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最討厭哪種交通違法行為?去年12月28日,南京交管局在微博上公開徵集“市民眼中最需要整治的交通違法行為”,結果亂用遠光燈排名第一。根據這一結果,交管部門隨即展開集中整治,短短一周就有1473名司機被處罰。該部門表示,每個月都會讓市民選出最需要整治的交通違法行為,他們再根據結果,有的放矢地開展系列集中整治行動。TOP10排行榜網為你分享最討厭的交通違法行為排行榜。

A:4成市民認為亂用遠光燈最需要整治

2015年12月28日,南京交警在官方微博上發布:自2016年元月起,南京交管局將通過南京交警微博,徵集每月需要集中整治的交通違法行為,每個人可以選2項。截至12月31日,一共有736人參與了評選,結果有四成市民將票投給了“夜晚行駛違法規定使用遠光燈”,排在第二位的是“非機動車上高架橋或隧道,違反規定走快車道”。此外,“駕駛機動車在路口渠化段內越線變道”“駕駛時撥打接聽手持電話”和“駕車時向道路拋灑物品”都榜上有名。

交管人士分析,從這個票選結果可以看出,市民對涉及安全的交通違法行為最為關注,排在前兩位的均容易影響交通行車安全;與此同時,大家對一些不文明的開車習慣也深惡痛絕,比如向窗外扔東西。南京交管局相關負責人介紹,文明交通需要每一位市民共同努力,從今年起,交管部門每個月都會讓市民選出最需要整治的交通違法行為,再根據結果,有的放矢地開展系列集中整治行動。

B:交警整治亂用遠光燈,一周1473人被罰

今年1月,交管部門首次針對評選結果,對亂用遠光燈的交通違法行為進行集中整治。短短一周,一共有1473名司機因不按規定使用燈光,被罰了100元記1分。此外,對於排名第二的非機動車上快車道,交管部門也進行了嚴查,截至1月8日,332名騎車人因上快車道,被罰款50元。

交警還在查處中發現,除了亂打遠光燈外,還有的司機為了鬥氣,故意開啟遠光燈,“互刺”對方。1月5日晚10時,江寧交警大隊麒麟中隊接到報警稱,寧杭路麒麟山莊路段發生一起兩車相撞事故。交警在現場看到,一輛寶馬轎車車頭嚴重凹陷,安全氣囊也打開了;另一輛本田轎車車頭也變了形,兩車司機站在路邊不停爭吵。原來,雙方遇見時,本田轎車司機將遠光燈換成了近光燈,但寶馬司機依然亮著遠光燈,本田車主頓時不高興了,於是將遠光燈重新打開。這時,兩車距離非常近,晃眼之下,兩車撞到了一起。

C:還有不會使用燈光的,女司機居多

“整治中我們發現,不少司機竟然不會正確使用燈光,女司機居多。”交警三大隊一位負責人說,1月7日清晨7點40分,長樂路平江府路路口,一輛紅色賓士轎車閃著遠光燈就駛了過來,待車駛近,交警將車攔下,開車的是女司機趙某。“你怎么大白天開遠光燈?”面對交警詢問,趙某一臉茫然。直至交警將她帶到車前,趙某才恍然大悟。趙某說,她從沒在意過燈光問題,也分不清遠光燈和近光燈。交警除了對趙某的行為進行處罰外,還在現場教她如何使用遠光燈和近光燈。

交警五大隊也攔下了一輛亮著遠光燈的轎車,女司機同樣茫然。“我一直都將燈光模式調成自動的,可能剛才沒在意碰著了調節遠近燈光的操作桿。”她解釋道。“遠光燈打開了,儀錶盤上會有圖示,你沒看到嗎?”面對交警這一疑問,女司機坦言,儀錶盤上那么多圖示,她只會看油表。

危害:遠光燈會造成對向司機瞬間致盲

“在城市道路上不按規定使用遠光燈確實是行車陋習,具有很大的安全隱患。”交管人士說,不按規定使用遠光燈主要有三大危害:

一是,夜晚會車時,遠光燈會使對向駕駛員視覺上瞬間致盲,對周圍的行人以及前後來車觀察能力大大下降;二是,開啟遠光燈,會讓對向來車誤判了你的車速和距離,易引發事故;三是,遠光燈所產生的超大光暈會占據人眼視覺中很大一部分面積,從而使得對向駕駛員對來車的寬度以及它身後情況的判斷力下降,易誤操作。

提醒:遭遇遠光燈請放慢車速別“對攻”

那么,別人開大燈刺眼,正確的處理方式是什麼呢?交管人士提醒說,在狹窄或是沒有中心隔離綠島的路面,對方開遠光燈與你會車時,你會看不清路面。這時,要儘可能躲開發光點,眼睛可以看前方道路右側的邊緣處,在被晃的同時也能觀察到道路的一些情況。同時,要放慢車速,如果是狹窄的路面,都可以靠邊停車,安全讓行後再繼續行駛。當然,你也可以採取遠近光變換的方式提醒對方,讓他關上遠光燈。

如果對方依然不自覺,沒有關閉遠光燈,你也不要立即開啟遠光燈進行“對攻”,畢竟,兩個對向車都看不清對方會增加事故發生的幾率,也更加危險。

這些情況下不能使用遠光燈

交管人士表示,《道路交通安全法實施條例》對夜間行車使用燈光做出了明文規定:

在沒有中心隔離設施或者沒有中心線的道路會車時,距相對方向來車150米內不能使用遠光燈;

在沒有中心隔離設施或者沒有中心線的窄橋、窄路與非機動車會車時不能使用遠光燈;

機動車在夜間沒有路燈、照明不良或者遇有霧、雨、雪、沙塵等低能見度情況下行駛時,同方向行駛的後車與前車近距離行駛時,不能使用遠光燈;

通過急彎、坡路、拱橋、人行橫道或者沒有交通信號燈控制的路口,應交替使用遠近光燈示意。

如有違反以上行為者,處100元罰款,記1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