理科學院外籍院士15名(占加拿大總數65%),美國科學促進會外籍院士20名(占加總數28%)。並在1980至2006年間,累計獲得蓋爾德納(Gairdner)基金會國際獎11次(占加總數52%),被授予古根海姆研究員頭銜44人(占加總數44%),英國皇家學會外籍院士16人(占加總數42%),美國國家學院外籍院士10人(占加總數36%)及斯隆(Sloan)研究員23人(占加總數30%)。

多倫多大學分為14個院系,其中一部分面向本科生,而相當一部分則面向研究生。這些院系包括:套用科學與工程院、建築學院、文理學院、牙科院、研究生院、信息學院、法學院、醫學院、音樂學院、護理學院、安省教育學院、藥劑學學院、體育學院、羅特曼管理學院。除此之外,多倫多大學還有包括航空研究院、延續教育學院等許多分支。

多倫多大學的圖書館系統藏書量達1900萬卷,使之成為僅次於哈佛大學及耶魯大學圖書館的北美第三大學術圖書館系統,共含有67座分館和資源中心。多倫多大學出版社(The University of Toronto Press Inc.)是加拿大同行業的翹楚,也是北美最重要的學術出版社之一。

多倫多大學主要有三個校區,包括聖喬治校區、密西沙加校區和士嘉寶校區。

2、英屬哥倫比亞大學

創建時間:1915年

學校類型:公立大學

英屬哥倫比亞大學(University of British Columbia,簡稱UBC,又名“卑詩大學”)是一世界級頂尖研究型大學,它龐大而又秀麗,坐落於風光如畫的溫哥華市,同時它也是加拿大最難申請的大學以及淘汰率最高的大學之一。

UBC於1908年由麥吉爾大學合作創校,主要有兩個校區,溫哥華校區(總校區)和奧肯納根校區。

UBC是不列顛哥倫比亞省歷史最悠久的大學,與多倫多大學,麥吉爾大學並稱加拿大大學“三強”,在經歷了百餘年的長足發展後,逐漸成為蜚聲全球的綜合性大學,在加拿大國內的排名中始終保持前三名之列,多次位列北美前十,世界排名保持在35名以內,林學、生態學全球第一,醫博類全球第二。

UBC被譽為西海岸的明珠,每年都吸引世界大批頂尖的莘莘學子前來就讀,尤以科學研究和研究生教育見長,是世界一流的研究型大學。

除了多樣化的學生、全球性的遠瞻眼光及傑出的研究成果外,UBC的溫哥華校園還被譽為全北美最漂亮的校園。

3、麥吉爾大學

創建時間:1821年

學校類型:公立大學

麥吉爾大學(McGill University)為一所坐落於加拿大魁北克的公立研究型大學。學校成立於1821年英國殖民地時期,是加拿大最古老的高等學府,百年來在國際上享負盛譽,被視為“北方哈佛”或“加拿大哈佛”。

作為加拿大最難申請的大學,此校的錄取分數線及獎學金門檻亦是全國高校之最。以著名蒙特婁商人、格拉斯哥大學校友詹姆士·麥吉爾為名,其遺贈為大學成立的基礎。麥吉爾後成為美國大學協會中,兩所位於美國本土以外的成員之一。

麥吉爾大學在加拿大人心中享有崇高地位,至今已連續11年位列加拿大大學排行榜榜首,是加拿大排名第一的頂尖研究型大學(又譯為醫博類大學)。麥吉爾大學是世界經濟論壇 — 全球大學校長論壇的加拿大唯一高校代表,同時也是美國大學協會中僅有的兩所非美國學府之一。

大學的本部位於蒙特婁市中心中皇家山的山腳,另一個附屬校園則位於本部以西30公里、布滿田野與林地的蒙特婁島聖安娜-德-貝爾維尤。麥吉爾眾學術單位被歸入13所大的學院內。 以每名學生的受惠金額來算,校方為其中一所擁有最多捐款回贈的加拿大高校(每位學生21,633加幣)。

麥吉爾大學所賦予的學位及文憑涵蓋逾300個學術領域。多數學生就讀於醫學、理學、文學、工程學、管理學五所較大型學院。省內、外及國際生的學費各有參差。

麥吉爾大學著名的師生、校友包括了12位諾貝爾獎得主及139位羅德學者,人數均為全國最多。另還有4名加拿大總理、13名加拿大最高法院大法官及眾多其他學術獎項的獲獎者。

