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周五一起大規模關於比特幣敲詐病毒信息安全攻擊的事件波及近100個國家,到底什麼是什麼是比特幣敲詐病毒?它和比特幣有撒關係嗎?

什麼是比特幣?

比特幣是一種虛擬貨幣,不依靠特定機構發行,依據特定算法,通過大量的計算產生。可以購買現實或虛擬物品,也可以兌換成大多數國家的貨幣。

什麼是比特幣敲詐病毒?

什麼是比特幣敲詐病毒

據百度百科,比特幣敲詐病毒(CTB-Locker)最早在2015年初傳入中國,隨後出現爆發式傳播。該病毒通過遠程加密用戶電腦檔案,從而向用戶勒索贖金,用戶只能在支付贖金後才能打開檔案。

其最新變種的敲詐金額為3個比特幣,約合人民幣6000餘元。該病毒通過偽裝成郵件附屬檔案,一旦受害者點擊運行,就會彈出類似“訂單詳情”的英文文檔。這時病毒已經在系統後台悄悄運行,並將在10分鐘後開始發作。

比特幣敲詐病毒從哪裡來?

CTB-Locker是國外最泛濫的病毒家族之一,FBI也已介入調查。但由於此‍病毒使用匿名網路和比特幣匿名交易獲取贖金,難以追蹤和定位病毒的始作俑者,目前病毒元兇仍逍遙法外。

據路透社報導,“比特幣敲詐者”木馬家族的作者名叫艾維蓋尼耶 米哈伊洛維奇 波格契夫,是一名俄羅斯黑客,在FBI通緝的十大黑客名單中排名第二。

比特幣感染圖

通過比特幣感染圖,可以看到受黑客攻擊的地區主要集中在:中國、歐洲、美國、澳洲等地區。

幾乎全球有一定網際網路基礎的地區均有影響,朝鮮在這次全球網路病毒的攻勢下又一次守住了人類最後一片淨土。

國內的校園網幾乎處於我家大門常打開的狀態下,所以校園網用戶是首當其衝的,個人用戶不要掉以輕心。

中國Win7用戶數量最多,所以目前中國受損更嚴重。目前,iOS設備,MacOS設備,*nix設備、Win10設備(最新版本) ,安卓手機,暫時不會有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