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應急物資是應急物資保障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能夠幫助提升家庭成員抵禦災害事故的能力,不過應急物資也不能盲目囤積,那么在面對突髮狀況時,要如何提前準備好應急物資呢?接下來TOP10排行榜網就為大家介紹一下家庭應急物資清單。

家庭應急十大物資清單

1、應急物品

家庭應急物品有具備收音功能的手搖充電電筒,能夠對手機充電、FM自動搜台,同時按鍵即可發出報警聲音;救生哨,無核設計的救生哨能夠吹出高頻求救信號,推薦購買這種;毛巾、紙巾等,可用於清潔個人衛生。

2、應急工具

應急工具有呼吸面罩,需選取消防過濾式自救呼吸器,可由於火災逃生;多功能組合剪刀,能夠幫助處理危急情況;應急逃生繩,如果居住樓層過高,可使用逃生繩逃生;滅火器、防火毯,可用於隔熱和隔火焰,以便火災逃生。

3、應急藥具

應急藥具使用範圍廣泛,也是冬天出遊必備物品清單之一,而家庭應急藥具之後主要包括常用醫藥品、醫用材料以及醫用酒精棉棒、碘伏棉棒等,可用於緊急處理傷口等。

4、水和食品

水和食品是所有災種必備的一種應急物資,其中飲用水最好是礦泉水,而食品最好是罐頭、壓縮餅乾等飽腹食物。此外,如果家庭中有特殊人群,比如嬰幼兒、老年人、高血糖、高血壓患者等,也需要準備一下他們能夠食用的食物。

5、個人用品

個人用品中包括洗漱用品、衣物、女性用品、以及其他個人用品,可根據個人的需求進行囤貨。

6、逃生自救求救救助工具

在遇到災害的時候,我們也需要一些逃生自救求救救助工具,主要分為逃生工具、求救聯絡工具、生存救助工具等,其中逃生工具包括救生衣、逃生繩;求救聯絡工具包括攜帶型收音機、求救哨子、反光衣;生存救助工具包括帳篷、防潮墊、打火機、應急毛毯等。

7、醫療急救用品

醫療急救用品包括消炎用品、包紮用品、輔助工具,其中消炎藥品有創可貼、抗菌軟膏等;包紮用品有醫用紗布、醫用彈性繃帶、止血帶等;輔助工具有剪刀、棉花球、體溫計、止血帶等。

8、常備藥品

常備藥品中氛圍常用藥品和特殊藥品,常用藥品有消炎止痛藥、止瀉藥、退燒藥、感冒藥等,特殊藥品則根據家庭成員具體情況選擇,有降壓藥、降糖藥、心臟病急救藥等。

9、重要檔案資料

在家庭應急十大物資清單中,重要檔案資料是最必不可少的一種,主要分為家庭成員信息資料、重要財務資料、其他重要資料,其中家庭成員信息資料有戶口本、醫保社保卡出生證、結婚證等;財務資料則包括現金、銀行卡、房產證等;其他資料則有家庭應急卡片,上附家庭成員信息、照片、血型、常見病等。

10、殘障家庭必備應急物資

殘障家庭中除了以上的基礎物資之外,還需要另外準備一些特殊生活用品,包括助聽器、伸縮拐杖、便攜盲杖、摺疊輪椅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