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就業率低的專業排名
1、生物科學與工程

業務培養目標:本專業培養掌握生物技術及其產業化的科學原理、工藝技術過程和工程設計等基礎理論、基本技能,能在生物技術與工程領域從事設計、生產、管理和新技術研究、新產品開發的工程技術人才。

業務培養要求:本專業學生主要學習微生物學、生物化學、化學工程、發酵工程等方面的基本理論和基本知識,受到生物細胞培養與選育、生物技術與工程等方面的基本訓練,具備在生物技術與工程領域從事設計、生產、管理和新技術研究、新產品開發的基本能力。

畢業去向:

適宜於醫藥、食品、環保、商檢等部門中生物產品 的技術開發、工程設計、生產管理及產品性能檢測分析等工作及教學部門的研究與教學工作。本科生直接從事科研方面工作的可能性不大,部分畢業生轉向其它行業,部分畢業生從事相關專業的下游技術工作。畢業直接在醫藥,食品等方向就業,工作內容一般較單調的技術工作,且需要進一步的經驗積累和實踐操作能力培養。

2、音樂表演

本專業培養具有一定的馬克思主義基本理論素養,並具備音樂表演方面的能力,能在專業文藝團體、藝術院校等相關部門、機構從事表演、教學及研究工作的高級專門人才。本專業學生主要學習音樂表演的基本理論和基本知識,接受本專業嚴格的技能訓練,具有較高的指揮或演唱(奏)的能力。

就業方向

畢業生可到電視台、歌舞劇院(團)、電視劇製作中心、宣傳部門、文教事業單位從事演唱、創作和音樂製作工作,以及在高等院校從事教學科研工作;也可以進一步攻讀本專業及相關專業的碩士學位。

3、法學

法學(英文:law,science of law,又稱法律學或法律科學)是研究法、法的現象以及與法相關問題的專門學問,是關於法律問題的知識和理論體系。法學思想最早淵源於春秋戰國時期的法家哲學思想。法學一詞,在中國先秦時被稱為“刑名之學”,自漢代開始有“律學”的名稱。在西方,古羅馬法學家烏爾比安(Ulpianus)對“法學”(古代拉丁語中的Jurisprudentia)一詞的定義是:人和神的事務的概念,正義和非正義之學。現代的法學,是指研究法律的科學。但是關於法學與科學的關係有不同的看法,這主要涉及價值論的研究是不是科學的問題。

就業方向

法學專業,曾一度被人們公認為是捧著“鐵飯碗”的好專業,但是隨著公檢法單位人員的飽和、法學畢業生人數暴增等,法學就業的寒冰期已到來。這種現象已經不僅僅存在於一般本科生就業的情況中,而且一些知名的法學院校也存在著這樣的問題。最近武漢大學爆出300名碩士生就業難的問題。法學,真的就成了人們心目中的專業好就業難的專業嗎?我國正處於由行政體制社會向市場經濟社會的轉型時期,法學專業正經歷著陣痛與新生,法學還是有那么一系列的就業熱門方向,正在升溫回暖。

4、數學與套用數學

本專業培養掌握數學科學的基本理論與基本方法,具備運用數學知識、使用計算機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受到科學研究的初步訓練,能在科技、教育和經濟部門從事研究、教學工作或在生產經營及管理部門從事實際套用、開發研究和管理工作的高級專門人才。本專業學生主要學習數學和套用數學的基礎理論、基本方法,受到數學模型、計算機和數學軟體方面的基本訓練,具有較好的科學素養,初步具備科學研究、教學、解決實際問題及開發軟體等方面的基本能力。

就業方向

套用數學專業屬於基礎專業,是其他相關專業的“母專業”。無論是進行科研數據分析、軟體開發、三維動畫製作還是從事金融保險,國際經濟與貿易、工商管理、化工製藥、通訊工程、建築設計等,都離不開相關的數學專業知識,數學專業與其他相關專業的聯繫將會更加緊密,數學專業知識將會得到更廣泛的套用。由於數學與套用數學專業與其他相關專業聯繫緊密,以它為依託的相近專業可供選擇的比較多,因而報考該專業較之其他專業迴旋餘地大,重新擇業改行也容易得多,有利於將來更好的就業。家教業的逐漸興起,也為數學與套用數學專業畢業生提供了一條重要的就業渠道。由於數學家教對專業知識和教學輔導藝術的要求比較高,家長不易操作或無暇顧及,於是聘請數學家教已成為許多家庭的必然選擇。

5、物理學

本專業培養掌握物理學的基本理論與方法,具有良好的數學基礎和實驗技能,能在物理學或相關的科學技術領域中從事科研、教學、技術和相關的管理工作的高級專門人才。本專業學生主要學習物質運動的基本規律,接受運用物理知識和方法進行科學研究和技術開發訓練,獲得基礎研究或套用基礎研究的初步訓練,具備良好的科學素養和一定的科學研究與套用開發能力。