麥吉爾校友同時協助了足球、籃球與冰球賽事的發展,及約翰霍普金斯醫學院、英屬哥倫比亞、維多利亞及艾爾伯塔大學的創立。

4、阿爾伯塔大學

創建時間:1908年

學校類型:公立大學

阿爾伯塔大學,位於加拿大阿爾伯塔省省會埃德蒙頓市中心,始建於1908年,阿爾伯塔大學的21個學院提供200多個本科課程及170多個研究生課程。成績評核曾經採用獨特的九分制,但已於2003-2004學年度改用常見的四分制。

校園設施方面,阿爾伯塔大學擁有加拿大第二大的圖書館系統,學生人均藏書量領先於加拿大所有大學。在各校區共設有8個各具特色的學生宿舍,為4,000多名學生提供住宿。另外,學校設有80多個學生服務項目,包括保健、學術研究、個人財務資助和就業協助等。

目前該大學21個學院:農業、生命及環境科學學院、文學院、 奧古斯塔那分校、商學院、聖約翰分校(法語學院)、教育學院、工程學院、持續教育學院、研究學院、法律學院、圖書館及信息研究學院、醫學及牙醫學院、土著居民研究學院、護理學院、製藥及藥理學院公共衛生學院、康復醫學院、理學院、聖約瑟夫學院、聖史蒂芬學院。

阿爾伯塔大學是加拿大最佳的研究型大學之一,是加拿大G13大學聯盟的成員,多年來在不同的大學排名上與多倫多大學、麥吉爾大學、不列顛哥倫比亞大學一起穩居加拿大前五位。隨著阿爾伯塔省經濟的繁榮和教育投入的增加,阿爾伯塔大學的目標是在2020年成為全世界最好的20所大學之一。

阿爾伯塔大學擁有超過400個各類實驗室和數個國立研究所,自1988年以來已經取得了超過26億加拿大元的外來科研投資。

5、蒙特婁大學

創建時間:1878年

學校類型:公立大學

蒙特婁大學是加拿大的綜合性大學,該校建立於1878年,它是世界上最大的法語授課的大學。蒙特婁大學的歷史、電影研究、比較文學、計算機、化學和物理專業、博物館研究及互動傳媒專業較為著名。庭院建築專業是加拿大首屈一指的專業。學校有全加拿大最大的法律研究中心。

該校主要以法語為教學語言,除法語外也有少量以英語為教學語言課程。研究生項目可以申請用英語完成。 該大學擁有魁北克最大以及加拿大第三大的贊助研究收入,亦是加拿大頂尖研究型大學聯盟U15的成員之一,超過55,000名學生就讀於本科和研究生課程使它成為加拿大學生人數第二多的大學。

蒙特婁大學的主校區位於蒙特婁市的Outremont(烏特蒙)和葛地尼殊行政區皇家山的北坡。除了主要的皇家山校區,大學也分別擁有Terrebonne(迭荷本)、拉瓦勒、隆格伊、Hyacinthe(耶桑特)和摩麗絲區五個分校區,以及蒙特婁大學醫學中心(Centre hospitalier de l’Université de Montréal)和聖賈斯汀醫學中心(Centre hospitalier universitaire Sainte-Justine)兩所服務於醫學院教學網路的附屬醫院。

特利爾大學設有15個院:規劃學院、藝術與科學學院、法學院、教育學院、高等研究與博士院、醫學院、牙科學院、獸醫學院、音樂學院、藥學院、教育科學學院、護理科學學院、神學與宗教科學學院、運動學學院和眼科視光學院。

6、麥克馬斯特大學

創建時間:1878年

學校類型:公立大學

麥克馬斯特大學成立於1887年,位於加拿大安大略省漢密爾頓市。在校師生約18000人。作為加拿大中型規模的大學,麥克馬斯特大學以其獨特的創新性和求實理念而成為加拿大最著名的大學之一。其革新性的教學,具有國際競爭性的獎學金和研究成果人所共知。

在加拿大一流大學評比中,麥克馬斯特大學連年被譽為最富有創造力與革新精神的學府。這一榮譽來自其雄厚的師資力量,其中有1994年諾貝爾物理獎獲得者,優秀畢業生中有榮獲1997年諾貝爾經濟獎的著名學者等。

麥克馬斯特大學已成為加拿大最受尊敬的智慧型中心,在世界上享有令人矚目的學術地位。全校1,000位教學員工絕大多數有博士學位,他們既教本科生又教研究生,這使得所有學生的學術研究都能得到詳盡而高水準的指導。

