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益率越高越不靠譜?

2017年5月銀行理財收益排名

數據顯示,5月份滙豐銀行的理財產品平均收益率最高,達到6.23%,這也是唯一一家平均收益率超過5%甚至超過6%的銀行,寧波銀行、浙商銀行、大連銀行、渤海銀行緊隨其後,平均收益率分別為4.86%、4.83%、4.81%、4.77%,這幾家銀行經常排名前列。

不過大家不要被表面上的收益給迷惑住了,有些銀行即使收益高也買不得。比如收益排名第一的滙豐銀行發行的多數都是結構性理財產品,雖然預期最高收益率很高,但是實際達標率較低。

此外,國有銀行發行的私銀客戶或高淨值客戶專屬理財產品收益也很高,甚至能達到6%以上,但是要求很高,私銀客戶金融資產得在600萬元以上,高淨值客戶單筆認購理財產品不低於100萬元,這是絕大部分投資者都滿足不了的。

城商行一般沒有金融衍生品交易資格,所以發行的大多為封閉式非結構性理財產品,發行超高收益理財產品非常罕見,因此這類銀行的平均收益率較為可靠,可以作為參考。

目前銀行理財市場上收益率能達到5%已經算很高了,個別銀行會發行少量收益率5.2%、5.3%左右的理財產品,額度有限需要搶購。融360理財分析師建議,看到收益率超過5.5%的理財產品要提高警惕,這類超高收益理財產品一般逃脫不過以下幾種情況:

1、結構性理財產品,高收益很可能拿不到;

2、私銀客戶或高淨值客戶專屬理財產品,門檻太高;

3、風險等級在3級或以上的理財產品,風險偏高。

以上三種情況是建立在理財產品確實是銀行自營的基礎上,還有一種情況下產品收益很高,那就是銀行代銷的理財產品,如基金、保險,或是根本不存在的“假理財”,這種情況就很容易出現理財“飛單”了。

如果大家看到市場上有收益率很高的理財產品,比如6%、7%甚至10%以上的,不要輕易相信,收益越高、水分也越大。

理財分析師建議,如果投資者購買的是封閉式預期收益類理財產品,則優先選擇城商行,平均收益率最高;如果購買的是開放式淨值類理財產品,則優先選擇股份行,城商行發行的淨值類理財產品不多,國有行發行的淨值類理財產品收益要低於股份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