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一個國家面積排名107的國家,GDP卻居全球第11名,可見其國家經濟發展能力之強,但這主要歸功於韓國十大財團的幫助。在2012年,韓國財閥們就貢獻了韓國全國80%的gdp總額,其中三星以270.8兆韓元(約和1.6兆人民幣)奪得韓國十大財團之冠。可以說韓國財團掌控著韓國的經濟命脈,那么它們都是誰呢?TOP10排行榜網為您揭曉。

韓國十大財團排名

現代企業集團

創建時間:1951年

創始人:鄭周永

經營範圍:建築、汽車、造船、鋼鐵、鐵道車輛、海運、金融、貿易等。

韓國十大財團排名:韓國第二財團欠債86萬億總裁被全球通緝

韓國現代是韓國十大財團之一,雖然大家對於韓國現代的印象停留在汽車,但是其實韓國現代旗下除了現代汽車,還有現代土建、現代建設、現代重工業等,這都是韓國現代集團創始人鄭周永創立的,1940年他創立了一家韓國罕見的汽車修理廠,以這家廠為雛形,他一手締造了韓國現代這個傳奇商業集團。

1002年時是現代企業集團最輝煌的時候,這時候現代集團的銷售額達到韓國國民總收入的16%,出口額占韓國全國總出口額的12%,成為韓國十大財團排名第一。但是豪門總是是非恩怨特別多的,經過激烈的“王子之亂”後,現代集團一分為三,負債累累,直到2003年被韓國金剛高麗化工(KCC)集團收購。

三星企業集團

創建時間:1938年

創始人:李秉哲

經營範圍:貿易、電子、造船、建築、石化、製糖、紡織、化纖、造紙、金融和服務業等。

韓國十大財團排名:韓國第二財團欠債86萬億總裁被全球通緝

目前,三星是韓國最大的企業集團,被讚譽為世界上最受歡迎的企業之一,在全球六十八個國家擁有共二十三萬員工。三星集團成立的最初,主要是向中國北京以及滿洲里出口朝鮮的魚乾、蔬菜和水果,經過數十年的發展之後,經營範疇逐漸擴展到製糖、製藥、紡織等行業,並在這時候確立了三星是家族制企業,由李氏家族世襲的傳統。三星在上世紀經過收購安國火災與海上保險、東方生命保險、東花百貨、世韓造紙等企業之後,又將經營範疇擴展到了金融業、保險業、造紙業。

1969年,三星電子成立,三星正式開始了騰飛之旅。1987年三星創始人李秉哲去世後,李健熙成為三星新一任的會長,並發動了三星歷史上前所未有的變革運動,並提出口號“除了老婆孩子,其他都要換掉!”十年間,三星的年營業額增長了3.4倍,利潤增長了28倍,並在半導體、LCD、通信等技術領域確立了行業領跑者地位,成為韓國十大財團的領頭。

大宇企業集團

創建時間:1967年

創始人:金宇中

經營範圍:外貿、造船、重型裝備、汽車、電子、通訊、建築、化工、金融等。

韓國十大財團排名:韓國第二財團欠債86萬億總裁被全球通緝

大宇集團曾經是僅次於現代集團的韓國第二大企業,在韓國十大財團中也名列前茅。大宇集團創始人金宇中出身於書香門第,但是韓戰使他的家庭陷入困境,為了養家餬口,金宇中14歲開始就為了生活而奔波。二十歲時,幸運之神眷顧了他,他的鄰居金容順是漢城實業株式會社的社長,在金容順的資助下,他不僅從延世大學商經學院經濟系順利畢業,還進入漢城實業株式會社工作。

1967年,金宇中和朋友合夥創立了大宇集團,最初的大宇集團是一家規模不大的紡織廠,僅有5個職員,全部資產不到一萬美元。經過金宇中超級工作狂式的苦心經營,大宇集團7年之內資本比創業時增加了800倍。

誰也沒想到這樣的商業傳奇會迅速沒落下去,從1993年起,大宇集團舉債在110個國家雇用了32萬名雇員,瘋狂的幾乎在所有產品行業展開經營,1997年亞洲金融危機爆發,大宇集團還未開始從全面經營中獲得收益就陷入債務危機,為了渡過難關,大宇集團把下屬公司從41家裁減到12家,以便整頓經濟狀況重振大宇。

1999年8月,大宇集團的12家公司的負債額超過了86萬億韓元,而全部資產不足25萬億韓元,曾經輝煌無比大宇宣布破產,一代韓國十大財團之首就這樣沒落,令人無限唏噓。金宇中出逃國外,韓國政府向他發出了全球通緝令,直到2005年,他才結束6年逃亡生涯,回國自首。

LG集團(樂喜金星集團)

創建時間:1947

創始人:具仁會

經營範圍:化工、電子、金融、服務業等。

韓國十大財團排名:韓國第二財團欠債86萬億總裁被全球通緝

1947年,具仁會創建了樂喜化學工業社,LG集團的輝煌由此開始,LG集團最開始的產品是樂喜乳霜,之後為了研發不易碎的化妝品瓶蓋打入塑膠產業領域。韓戰爆發後,LG集團本著不屈不撓的意志堅持開展業務,生產出梳子、香皂盒、牙刷、餐具等塑膠產品。