麥克馬斯特大學在能源、材料、製造、機械等傳統工業方面的研究能力首屈一指,在數字通訊和電腦硬體等高科技領域也堪稱一流。比較著名的研究成果包括美國第一架太空梭哥倫比亞號表面的抗熱貼片等。

麥克馬斯特大學設有六個學院:商學院,工程學院,醫學院,文學院,理學院和社會科學院,可以提供140多個本科專業、36個碩士以及28個博士專業。其中以工程學院最為著名。因為漢密爾頓為工業重鎮,具有培養工程學生的土壤,故而在這裡修讀工科的學生人數頗多。大學的工程課程名聲顯赫,它的工程類的8個系,任何一個拿出來都能在北美排到前十名,因此大學有“加拿大的MIT”之美譽。

7、渥太華大學

創建時間:1848年

學校類型:公立研究大學

渥太華大學(University of Ottawa)是加拿大安大略省渥太華的一間研究型大學,屬於加拿大U15聯盟。它是加拿大最古老的大學之一。

渥太華大學的前身是由無玷聖母獻主會1848年創辦的拜鎮學院(College of Bytown),原為一所通識教育學院,1800年代開始以法文與英文教授純科學及套用科學。1861年稱渥太華學院(College of Ottawa),5年後獲得正式的大學資格。1889年2月5日由教皇利奧十三世授予憲章,成為宗座大學。1965年7月1日該大學重組,不再從屬於宗教組織。於是原先的宗座大學地位也就被分離出來的聖保羅大學繼承。

該校地理位置優越,地處加拿大首都——渥太華市中心,與首都幾大圖書館及政府機關和科研所毗鄰,這為師生獲取國家信息資源提供了便捷。

渥太華大學下設九大學院——管理學院、文學院、教育學院、工程院、衛生學院、法學院、醫學院、理學院和社會科學學院,開設有200多個專業,其中學士學位專業近120個。

渥太華大學的心臟研究所在移植手術方面是世界上的佼佼者,該校教授曾獲得加拿大皇家學會獎章、加拿大化學學會醫學化學分會頒發的“the Hoffman LaRche Award”獎 (1997)、美國心理學會頒發的最傑出的心理學家獎(1997)以及國際線性代數協會頒發的“the Hans Schneider Prize”獎(1997)。時至今日,渥太華大學已一躍成為聲名大噪的學術中心。

8、卡爾加里大學

創建時間:1966年

學校類型:公立研究大學

卡爾加里大學(University of Calgary)位於加拿大艾伯塔省卡爾加里的西北部,是加拿大前排名前七的研究性大學之一。它的前身是阿爾伯塔大學卡爾加里分校。1966年開始獨立授予學生學位。2004年擁有總計27,928名學生,其中來自87個國家的900名國際學生包括中國留學生400名。

卡爾加里大學提供100多個學科,可以授予本科、碩士、博士學位。學校還擁有一個醫學院,一個商學院,一個法學院,以及2008年成立的、加拿大西部的第二個獸醫學院。

卡爾加里大學的國際旅遊教育與研究中心經世界旅遊組織認可,是歐洲之外僅有的該領域研究中心。在2005年,本來已經是學校里資源最充足的工程系得到了5千萬加元(約3.3億人民幣)的捐款。這個加拿大歷史上數目第四大的捐款,這使學校的工程系改名為Schulich School of Engineering(Schulich 是捐款人的姓名)。

2014年,卡爾加里大學從校友Geoffrey Cumming和阿爾伯塔省政府分別獲得一億加元的捐款,醫學院也正式更名為Cumming醫學院。此項經費將主要用於brain and mental health和 infections, inflammation and chronic diseases領域的研究,包括招聘傑出人才和購買先進研究設備。

卡爾加里大學的滑冰場是1988年卡爾加里冬季奧運會的比賽場所之一,也是北美第一個室內速滑冰場。30個長道速滑的世界記錄中有17個在這裡產生,因此又被稱作擁有“世界上最快的冰”。短道速滑場地還裝備有獨特的緩衝墊來保護運動員安全。世界上很多國家包括中國的滑冰隊都曾在這裡訓練。儘管這是一個世界級的溜冰場,它是對在校學生、教職工和社會開放的。

