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知名房地產及投資管理服務機構仲量聯行昨日發布其綜合研究報告《中國城市60強》。

據了解,60強並不包括中國最發達的“北上廣深”,這個體系中,上海和北京作為“超一線”城市,廣州和深圳作為“一線城市”,他們是評出60強的“基準”。“1.5線城市”是一大特色。成都、重慶、杭州、南京、瀋陽、蘇州、天津、武漢、西安成為“1.5線城市”。

2015年中國城市體系分為超一線城市、一線城市、1.5線城市、二線城市、三線增長型城、三線新興城市、三線起步型城市,60強並不包括超一線和一線城市。

2015中國城市60強

【2015中國城市60強】中國新一線城市名單出爐

據了解,仲量聯行基於GDP、人口、富裕程度、投資、零售額、居民儲蓄、教育基礎設施、土地出讓量和零售商數量等多個變數建立模型,從287個城市中最終篩選出中國城市60強。不過,60強並不包括中國最發達的“北上廣深”。這個體系中,上海和北京作為“超一線”城市,廣州和深圳作為“一線城市”,他們是評出60強的“基準”。

仲量聯行全球研究部總監柯志揚表示,中國城市60強是全球最具活力的房地產市場之一。60強城市總人口近3億,高於美國的城市總人口。在過去三年里,中國城市60強的消費階層迅速擴張,年收入超過5000美元的人口數翻了一番,達到1.3億。而中國城市60強的經濟總量約8.6萬億美元,如果將其作為單一經濟體來看,它堪稱“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占全球產出的9%,這些城市在未來10年內,預計對全球經濟的貢獻率將達15%。

業內專家認為,中國經濟“新常態”的特點是增速放緩,但發展更具可持續性,這意味著商業地產行業的決策者需要根據高附加值增長所提出的要求,重新評估他們的戰略選擇,這種增長將推高中國60強城市對現代化商業地產的需求。

另外,從購買力來看,“中國60強城市”如果是一個單一的經濟體,它將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儘管經濟增速有所放緩,但這些城市在未來10年內預計仍將對全球經濟貢獻15%的增長。雖然大部分的增長將來自中國西南、西北和中部的二、三線城市,但超級城市區域的崛起為中國的城市化複雜性增添了新的維度。此外,得益於富有活力的民營企業、先進的產業鏈和緊密的區域內聯動,長江三角洲區域的衛星城市呈現出了特彆強勁的增長。

仲量聯行有關負責人稱,在經歷了持續多年的經濟快速增長後,中國60強城市目前正面臨著一輪短期的供應過剩局面。然而,在未來數年,為所有大型商業地產項目持續創造強勁需求的巨觀基本面依然存在,中國60強城市有能力克服供應過剩問題。隨著經濟轉型朝著服務業方向發展,中國60強城市對辦公樓、零售、物流倉儲和酒店面積的需求將會同步增長。隨著這些市場逐漸發展成熟,投資者需要更嚴格的規範、更完善的規劃和決策體系。

報告還指出,當前中國的“消費階層”正在快速壯大,在60強城市,消費階層的人口數量達到了1.3億。這意味著國內消費正成為一股前所未有的強大驅動力,推動著中國經濟成長。憑藉傳統零售實體店加上電子商務和全渠道零售網路的快速發展,物流地產將繼續為中國60強城市提供強勁的長期增長機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