1954年,LG集團成功研發出韓國最早的牙膏並迅速獲得了韓國市場的歡迎,戰勝了美國高露潔牙膏。

在擴大塑膠產業領域的過程中,LG集團於1958年成立了LG電子,並生產出韓國第一台真空管式收音機,並率先生產出電風扇、冰櫃、黑白電視機、空調、洗衣機和電梯等產品。此後,LG集團先後成立了韓國電纜工業(現LG電纜)、樂喜化學(現LG化學)、金星通信、韓國礦業提煉(現LG-Nikko銅提煉)、半島商事(現LG商事)、凡韓火災、金星電線(現LG電纜)、金星機電、韓國continental carbon等公司。LG集團1977年銷售總額達到了1000億韓元。

回望LG集團發展史,也是韓國戰後發展史,抓住時代機遇,針對國民需求,LG集團“為顧客創造價值”和“尊重人的經營”的經營理念,使其成為韓國十大財團之一。

鮮京集團(SK公司)

創建時間:1953年

創始人:崔舜健

經營範圍:石油、聚脂膜、石化產品、國際貿易、電信、工程、建築與金融等。

韓國十大財團排名:韓國第二財團欠債86萬億總裁被全球通緝

1953年,SK公司成立,全部家當就是十五台紡織機,那時候韓戰剛剛結束,SK公司公司開發出的新產品促進了韓國紡織業的發展,並從1962年開始出口纖維產品,到1963年,僅僅成立十年SK公司成為了韓國紡織業巨頭,擁有一千多台紡織機。

在紡織業內獲得巨大成功只有,SK公司開始向石油化學、煉油、石油開發領域拓展經營,1980年,SK公司收購了大韓石油公司,1983年,SK公司在國外開發了油田,1991年,SK公司芳香族生產設備、乙烯生產設備、重油分解脫磺設備等大規模石油化學項目全面竣工,SK公司的石油經營正式形成規模。

其後,SK公司開始把信息通訊業做為公司發展重點,於1989年在美國成立了YUKRONICS公司,並在韓國國內成立YC&C、鮮京信息系統、鮮京流通、大韓電信等公司,並在1994年取得了韓國移動通信的經營權。

經過半個世紀的發展,SK公司成為了韓國能源、化工和信息通信產業名副其實的領導者,信息通信和能源化工是公司的兩大支柱產業,如今的SK公司是韓國財團中難得的內部穩定,發展也穩定的。

浦項制鐵公司

創建時間:1968年

創始人:不明

經營範圍:鋼鐵行業

韓國十大財團排名:韓國第二財團欠債86萬億總裁被全球通緝

浦項制鐵公司在韓國十大財團中繼三星、現代、LG、SK、現代汽車、韓進之後成為第七家一直保持著黑字經營的企業。1968年,韓國政府為了使作為現代產業社會國力象徵的鋼鐵能夠自給自足成立了浦項制鐵公司,浦項制鐵公司旗下擁有世界年產量第一的光陽鋼鐵廠和世界年產量第二的浦項制鐵廠。目前浦項制鐵公司在韓國國內擁有13家個子公司,除此之外在在中國、泰國、越南、緬甸、美國、委內瑞拉、巴西、加拿大、澳大利亞等9個國家,設有34個鋼鐵廠、原料加工廠、銷售公司等。

樂天企業集團

創建時間:1958年

創始人:辛格浩

經營範圍:食品、零售、旅遊、石化、建設、製造、金融、服務等。

韓國十大財團排名:韓國第二財團欠債86萬億總裁被全球通緝

20世紀70年代起,樂天通過樂天七星飲料、樂天三岡、樂天火腿腸、樂天利等公司的成運作,成為韓國最大的食品企業,到了20世紀80年代,樂天集團憑藉資本和技術積累在流通、旅遊、食品產業領域確保了最高水平的競爭力,成為名副其實的韓國十大財團之一。

錦湖韓亞集團

創建時間:1946年

創始人:朴仁天

經營範圍:航空、運輸、石油化工、輪胎、租賃、休閒等。

韓國十大財團排名:韓國第二財團欠債86萬億總裁被全球通緝

1946年,韓國剛剛從日本殖民統治下解放,46歲的朴仁天看到了創業的機會,他買了兩輛1933年產的福特汽車,開了一個計程車行,這是錦湖韓亞亞集團的雛形,經過三十年的經營,到了1976年,朴仁天已經擁有錦湖輪胎、錦湖高速、錦湖化工、韓亞航空等14家公司。他將這14家公司歸併成統一的錦湖韓亞集團,也就是韓國十大財團之一。

韓華集團

創建時間:1952年

創始人:不明

經營範圍:工業製造、建築地產、金融保險、能源開發等。

韓國十大財團排名:韓國第二財團欠債86萬億總裁被全球通緝

韓華集團前身韓國火藥成立於1952年,其後收購了仁川火藥工廠、新韓軸承工業、第一火災海上保險、成都證券等公司,並成立了韓國化成工業、太平物產、京仁能源、韓國塑膠工業等公司,將韓華的經營範圍擴大到工業製造、建築地產、金融保險、能源開發等多領域,並成為韓國十大財團之一。

目前的韓華集團業務遍布歐洲、美國、中國、東南亞和中東等地,在全球擁有78家辦事處和分公司。並且在中國寧波設有中國子公司,是2008年浙江省最大的外商投資項目,也是目前韓華集團在中國大陸最大的投資項目之一。

韓國十大財團歷史排名

歷史排名19601965197519851994
1三星三星三星LG三星
2三湖LGLG現代現代
3凱豐雙龍現代三星LG
4大韓Panbon韓進SK大宇
5LG三湖曉星大宇SK
6東洋三洋雙龍雙龍雙龍
7極東東洋大宇韓進韓進
8大韓玻璃大韓斗山韓華起亞
9東瑞凱豐東亞建設大林韓華
10泰昌和信新東亞曉星樂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