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語:彗星,在之前的中文俗稱里還會叫它“掃把星”,彗星主要是分為慧核、慧發、慧尾三部分組成,彗星跟行星一樣,都是繞日運動的天體,是太陽系統小天體,今天小編整理了歷史上十大著名的彗星,讓我們一起來了解一下吧。

歷史上十大著名彗星

1.威斯特彗星

2.哈雷彗星

3.池谷-關彗星

4.海爾-波普彗星

5.科胡特克彗星

6.蘇梅克-利維9號彗星

7.百武彗星

8.阿倫德-羅蘭彗星

9.莫爾豪斯彗星

10.艾拉斯-荒貴-阿爾科特彗星

1.威斯特彗星

特點:20世紀最漂亮的彗星之一

詳情:威斯特彗星是一顆非周期彗星,在1975年11月歐洲南天天文台的丹麥天文學家在一張曝光後的照片發現的,後又在1975年8月在一張底片上發現了它,韋斯特彗星又被稱為大彗星。

2.哈雷彗星

特點:最著名的短周期彗星

詳情:哈雷彗星是沒76年環繞太陽一周的周期性彗星,肉眼就可以觀測的到,而它的命名則是因為一位英國物理學家愛德蒙·哈雷首先成功預言回歸時間,且這顆彗星是人類第一顆有記錄的周期性彗星。

3.池谷-關彗星

特點:典型的掠日彗星

詳情:這顆彗星最早是由兩位日本業餘天文學家在1965年9月發現的非周期性彗星,並且以它們的名字來命名,在1965年10月份通過近日點,來的時候,彗星在空中異常光亮,比滿月的光度還要光60倍左右,是近千年來最光亮壯觀的彗星之一。

4.海爾-波普彗星

特點:長周期彗星

詳情:這顆彗星是1995年被兩位美國的天文學家分別獨立在木星軌道外發現的,它也是被發現的彗星中距離太陽最遠的一顆,而它的亮度卻是比哈雷彗星更要亮上千倍,是1975年以來最亮的彗星同時也是20年來最壯觀的彗星之一。

5.科胡特克彗星

特點:最讓人失望的彗星

詳情:這顆彗星是在1975年11月5日由歐洲南方天文台發現的,它的軌道是雙曲線,為什麼說它是最讓人失望的彗星,是因為它在被研究後,天文學家發現它只是一個古柏帶天體,無法達到天文學家預期的亮度,它的周期也是長達55萬8千年。

6.蘇梅克-利維9號彗星

特點:撞擊木星的彗星

詳情:這顆彗星是人們首次觀測到的太陽系天體碰撞始建,事情是發生在1994年7月16日這顆彗星以每小時21萬公里的速度墜入木星大氣層,撞在了木星的南半球,形成了彗木相撞的天文奇觀。

7.百武彗星

特點:首次探測到有X射線發射的彗星

詳情:百武彗星是一顆非周期彗星,由日本鹿兒島的業餘天文學家發現,這是他發現的第二顆彗星,在1996年3月經過近地點,藍綠色彗星出現在天空中,讓不少親眼目睹的天文愛好者對它著迷不已,在1996年3月倫琴X射線天文衛星發現了它的X射線輻射,這也是人類首次探測到彗星發射X射線。

8.阿倫德-羅蘭彗星

特點:擁有反常彗尾的彗星

詳情:它不僅是是一顆非周期性彗星,同時也是擁有反常慧尾的彗星,因為它在1957年4月8日經過近日點時出現一條明顯的反常慧尾而得名,同時這條慧尾肉眼可見達一星期之久,這個彗星的反常慧尾方向當時是指向的太陽。

9.莫爾豪斯彗星

特點:最變化無常的彗星

詳情:這顆彗星是因為它的發現者是莫爾豪斯在1908年9月1日發現的,軌道為雙曲線,而在北部天空肉眼可見時間長達半年之久,它最大的特點就是它的慧尾變化多端,在幾十天內就呈現許多形狀。

10.艾拉斯-荒貴-阿爾科特彗星

特點:險些與地球相撞的彗星

詳情:它是於1983年5月3日被日本和英國天文學家分別發現的,它的軌道呈拋物線,而在紅外天文衛星“艾拉斯”記錄到它時,人們只是以為這是一顆近地小行星,在5月11日時是它最接近地球的時候,距離地球約464萬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