近年來,卡爾加里大學與中國北大、清華、中山、同濟等25所大學建立了交流關係。中華人民共和國教育部於2004年曾向卡爾加里大學圖書館贈送500多冊中文書籍。

目前卡爾加里大學擁有14個學院,包括:文學院、繼續教育學院、Cumming醫學院、環境規劃學院、研究生學院、Haskayne商學院、人體工學學院、法律學院、護理學院、Schulich工程學院 、科學院、社會工作學院、獸醫學院、Werklund教育學院。

9、西安大略大學

創建時間:1878年

學校類型:公立研究大學

西安大略大學,又稱韋仕敦大學(University of Western Ontario或Western University)是位於加拿大安大略省倫敦市的一所著名醫學博士類公立大學,簡稱為UWO、Western或者Western Ontario。西安大略大學建立於1878年,建校初為宗教大學,由英國國教會建立,當時取名為Western University of London Ontario。至1908年完全世俗化並改為現名。它是加拿大U15及加拿大老四校成員之一。

學校占地1120畝,泰晤士河從主校區穿過。西安大略大學共有12個學院,包括:人文學院、音樂學院、教育學院、工程學院、健康科學院、信息與傳媒學院、法學院、毅緯商學院、醫學與牙醫學院、自然科學院、社會科學院、教育學院、休倫學院、國王學院及布雷舍爾女子學院。學校的熱門專業包括管理學、計算機科學、經濟學、工商管理、國際關係、商業航空學、心理學、大眾傳媒、環境工程等等。

主校區共有75座建築。該大學在校外亦持有土地。大學的圖書館系統共有七個主要服務區,共藏有超過7700萬項目,包括書籍、圖像及電子格式檔案。這些資源構成了加拿大最大的研究圖書館系統之一。館內有許多特殊類別的收藏,包括加拿大相關、藝術史、運動史、音樂和法律類別的藏書。

大學的運動設施包括可容納8000觀眾的TD瓦特豪斯運動場、擁有冰球場、室內跑道、冰上溜石場及網球場的湯普森娛樂運動中心,還有內建室內籃球、排球等多功能廳的校友大堂。

大學校園內也擁有藝術表演設施、零售店、食品店,以及加拿大最古老的大學美術館-麥金托什美術館。

10、滑鐵盧大學

創建時間:1957年

學校類型:公立研究大學

滑鐵盧大學(University of Waterloo),簡稱UW,是加拿大滑鐵盧市的一家著名大學,建校於1957年,以數學、計算機科學、工程學而聞名,占地面積約為1000英畝。滑鐵盧大學另設四個分校區,是加拿大U15大學聯盟成員。它擁有全球最多教授的數學院(Faculty of Mathematics)。滑鐵盧的代表隊曾多次獲得ACM國際大學生程式設計競賽的冠軍。

大學歷史可追溯到1957年7月1日成立的滑鐵盧專科聯合學院(Waterloo College Associate Faculties),是當時附屬於西安大略大學的滑鐵盧學院(即現在的威爾弗里德·勞雷爾大學)的一個半自治部門機構。該機構於1959年正式脫離滑鐵盧學院並升格為大學。大學的成立旨在為幫助加拿大的戰後經濟成長而培養各類工程師和技術人員。

滑鐵盧大學是一所以研究為主的中等大小的公立大學,以學習與實習並重的合作教育(co-operative education)而聞名,本科生在課程進行期間將在相關機構工作以作實習。

滑鐵盧大學比起其他的大學學生來,該校的學生有相當傑出的表現。在Maclean雜誌15年來對加拿大非醫學博士類別的綜合性大學的排名里,University of Waterloo有13次排名第一位。Maclean’s形容這所大學”最強是數學、工程學和計算機科學方面”,並且描述大學”國際上被認定為空前未有的成功”。2014更在Maclean的Best Overall排名中例第三, 2015年更升上Best Overall 第一名,在UBC和多大之上。

滑鐵盧大學主要校園位於加拿大的五大湖區,安大略省的滑鐵盧市,距多倫多僅1小時車程,距尼亞加拉瀑布1.5小時車程。60年代前,滑鐵盧市主要都是農田。從它開始發展,商業和住宅建設在滑鐵盧校園附近,許多著名的辦公室與高技術企業都在這區。

滑鐵盧大學有六個學院,分別為醫療科學院、文學院、數學學院、工程學院、理學院、環境學學院。其他教學單位包括研究生院、藥劑學、眼科視光學和社會工作等研究中心。加拿大最大的環境學研究學院。學院學校共授予100多種大學學士學位,28種碩士及博士學位專業。其中以工程學院和數學學院最為著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