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人口數量銳減原因

1、出生率低死亡率高

造成俄羅斯人口減少最直接因素是出生率低,死亡率居高不下。出生率遠遠低於維持人口基數的正常水平,而死亡率尤其是青少年的死亡率卻直線上升。從1992年人口普查起,俄羅斯人口的死亡率就開始比出生率高,到2006年,死亡率為出生率的1.6~1.8倍。

因為俄羅斯第二次世界大戰的原因,損失了很多青年勞動力,再加上俄羅斯男性酗酒抽菸,意外事故等因素,俄羅斯男性的平均壽命很低,大多數人都活不到退休年齡。因為男性的意外死亡率高,導致的男女比例失調也是人口數量難以增加的原因。

2、政策鼓勵生育

從2013年起,俄羅斯在人口出生率較低的66個聯邦主體地區實施了新的補貼,即生育第三胎或更多子女的家庭,在新生兒滿三周歲前,每月還可獲得5000至11000盧布(約合人民幣850-1700元)不等的補貼。此外,為了讓女性在生育後沒有後顧之憂,2013年12月國家杜馬三讀通過法案,確保生育三個孩子的女性可以有的4年半的產假在家照顧子女,並且會獲得一定的補助。

產假時間算入工齡,女性可以隨時要求返回工作崗位。俄羅斯還向多子女家庭免費提供住房用地,並向生育四個或七個子女的家庭分別頒發“光榮父母獎章”和“光榮父母勳章”,以及榮譽證書和10萬盧布(約合人民幣1.7萬元)的資金獎勵。
您也可以關注如下關於俄羅斯的文章:俄羅斯人均收入世界排名 俄羅斯女人平均身高
點擊下一頁,為您預測2025年俄羅斯人口數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