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際網路的風口,吸引投資都得拿事實說話,最直觀給力的事實就是客觀數據。但數據這東西,因為做起來繁雜嚴謹有力量,所以合理想像信口開河的更多。

網際網路+的風潮一路平蹚,誰都想用精彩過人的數據吸引更多投資。行業里對數據追求的過猶不及,製造出一個個光怪陸離的奇葩案例。其深層次里,折射出的實際上是行業快速發展中,企業對發展的焦慮和惶恐。TOP10排行榜網為你分享最新網際網路公司造假排行榜。

最新網際網路公司造假排行榜 網際網路圈圈套重重
最新網際網路公司造假排行榜 網際網路圈圈套重重

TOP 1

一畝田大躍進重現 單日賣出百萬噸洋蔥

奇葩指數:★★★★★

一個老闆到一畝田網站上採購洋蔥,一次性買了1073741.8235噸。精確到小數點後四位的數字就不說了,將近107萬3742噸這么巨大又細緻的成交數據,也虧得一畝田的小編們火眼金睛,精打細算。

可是,西昌的農民伯伯最先不答應。在這個國內洋蔥最盛產的地方,一年產量也不超過30萬噸。一畝田到哪裡去找107萬多噸洋蔥賣給一個老闆?就算能在全國收到這么多洋蔥賣給他,那不也就是人為鼓勵壟斷么?這市場經濟還能活?

還有更詭異的,一畝田上一位劉老闆採購了999.999噸毛桃。剩下這0.001噸,不曉得是留給大伙兒艷羨劉老闆有錢任性,還是留給自己驕傲?

這么看,一畝田每天能銷售成交3個多億,大躍進的感覺簡直撲面而來。

TOP 2

車易拍在法庭上提交虛假證據 被當庭拆穿

奇葩指數:★★★★★

這是一起為證明自己交易數據真實性而引發的官司。2015年4月14日,北京市海淀區法院正式開庭受理此案,在庭審現場,車易拍向法院提交了自己的交易量數據,以澄清自身交易量作假的傳言。

但事件的發展卻峰迴路轉——在該份證據中竟被當庭發現大量疑似虛假偽造的交易數據,其中不乏世界頂級的超級豪車(威茲曼GT MFS5.0、邁巴赫62、勞倫士等),以及公安系統嚴禁出售的O號牌車(警方車號)。在法院要求車易拍進一步提供證明其疑似虛假交易數據真實性的明細時,車易拍斷然撤訴,其律師更是欲將已經提交給法庭的證據抱走……

一場為證實自己數據真實而發起的官司竟以向法院提交虛假證據而告終,這的確可以被列入百年一遇的奇葩作假案例。不禁引人驚呼,提交虛假證據給法庭可是觸犯刑法的呀!

TOP 3

霸道總裁就是任性 超級課程表數據造假

奇葩指數:★★★★

超級課程表CEO余佳文,這個名字想必很多人都不陌生,曾豪言壯語要分一億元人民幣給員工的90後總裁,卻在2015年的節目中,認了慫。並且還被爆出用戶和融資數據造假,讓一乾投資人傻了眼。

有“離職員工”爆料,稱余佳文2013年號稱融資1000萬人民幣,其實只有小几百萬人民幣,然後對外界模糊稱“千萬美元”,而2014年的阿里巴巴融資其實也只有小几百萬美元。人民幣換美元的方式,果然好使。

TOP 4

餓了么肯定是餓壞了 深陷運營融資雙造假

奇葩指數:★★★★

不怕神一樣的對手,就怕豬一樣的隊友。原來豬隊友裡面也可以有老闆。餓了么的聯合創始人康嘉也許可以算一個。

去年7月,康嘉說自家蜂鳥系統日訂單量60萬到70萬單,是餓了么將近50%的訂單量。這么一算,餓了么的日單量就是120萬單至140萬單,跟同時對外公布的200萬單之間差了80萬。

這不見了的80萬單,是康嘉坑了公司公關,還是公司公關把創始人變成了豬隊友?

不過最要命的還是外媒曝出餓了么F輪融資不足4億元,質疑其融資金額造假。

關於融資金額,其實有很多證據可以自證清白,但餓了么偏偏啥都沒拿,公司公關直接把“F輪融資”改為“F輪系列融資”,暗示說,咱們後面還有錢進來。

該拿證據的時候卻玩這么一出此地無銀,基本可以斷定餓了么的豬隊友是公司公關。這一開始是冤枉了老闆康嘉啊!

