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城市的競爭力與招商引資休戚相關。一方面招商引資能夠大力促進城市經濟社會發展,增強城市競爭力,另一方面城市競爭力的增強又能增加招商引資的砝碼。因此,我們通常將城市競爭力視作招商引資的重要相關要素。6月23日,由中國城市競爭力研究會(香港本土機構)主辦的“2015中國城市分類優勢排行榜暨新常態下香港城市競爭力基本評價新聞發布會”上,發布了“2015中國城市分類優勢排行榜”。TOP10排行榜網帶大家一起看一下2015年的城市競爭力排名。您所在的城市,競爭力如何?

中國城市競爭力研究會23日在香港發布“2015中國城市分類優勢排行榜”研究報告,廣東、江蘇、山東繼續蟬聯最具綜合競爭力省份稱號,天津、廣東、江蘇則被評為最具成長競爭力省份。

“2015中國城市分類優勢排行榜”涵蓋了省份綜合競爭力、省份成長競爭力、中國十佳誠信政府、十佳高效政府、十佳最具開發潛力城市、十佳投資環境城市、十大創富城市、最具幸福感城市、最具競爭力百強縣,以及宜游、宜居、宜商、宜業等25個分類排行。

中國城市競爭力研究會會長桂強芳在發布會上說,這些排行榜是按照該研究會自主創立的評估指標體系,根據翔實的基礎資料及大量的調查研究,對包括海峽兩岸和港澳在內的358個地級以上城市進行綜合評比,得出的研究成果。

桂強芳表示,改革開放三十多年來,內地經濟高速增長,城市競爭力不斷增強,正朝著國際化、現代化方向前進。

今年深圳再次獲評最佳創新城市。同時,憑藉優美的生態環境以及和諧的居住環境,深圳摘得最宜居城市桂冠,珠海和煙臺分列二、三名。

在最具幸福感城市排行榜中,青島、杭州、惠州分列前三。香港、澳門、高雄被評為十佳食品安全城市前三甲,延邊、三明、三亞分列空氣品質最好城市榜單前三。

研究會同時公布了《新常態下香港競爭力》報告,就香港競爭力優劣勢進行深入分析,提出了提升香港競爭力的戰略構想。桂強芳說,香港是世界最具競爭力、最自由開放的經濟體,擁有健全完善的法律制度、國際化人才、廉潔透明的政府、良好的營商和社會治安環境,但同時面臨諸多挑戰。香港應制定競爭力戰略規劃,積極尋找經濟成長新動力,強化金融、貿易、航運、旅遊戰略地位,用好、用足中央對港政策,激發創新活力,發展高新科技產業,確保香港在全球的激烈競爭中保持領先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