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布斯》網站周三公布今年全球最有權力人物榜,俄羅斯總統普京連續三年名列榜首,第二名為德國總理默克爾,第三名為美國總統歐巴馬,這也是首次美國在位總統跌出一二名外。羅馬教皇位居第4,這位西方世界的精神領袖地位依舊穩固,國家主席習近平位居第5,印度總理莫迪位居第9。《福布斯》從個人財富、影響人數、影響範圍和實質權力四方面評估,選出全球最有權力人物73強。TOP10排行榜網為您揭秘2015福布斯全球最有權力人物榜具體排名。

《福布斯》分析指普京再次證明他是全球少數能為所欲為的人,吞併克里米亞,在烏克蘭打代理人戰爭,導致俄國受歐美制裁,盧布貶值經濟重創,但普京絲毫未受影響,最新民調顯示,普京在國內的支持率高達近90%,近來又介入敘利亞內戰,和敘利亞總統巴沙爾面對面會談,讓美國和北約相形見絀,重建俄國在全球的影響力。

排名第二的默克爾,也獲選今年《福布斯》全球最有權力女性,今年因在難民問題和希臘債務危機上展現果斷行動力,讓她從去年第五躍升至今年第二。

排名跌至第三名的歐巴馬,《福布斯》分析指儘管美國仍是全球最強經濟體,但歐巴馬在任期最後一年影響力削減,在他想完成的事務上明顯面臨更多阻礙,國內支持率一度跌落50%以下,在歐洲光芒不敵默克爾,在中東事務上則遭普京挫敗。

前100名中有8名中國人,除了國家主席習近平,總理李克強位列第12,其餘還包括BAT三巨頭、中投公司董事長兼執行長丁學東、萬達集團董事王健林、香港首富李嘉誠、世衛總幹事陳馮富珍。

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馬雲較去年上升8位,排名22位。此外,上榜的中國企業家還包括騰訊CEO馬化騰、百度CEO李彥宏、中國首富王健林分別排名第48位、第56位和第68位。31歲的臉書CEO扎克伯格是入選人物中最年輕的,排名第19位。87歲的李嘉城2014年排名28,今年下跌3位至31。他在2015福布斯全球富豪排名榜排名17,在香港富豪榜中排名第一。

進入榜單的女性共9人。德國總理默克爾(第2)、美聯儲主席耶倫(第7)、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主席拉加德(第23)、巴西總統羅塞夫(第37)、韓國總統朴槿惠(第43)、美國民主黨總統參選人希拉蕊(第58)、IBM首位女CEO羅麥蒂(第63)、通用汽車通用全球產品開發資深副總裁巴拉(第65)、世衛總幹事陳馮富珍(第73)。

資金是否雄厚在評選中起到了重要作用,73位候選人中有28位億萬富翁,占到38%。美國依舊是上榜大戶,30人入選;8人來自中國,日本、俄羅斯各有4人,法國、印度各有3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