鄧肯是馬刺隊當家球星,出道至今,已帶領馬刺收穫5枚總冠軍戒指,已經位列nba十大球星,甚至在大前鋒位置上位列第一。而坊間有傳聞,當年鄧肯因為怕奧尼爾而改打大前鋒,不打中鋒,真的是這樣的么?小編為你揭秘一下。
鄧肯vs奧尼爾
鄧肯vs奧尼爾
看見還有些人說鄧肯因為害怕防守奧尼爾才去打大前鋒,並且要去上將去防鯊魚才肯續約。
看見這種說法,我真是很無語。
第一,鄧肯和上將的那番話只是開玩笑而已,調侃一下
第二,鄧肯參加選秀的時候打得就是PF的位置,球探也在報告裡面寫到:“在他職業生涯早期,他會更多地在大前鋒位置上展現統治力,但他還是會起到統治型中鋒的作用,他的位置將取決於球隊對他的需要。”顯然,鄧肯並不是從C轉型為PF,而是一開始就打的是PF。
第三,鄧肯進入馬刺的時候,馬刺隊頭號球星大衛羅賓遜打得就是中鋒位置,而且是聯盟頂級中鋒。難道要讓鄧肯去打C,讓上將去轉型打PF??
第四,鄧肯奪冠的時候,奧尼爾除了些個人榮譽還啥都沒有呢,雖然數據刷的厲害,但還談不上什麼統治力。季後賽遇到爵士被馬龍爆,碰見馬刺被4:0橫掃。當時的卡爾·馬龍才是MVP,與其說為了避開奧尼爾去打PF,還不如說是為了防守馬龍而去打PF呢!
第五,馬刺跟奧尼爾一年也碰不到幾次面,也就站全部比賽的5%。鄧肯難道就為了這幾場和湖人的比賽,就改打其他位置了,而就不管其他95%的比賽了么??
第六,雖然是PF,但鄧肯去防守奧尼爾的效果也不會比其他內線差。但是當時馬刺隊的進攻幾乎都是以鄧肯的低位單打為基礎的。鄧肯在進攻端的任務這么重要,所以在防守端不可能耗費太多精力,球隊必須要把防守奧尼爾交給其他內線。為了釋放球星在進攻端的火力而把防守任務分擔給其他防守型球員,大多數球隊都會這么做的。
第七,從對位上看,鄧肯面對的是霍里,奧尼爾面對的是老年上將。從99-04年的數據上看,同處巔峰期的兩人對位數據不分伯仲,根本無法得出鄧肯怕奧尼爾的結論。從兩人偶爾對位的場面上看,最多算互爆水平,這是鯊魚自己都承認的。
讓我們再來看看巔峰時期的鄧肯和奧尼爾的對比吧
詳細科普一下01-02季後賽鄧肯和奧尼爾的對位攻防情況 由 大大小小小 發表在虎撲籃球·濕乎乎的話題 https://bbs.hupu.com/vote
01-02季後賽是我看的湖人馬刺幾個系列賽大戰中鄧肯防守奧尼爾時間和次數最多的一個,主要原因是在於大衛羅賓遜的傷病外加老化和傷病出場時間並不多,因此作為馬刺最強的低位防守者鄧肯在這個系列賽扛起了至少一半防守和頂扛奧尼爾的任務,而不是不少球迷說的鄧肯在湖馬大戰中攻防兩端專挑軟柿子霍里而避開奧尼爾,正好找到了錄像資源,手工記錄了兩人的對位表現,不過5場比賽,第二場資源沒法找到,所以這場沒法分析。
第一場:
奧尼爾在鄧肯的防守下:出手13中5,3次造成鄧肯犯規,沒有失誤,鄧肯防守時6次遭到對手包夾。
鄧肯在奧尼爾的防守下:出手11中3,沒有造犯規,失誤2次,奧尼爾防守時8次遭到對手包夾。
第三場:
奧尼爾在鄧肯的防守下:出手9中5, 1次造成鄧肯犯規,3次失誤,鄧肯防守時4次遭到對手包夾。
鄧肯在奧尼爾的防守下:出手8中2, 2次造成奧尼爾犯規,沒有失誤,奧尼爾防守時6次遭到對手包夾。
第四場:
奧尼爾在鄧肯的防守下:出手8中2, 1次造成鄧肯犯規,沒有失誤,鄧肯防守時2次遭到對手包夾。
鄧肯在奧尼爾的防守下:出手3中0, 3次造成奧尼爾犯規,沒有失誤,奧尼爾防守時2次遭到對手包夾。
第五場:
奧尼爾在鄧肯的防守下:出手8中2, 4次造成鄧肯犯規,1次失誤,鄧肯防守時6次遭到對手包夾。
鄧肯在奧尼爾的防守下:出手12中4, 2次造成奧尼爾犯規,3次失誤,奧尼爾防守時12次遭到對手包夾。
總計四場(缺第二場):
奧尼爾在鄧肯的防守下:出手38中14,命中率36.8%,9次造成鄧肯犯規,4次失誤,18次遭到對手包夾。
鄧肯在奧尼爾的防守下:出手34中9,命中率26.4%,7次造成奧尼爾犯規,5次失誤,28次遭到對手包夾。
奧尼爾這四場比賽共出手78次,有38次出手將近一半是鄧肯主防的,所以鄧肯在教練的布置安排下完全是可以勝任對奧尼爾的防守任務,而不是大家說的躲開奧尼爾而去主防霍里或者其他人,這其中還有不少奧尼爾並沒出手但是鄧肯在籃下一個人死扛奧尼爾大家卡位搶籃板我都沒算進去,一場比賽至少兩節的時間鄧肯在防守端是和奧尼爾在那肉搏,當然鄧肯在奧尼爾防守下也是慘不忍睹,畢竟身材上處於劣勢,面對奧尼爾甚至連動作都沒法做出,更多是靠跳投和造犯規或者二次攻,但是鄧肯防守奧尼爾也是相對比較成功的,先不說這命中率,至少大家看奧尼爾的比賽,有3個是奧尼爾的招牌,一個強起2+1,這個系列賽沒有在鄧肯身上完成一個。第二個屁股撅進去碾壓暴扣,奧尼爾面對鄧肯的14個進球里只有1個是碾壓暴扣。第三個進攻時無球卡位到籃下極深的位置接球立刻暴扣,這個系列賽面對鄧肯沒有1次成功。鄧肯防守奧尼爾的情況下馬刺並不是立刻包夾,不少就是讓鄧肯一對一單防,和奧尼爾卡位也是鄧肯一人,幾乎沒有用繞前,反倒奧尼爾單防鄧肯時,湖人外線喪心病狂的28次協助奧尼爾包夾鄧肯,鄧肯在進攻端的消耗也不僅僅是單吃霍里那么簡單,可見縱使鄧肯效率低,湖人依舊比較害怕讓鄧肯單吃奧尼爾,綜合各方面,鄧肯是我見過防守成年奧尼爾最好的內線了,雖說依然沒法完全限制他,但看看奧尼爾單吃穆大叔包括之後的系列賽殘暴的吃韋伯迪瓦茨的場景,我覺著鄧肯的防守確實做到了極致,甚至不少奧尼爾在鄧肯一對一防守的情況下卻選擇傳球,可見奧尼爾自己對單吃鄧肯也不是非常有把握。
以後如果有機會和時間還會再分析一下其他幾次湖馬大戰奧尼爾和鄧肯的對位情況。
綜合以上描述,我倒是覺得,那些說什麼鄧肯怕奧尼爾都歇歇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