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語:愛情喜劇反映的是男女主角在相愛的整個過程中經歷了挫折,最後通過互相努力得到了父母的祝福是一個美滿的結局,也是我們生活中所追求的婚姻自由的愛情生活。今天TOP10排行榜網小編給大家講一下中國古代四大喜劇愛情故事,一起來看看吧!

中國古代四大喜劇《拜月亭》《西廂記》《牆關馬上》《倩女離魂》

四、倩女離魂

中國古代四大喜劇:甜蜜美滿喜結連理

倩女離魂是鄭光祖寫的,字德輝,平陽襄陵人。是採用唐代陳玄祐的傳奇小說《離魂記》改編之後而成的話本。主要講的是張倩女和王文舉的婚姻故事,表現了在封建社會門當戶對的思想以及嫌貧愛富的家長,使得女主角思重重,心神不定,尋找情人,充分的變現出她對封建思想的抵抗和對婚姻自由的嚮往。

中國古代四大喜劇:甜蜜美滿喜結連理

故事情節:主要講的是唐朝有個官員張鎰有個美麗的姑娘,十分可愛。倩女有個表哥王宙英俊不凡,和倩娘青梅竹馬,張鎰準備把倩女嫁給他,可是長大後倩女被一位高管財主看上,父親只好把女兒嫁給這位官人為妻。最後倩女和王宙非常傷心,王宙跪求張鎰但是還是不答應最後只好絕望的離開,後來倩女偷偷跑出來跟表哥說我捨不得你,你去哪裡我就去哪裡,後來他們私奔去了成都,之後生了兩個孩子,於是想回去探望父親,王宙見到父親就問候父親,說倩女我照顧的很好,父親我倩女病倒在床上連家門沒出過,於是王宙去看船上的倩娘也在,怎么有兩個倩女好奇怪呀,接下來神奇的事情發生了兩個倩女變成一個,融為一體。最後父親同意了他們的婚事,一家人就過上了幸福快樂的生活。

三、牆關馬上

中國古代四大喜劇:甜蜜美滿喜結連理

牆關馬上是元代戲曲家白樸寫的,主要是根據白居易的井底引銀瓶詩文妾弄青梅憑短牆,君騎白馬傍垂楊。牆頭馬上遙相顧,一見知君即斷腸這首詩句而創作的,被稱為中國古代四大喜劇之一,以愛情為題材表達追求婚姻自由的思想。

中國古代四大喜劇:甜蜜美滿喜結連理

故事情節:尚書的兒子裴少俊,準備去洛陽購買花苗在途中偶遇總管的女兒李千金。二人一見如故,非常合得來就私訂終身了。李千金和裴少俊一起生活了七年,生了一雙兒女,但是裴家長輩還不知道這件事。可是有一天不巧被裴少俊父親識破,李千金努力的說服父親同意這門婚事,但是裴父還是不同意,最後只好回家。裴少俊考取功名求娶李千金,夫妻最後團圓。

二、西廂記

中國古代四大喜劇:甜蜜美滿喜結連理

西廂記原名崔鶯鶯待月西廂記,是元代著名劇作家王實甫所創。主要是寫的張君瑞和崔鶯鶯的愛情故事,體現那種樸素的愛情追求自由婚姻的思想,是我國古代戲劇的傑作,對以後的愛情題材小說影響非常大。

中國古代四大喜劇:甜蜜美滿喜結連理

故事情節:唐貞元年間,崔相國因病去世,母親帶著崔鶯鶯將父親安葬之後住在普救寺住下,此時張珙正準備去長安趕考,順便看望好友白馬將軍,在途中經過普救寺就進去遊覽正巧碰上了崔鶯鶯,二人一見鍾情,心生愛慕,於是開始追求崔鶯鶯,去崔家提親,可是母親不同意,中間經過紅娘撮合兩人夜晚私自見面私定終身。母親知道後很生氣還是不同意最後張生去京城考試中了狀元,在白馬將軍的幫助下崔母答應了婚事,從此有情人幸福的生活在一起。

一、拜月亭

中國古代四大喜劇:甜蜜美滿喜結連理

拜月亭是元代劇作家關漢卿創作的。又稱王瑞蘭閨怨拜月亭,中國古代的雜劇劇本,與牆關馬上、倩女離魂、西廂記並稱中國古代四大喜劇。主要寫的是王瑞蘭和蔣世隆愛情故事。

中國古代四大喜劇:甜蜜美滿喜結連理

故事情節:寫的是書生蔣世隆與王瑞蘭在兵荒馬亂逃亡的時候,王瑞蘭的母親走散,蔣世隆也很妹妹失散,在尋找途中蔣世隆與王瑞蘭兩人相遇,一起逃亡中經歷了一些事情產生感情,並私定終身結為夫婦。後來瑞蘭的母親知道此事嫌棄書生貧窮不是門當戶對的家庭,就拉著女兒回家,女兒回家之後每日燒香拜佛祈禱蔣世隆身體健康,最後被妹妹瑞蓮知道告知兄長,兩人關係更加密切。蔣世隆最後考上狀元被崔父招為女婿,最後夫妻團聚幸福的生活在一起。

以上就是TOP10排行榜網小編為大家盤點的中國古代四大喜劇,每一個結局都是美滿幸福的,他們通過自己的努力爭取了自己的幸福,最後得到父母的同意和祝福。小編也希望所有有情人終成眷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