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人類的文明進程中,總是有新病毒的不斷出現。一些毒性強、突變快、傳播途徑廣的病毒,往往容易給人類帶來災難性的後果。一起來回顧一下人類史上十大最危險的病毒,喚醒當年那些慘不忍睹的的傷痛記憶。

伊波拉病毒——目前最危險

人類史上十大最危險的病毒 伊波拉病毒

伊波拉是一種十分罕見的病毒,1976年在蘇丹南部和剛果(金)(舊稱薩伊)的伊波拉河地區發現它的存在後,引起醫學界的廣泛關注和重視,“伊波拉”由此而得名。是一個用來稱呼一群屬於纖維病毒科伊波拉病毒屬下數種病毒的通用術語。是一種能引起人類和靈長類動物產生伊波拉出血熱的烈性傳染病病毒,有很高的死亡率,在50%至90%之間,致死原因主要為中風、心肌梗塞、低血容量休克或多發性器官衰竭。2014年7月,伊波拉病毒再次在非洲大爆發,其感染和死亡人數已經超過以往任何一次,並且還在繼續蔓延,並無被控制的跡象。

甲型流感病毒——流感病毒家族“最危險成員”

人類史上十大最危險的病毒 甲型流感病毒

流感病毒分為三個型別,即甲型、乙型和丙型。其中甲型流感病毒是我們已經較為熟悉的一種,也是最危險的一種。歷史上最駭人的一場流感發生於1918年,這場全球性流感奪走了5000萬條生命,其罪魁禍首就是名為H1N1的甲型流感病毒。令人聞之色變的禽流感也是一種甲型流感,近年來流行的H5N1、H7N9都是對人類危害較大的禽流感。甲型流感的可怕之處在於它可以通過短時間內的基因重組而演化出新的病株,每重組一次毒性增強、傳染性增大,且能導致原有的治療方法失效。患者感染後的症狀主要表現為高熱、咳嗽、流涕、肌痛等,多數伴有嚴重的肺炎,嚴重者心、腎等多種臟器衰竭導致死亡,病死率很高。

愛滋病毒——攻擊免疫細胞,惡性腫瘤“登門拜訪”

人類史上十大最危險的病毒 愛滋病毒

該病毒可引發愛滋病。該病毒把人體免疫系統中最重要的T淋巴細胞作為主要攻擊目標,大量破壞該細胞,使人體喪失免疫功能,因此,人體易於感染各種疾病,並可發生惡性腫瘤,病死率較高。該病毒在人體內的潛伏期平均為8~9年,患者在出現愛滋病症狀以前可以沒有任何症狀地生活和工作多年。目前還沒有能夠治癒愛滋病的藥物,已經研製出的一些藥物只能在某種程度上緩解愛滋病病人的症狀和延長患者的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