就業方向

本專業的學生畢業後可到高校從事教學工作,或是到研究所從事理論研究、實驗研究和技術開發與套用工作;另外還可以到企業中從事材料科學與工程、電子信息技術等領域的技術開發及套用研究工作。

6、生物技術

本專業旨在培養適應我國經濟、社會發展需要,德智體全面發展,掌握現代生物學和生物技術的基本理論、基本知識和基本技能,獲得套用基礎研究和科技開發研究的初步訓練,具有良好的科學素質、較強的創新意識和實踐能力的生物技術高級專門人才。

就業方向

主要到科研機構或、高等學校從事科學研究或、教學工作或在工業、醫藥、食品、農、林、牧、漁、環保、園林等行業的企業、事業和行政管理部門,從事與生物技術有關的套用研究、技術開發、生產管理和行政管理等工作。

7、材料化學

材料化學專業的基礎課程主要涉及物理學、熱力學、材料化學、冶金學、電化學等方面知識,特別是無機化學、物理化學。當然,由於專業方向的不同,有些專業也需要很多有機化學、生物化學的知識,像反應中的薄膜技術、膠體技術(在生產中以薄膜和膠體作為反應介質)的套用等等

就業方向

材料化學專業的學生具有比較強的化學背景,能夠在很多領域內找到適合自己的工作。包括電子材料、金屬材料、冶金化學、精細化工材料、無機化學材料、有機化學材料以及其它與材料、化學、化工相關的專業。與化工、化學等專業相比,材料化學專業更注重研究新材料的開發和套用。因此具有更實用化的知識。在目前材料產業尚未大規模形成之前,材料化學專業的人才仍舊能夠在與化工,金屬等相關的行業參與競爭,而且占有一定的優勢。

8、經濟學

經濟學專業培養具備比較紮實的馬克思主義經濟學理論基礎,熟悉現代西方經濟學理論,比較熟練地掌握現代經濟分析方法,知識面較寬,具有向經濟學相關領域擴展滲透的能力,能在綜合經濟管理部門、政策研究部門,金融機構和企業從事經濟分析、預測、規劃和經濟管理工作的高級專門人才。

就業方向

1、商業性質的銀行,其中包括中國工商、建設、農業銀行等四大行和招商等股份制商行、城市商業銀行、外資銀行駐國內分支機構;

2、保險公司、保險經紀公司,如中國人壽、平安、太平洋保險等;

3、中央人民銀行、銀行業監督管理委員會、證券業監督管理委員會、保險業監督管理委員會;

4、金融控股集團、四大資產管理公司、金融租賃、擔保公司;

5、證券公司,含基金管理公司;上交所、深交所、期交所;

6、信託投資公司,金融投資控股公司,投資諮詢顧問公司.大型企業財務公司;

7、國家公務員系列的政府行政機構,如財政、審計、海關部門等;

8、社保基金管理中心或社保局;

9、一些政策性銀行,比如國家開發銀行、中國農業發展銀行等;

10、上市(或欲上市)股份公司證券部、財務部等;

11、高等院校金融財政專業教師,研究機構研究人員,出版傳播機構等。

9、社會學

社會學是一門分析各種社會現象,研究社會中人的行為,探求如何解決社會問題的學科,研究領域涉及到我們身邊的家庭、學校、企業到國家乃至國際社會。在學習中我們會逐步了解個人的成長會經歷哪些階段、面臨哪些問題、女性在現代社會中充當哪些角色,以及如何分析社會熱點問題,比如青少年犯罪問題、失業問題、環保問題、同性戀問題等,社會學都會以它獨特的視角給出這些問題的答案。另外,社會學還有自己一套專門的研究方法,比如通過觀察、採訪、輿論調查來蒐集資料,並運用統計技術和計算機技術進行資料分析,因此社會學專業需要一定的數學、統計學知識和相應的計算機技能。

就業方向

能夠在教育、科研機構、黨政機關、新聞出版、企事業單位、社會團體從事社會研究與調查,政策研究與評估、社會規劃與管理、發展研究與預測等工作。

10、化學

本專業培養具備化學的基礎知識、基本理論和基本技能,能在化學及與化學相關的科學技術和其它領域從事科研、教學技術及相關管理工作的高級專門人才。本專業學生主要學習化學方面的基本知識、基本理論和基本技能與方法,受到科學思維和科學實驗的訓練,具有一定的科學研究、套用研究及科技管理的能力。

就業方向

套用化學專業的畢業生比較適宜到石油化工、環保、商品檢驗、衛生防疫、海關、醫藥、精細化工廠等生產、技術、行政部門和廠礦企業從事套用研究、科技開發、生產技術和管理工作;還可以到科研部門和學校從事科學研究和教學工作;如果喜歡繼續深造的話,可以繼續攻讀套用化學及相關學科的碩士學位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