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歷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不然也就失去了對大學分類的意義,學歷好的人起點自然高。現在許多人說學歷根本不算什麼,出來工作都一樣,是看能力的,北大清華出來一樣找不到工作。學歷的重要性就這么點?這都是學歷低的人才會說的話,沒有人嫌學歷太高,學歷高只會有好處。

學歷的重要性

一、學歷是找工作的敲門磚

找工作無學歷是一種什麼體驗呢?只有經歷過的人才深有體會。有能力,但用人單位看不出來,那么學歷就是用人單位首先看重的東西了。學歷的重要性就體現出來了。現在,很多企業對學歷要求基本都是要本科以上的。有的單位甚至連清潔工或門衛都要求本科以上,可見,沒有學歷,要想找個好工作是不容易的。

二、學歷是考研留學的墊腳石

沒有學歷,考研留學想都不用想,肯定是連參與的資格都沒有,如果有個大專或本科的學歷,考研留學回來必定不用愁薪水和發展,所以有個學歷文憑是通向美好生活的極佳選擇。還用懷疑學歷的重要性嗎?

三、學歷是考公務員的最起碼要求

報考公務員沒有大專文憑以上,連參加的資格都是微乎其微。如果你的學歷高,考公務員這關都可以免試,直接進入領導崗位。我們經常看到這樣的新聞,某地為了引進人才,將一大批研究生人才引進來,直接任命為地方或部門行政領導,至於他們的能力如何,這是後話,誰叫他們的學歷高呢?誰叫你不注視學歷的重要性呢?

四、學歷是幹部或員工晉升的首要要求

在國家機關、大型企業中要想得到更高的晉升,必須是大專文憑甚至本科以上,否則免談,即使能力超群,學歷有時就是一道坎。所以,機關幹部、企業員工都在拚命的提升學歷,在我們單位,許多國中畢業生都提升一個本科學歷,但這些人的能力我們可想而知,但有些人因此得到晉升卻是事實。

五、學歷是職稱晉升的主要要求

在很多單位,職稱評級必不可少的是學歷,考職稱,首先要達到某方面的學歷,單位聘任職稱,同樣要考慮學歷。

六、學歷是工資級別的一道檻

好了,說到薪水工資,是每個人心中的痛。我國國家機關和單位基本都是按照學歷定工資,本科工資比專科工資高一檔次,較規範的企業也是按學歷定工資,如在北上廣深等地外資企業或國內知名企業上班,上崗工資本科比專科高1000元以上是非常正常的,而且本科以上的獎金和提升機會都比專科相對多一些。你說學歷的重要性不大,實打實的錢的差距,還不大嗎

七、學歷是商業合作的一個重要武器

商業合作看似跟公司實力關係更大一些,不過看公司實力也會參考到學歷的,當一方聽到對方的領導團隊是高學歷的團隊,這種合作成功的機會就會大些,因為高學歷在一定程度上意味著高素質、高誠信,與這樣的團隊合作是一種光榮。所以,對於那些學歷不高的老闆,總要拚命接納高學歷的人才做他的助手,原因就在這兒。

八、學歷是談戀愛的一個重要籌碼

我們身邊有很多朋友炫耀自己女友或男友,是某名牌大學,具有多高學歷,可見,學歷都成了談戀愛的重要籌碼,雖說這樣不好,不過已成常態了,畢竟高學歷對後代教育都是有很大的幫助

九、學歷是人們改造自己世界觀的一個重要途徑

說到人生觀和世界觀,很多人肯定會認為高學歷確實有這方面的優勢,畢竟接受的知識和人群決定了他對一些社會認識有不同的看法和見解,更能規範提升自己的行為舉止,以身作則,影響他人。學歷的重要性影響到個人氣質。

無學歷已經不僅是個人的尷尬,也讓家人朋友同事感到尷尬。擺脫這種尷尬,不是逃避,也不是只說不做,唯一的方式,就是從當下開始改善提升學歷,用行動告訴身邊的人,你在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