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海軍遠航訪問編隊18號抵達緬甸仰光,展開為期四天的友好訪問,中緬海軍艦艇還計畫舉行首次聯合演練。緬甸海軍船塢基地司令敏烏少將在接受鳳凰衛視記者獨家採訪時就強調,中緬海軍的合作至關重要。請看本台特派記者從長春艦上發回的報導。

緬甸海軍船塢基地司令敏烏少將接受鳳凰衛視記者採訪。

中國海軍遠航訪問編隊結束對於馬來西亞的友好訪問,出馬六甲海峽,進入印度洋安達曼海, 18號早間編隊抵達莫塔馬灣,與前來迎接的緬甸海軍UMS563快艇會合,中緬艦艇共同沿仰光河向北航渡。

緬甸境內主要有四條水系貫穿南北,而仰光河通過端迪運河與緬甸最大的河流伊洛瓦底江相通,是最繁忙的水道之一。仰光港是緬甸的第一大商港,也是緬甸重要的海軍基地和軍艦的主要造修基地。這次的訪問,是2010年以來,中國海軍艦艇第五次到訪緬甸。

當地時間18號上午,飛彈驅逐艦長春艦、飛彈護衛艦荊州艦先後靠抵仰光迪洛瓦港口,緬甸海軍船塢基地司令敏烏少將,中國駐緬甸大使代辦陳辰,使領館、中資機構及華人華僑代表等在碼頭迎接。

第二次率海軍艦艇到訪緬甸仰光的中國海軍遠航訪問編隊指揮員沈浩少將在接受中緬媒體採訪時就表示:

中國海軍遠航訪問編隊指揮員沈浩少將接受鳳凰衛視記者採訪時稱:

“我相信中緬兩國老一輩創下的胞波情誼,一定在我們這一代手中得到發揚和光大,也將隨著兩國各方面的交流,得到進一步的加強和深化。中緬兩國海軍的友好符合兩國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有利於地區安全與穩定。”

歡迎儀式後,緬甸海軍船塢基地司令敏烏少將一行又登上飛彈驅逐艦長春艦和飛彈護衛艦荊州艦參觀,了解中國海軍新型戰艦的作戰性能和艦上生活。敏烏少將在接受鳳凰衛視記者獨家採訪時就強調,中緬海軍的合作至關重要。

緬甸海軍船塢基地司令敏烏少將接受鳳凰衛視記者採訪時稱:

這兩艘中國軍艦非常乾淨、非常棒,令我印象非常深刻,這次訪問對於增進中緬海軍以及兩國的關係非常重要。

中緬兩國近年高層互動頻繁,緬甸總統吳廷覺今年4月訪問中國,中緬就深化新時期兩國全面戰略合作達成重要共識,又簽署多項合作協定,包括備受關注的《中緬原油管道運輸協定》,緬甸國務資政翁山蘇姬剛剛赴北京出席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在高層交往,戰略溝通的同時,中緬在軍事領域的務實合作也不斷深化,這次中國海軍艦艇編隊再訪緬甸仰光,中緬雙方將展開高層拜會、官兵交流、艦艇開放等一系列互動,中緬海軍艦艇還計畫首次舉行聯合演練。中緬雙方都強調,兩國海軍的合作與友誼至關重要。

15世紀的中國海軍無疑是當時世界上最強大的海軍。在明朝重臣三保太監鄭和的率領下,中國海軍曾7次下西洋。
15世紀的中國海軍無疑是當時世界上最強大的海軍。在明朝重臣三保太監鄭和的率領下,中國海軍曾7次下西洋。美國《國家利益》雙月刊網站7月12日發表題為《史上最強大的5支海軍》的文章,作者為日本防務專家凱爾·溝上,全文編譯如下:

人類歷史各個時期最強大的海軍總是相對而言的。希臘歷史學家希羅多德描述的希臘海軍在實力方面遠不及美國歷史學家塞繆爾·埃利奧特·莫里森筆下的美國海軍。但兩支海軍對各自國家的安全做出了極大的貢獻。在它們的歷史年代,兩支海軍都是實力最強大的海軍,並將世界塑造成我們今天所熟知的樣子。

公元前480年的希臘海軍

在第二次波希戰爭中,希臘海軍並不是世界上規模最大的。然而,它擊敗了更龐大的波斯海軍,並通過勝利保住了西方文明。

以雅典人和斯巴達人為首,希臘人集合了一支由381艘三槳戰船組成的海軍。儘管戰船數量不及對手的一半,但希臘海軍在薩拉米海戰中給波斯海軍造成了巨大的打擊,迫使其倉皇撤退。

希臘海軍在薩拉米海戰中的勝利帶來了兩大結果。希臘海軍保護了希臘軍隊海上側翼的安全,防止波斯國王薛西斯率領軍隊從側翼包圍,進行兩棲登入作戰。其二,波斯軍隊損失慘重,迫使薛西斯下令海軍撤離,為這場侵略戰爭劃上句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