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次被調查網民的媒介素養平均值為3.6(最高5分),屬於中等水平,其中在新媒體使用維度上得分最高,而批判性理解的得分最低。在被調查對象中,一線城市網民媒介素養最高的前三名是北京、天津、深圳,廣州排第四,上海排第五。TOP10排行榜網帶你一起去看看網民素質排行具體情況。
你總是在新聞客戶端不厭其煩地跟帖,嬉笑怒罵;你總是在微信朋友圈調侃曬娃黨、炫妻狂魔;你總是關心微博上的話題榜,時刻追看新聞熱點。你不知道,在網際網路上的行為方式正體現著你的素養!
昨日,某數據研究中心發布《中國網民網路媒介素養調查報告》,報告針對目前中國網際網路用戶的網路媒介素養進行線上調查。
媒介素養是指人們面對媒介各種信息時的選擇能力、理解能力、質疑能力、評估能力、創造和生產能力以及思辨的反應能力,網路媒介素養就是人們在網路媒介中體現出來的媒介素養。
本次被調查網民的媒介素養平均值為3.6(最高5分),屬於中等水平,其中在新媒體使用維度上得分最高,而批判性理解的得分最低。


在被調查對象中,一線城市網民媒介素養最高的前三名是北京、天津、深圳,廣州排第四,上海排第五;二、三線城市網民的媒介素養水平最高;高收入和高學歷提升了媒介素養水平,也即“高富帥”、“白富美”的媒介素養應該更高;使用新媒體的50後老年人媒介素養水平最高,所以別瞧不起會上網的大爺;此外,創業者媒介素養最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