TOP 5

造假數據也能等身 雲視鏈從頭騙到尾

奇葩指數: ★★★

“欺騙”在我們的生活中並不少見,但如果一家公司從創始人到技術研發再到融資數據全部存在作假嫌疑的話,似乎也能算的上是各種翹楚了。

雲視鏈就是這樣的一家企業,先是創始人被爆料並非是哈佛本科生,而是類似於“成人教育”的學歷。後來又被揪出,所謂的突破Google的專利技術,也屬於子虛烏有。更甚的是,雲視鏈的融資謎團:3個月裡,雲視鏈的註冊資金先從100萬變成了1000萬,再從1000萬又變回了100萬,不曉得這是在侮辱外界的智商,還是在暴露自己智商的捉急。

TOP 6

蜻蜓FM被“反偵查” 騙得了VC騙不了技術宅

奇葩指數: ★★★

玩數據造假最怕遇上技術宅。可憐的蜻蜓FM偏偏就遇上了。去年年底,這款安卓軟體被第三方安卓程式設計師“反編譯”,隱藏在軟體里的“普羅米修斯”和“宙斯”代碼暴露。

這兩位“大神”可不得了,他們能自動偽造用戶的活躍數量,並自主點擊廣告商廣告,欺騙第三方公司。結果就是既賺了錢,還讓人覺得特牛掰。

沒想到,這等好事兒被一眾變身007的技術宅給攪黃了,而且瞬間引爆VC圈,連“國民老公”王思聰都發微博說:“蜻蜓FM老闆應該坐牢。”

嗯,VC圈兒很氣憤,造假後果很嚴重。

TOP 7

蟻視自稱估值8.3億 被投資公司揭露“放衛星”

奇葩指數: ★★

就在本月,A股公司崑崙萬維宣布投資蟻視。對於一家網際網路公司來講,獲得投資該是多么值得熱烈鼓掌的事情,但蟻視沒想到等來的卻是背後被“捅刀”。

去年年底宣布獲得上市公司高新興3億融資後,蟻視自稱估值8.3億。這才過了兩個月,崑崙萬維的投資就顯示其估值僅為3.73億元,蟻視也深陷虛報融資金額的嫌疑。

被自家新股東“擺了一道”的蟻視可能一直不會知道,這到底是一場意外的誤傷,還是蓄謀的暗算。

TOP 8

再網購就剁手?1919密集交易引刷單質疑

奇葩指數:★★

網購早已成為百姓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也因此有衍生了大量的剁手族。但其實,我們所看到的店鋪數據並沒有那么誇張。今年雙11活動後,有網友爆料稱,1919在此期間存在嚴重的刷單嫌疑,並提供了大量的截圖為證。例如,零點前後密集下單,每單總價高達數千萬元。

雖然不知道下單的仁兄一下子買26箱五糧液作何之用,但畢竟單價為1348的酒並不便宜,而這么龐大的銷售數據也不是店家一句“顧客購買力強”就可以解釋清楚的。

TOP 9

悅動圈用戶數量激增引質疑 你咋不上天呢

奇葩指數:★

悅動圈在眾多跑步類APP中,算是“知名”的。但其用戶數據增長量也確實是快的令人匪夷所思。作為同類APP的友商利用8年時間積累了4000萬的用戶,但悅動圈僅在1年多的時間內,就宣稱已經達到了5000萬用戶規模。這5000萬究竟是以什麼樣的速度積累的呢?

從媒體報導的截圖可以看出,2015年8月,悅動圈的新聞報導用戶規模為3000萬。而2015年9月,這一數據就已經激增到4890萬。一個月的時間用戶增長近2000萬,“你咋不上天呢”,這哪兒是跑著前進,明顯已經起飛了啊!

除了用戶規模增長過快外,悅動圈的天使輪融資也飽受行業詬病。不同的媒體報導出不同的數據,從100萬到400萬再到1000萬。悅動圈的融資額真是任性,一天一個心情!

TOP 10

辣媽幫融資數據放“衛星” 估值誇大3倍

奇葩指數:★

辣媽幫曾對外宣布C輪融資1億美元,但據爆料機構揭露,其融資金額可能僅有3000萬美元左右。尤其是領投方唯品會,作為上市公司,並未在任何公告中披露這筆金額應在千萬美元級別的交易。

既然融資數據存疑,估值自然也是有水分的。辣媽幫對外宣稱C輪融資後,公司估值達到10億美元,但業內人士通過公布的營收數據推斷,估值即便上浮一倍,也只有24億人民幣而已。

人在做天在看,衛星豈是想放就能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