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遊記》是一部浪漫主義章回體長篇神魔小說,但是相信看過原著的人應該不多,相較原著而言,《西遊記》電視劇應該在人們心中的印象更深刻,但是真正的西遊記卻並不是像電視劇中呈現的那樣一團和氣,在《西遊記》原著中,釋道兩家互相傾軋爭鬥,唐僧師徒四人的取經隊伍可以說是釋道兩家的棋子。在《西遊記》第五十八回中出現了六耳獼猴,六耳獼猴是混世四猴之一。混世四猴個個神通廣大,法力無窮。除了六耳獼猴,西遊記混世四猴都有誰?混世四猴誰最厲害?看看TOP10排行榜網小編帶來的西遊記混世四猴法力排名。

混世四猴誰最厲害?西遊記混世四猴法力排名(孫悟空排第二)

西遊記混世四猴

如來佛合掌道:“觀音尊者,你看那兩個行者,誰是真假?”菩薩道:“前日在弟子荒境,委不能辨。他又至天宮、地府,亦俱難認。特來拜告如來,千萬與他辨明辨明。”如來笑道:“汝等法力廣大,只能普閱周天之事,不能遍識周天之物,亦不能廣會周天之種類也。”菩薩又請示周天種類。如來才道:“周天之內有五仙:乃天、地、神、人、鬼。有五蟲:乃蠃、鱗、毛、羽、昆。這廝非天、非地、非神、非人、非鬼;亦非蠃、非鱗、非毛、非羽、非昆。又有四猴混世,不入十類之種。”

菩薩道:“敢問是那四猴?”如來道:“第一是靈明石猴,通變化,識天時,知地利,移星換斗;第二是赤尻馬猴,曉陰陽,會人事,善出入,避死延生;第三是通臂猿猴,拿日月,縮千山,辨休咎,乾坤摩弄;第四是六耳獼猴,善聆音,能察理,知前後,萬物皆明。此四猴者,不入十類之種,不達兩間之名。我觀‘假悟空’乃六耳獼猴也。此猴若立一處,能知千里外之事;凡人說話,亦能知之;故此善聆音,能察理,知前後,萬物皆明。與真悟空同象同音者,六耳獼猴也。”——《西遊記》第五十八回《二心攪亂大乾坤,一體難修真寂滅》

混世四猴之靈明石猴

通變化,識天時,知地利,移星換斗

混世四猴誰最厲害?西遊記混世四猴法力排名(孫悟空排第二)

《西遊記》全書中的石猴只提及孫悟空一人,而關於靈明石猴沒有多餘描述,那么孫悟空到底是不是靈明石猴?看過原著的讀者可以思考一下:作為四種特殊猴類,為什麼吳承恩描述了其他三類,而單單沒有介紹靈明石猴?其實,因為吳承恩心裡默認孫悟空就是靈明石猴,而全篇都在寫他,所以就沒作單獨描述了。

網路上針對孫悟空是不是靈明石猴有不少爭辯,TOP10排行榜網小編認為吳承恩當初撰稿時,針對石猴(孫悟空)到底是不是靈明石猴,並沒有後人這么多想。靈明石猴四字中最重要的屬性是什麼?當然是石猴二字,從石頭蹦出來的猴子。既然都是石猴,只是沒有提及靈明二字罷了。

混世四猴之赤尻馬猴

曉陰陽,會人事,善出入,避死延生

混世四猴誰最厲害?西遊記混世四猴法力排名(孫悟空排第二)

赤尻馬猴又名淮水無支祁。傳說的四大靈猴之一,善於變化,力敵九龍,且善於控水,就連水神共工也不敢稱在控水之術上稍勝他一籌。赤尻馬猴在古代是傳說中淮水水怪名。他的形狀像猿猴,塌鼻子,凸額頭,白頭青身,火眼金睛。他的頭頸長達百尺,力氣超過九頭大象,常在淮水興風作浪,危害百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