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有非常多的語言,也有非常多的文字。其實就最早的文字起源來說,大體可分為三大文字型系。接下來,TOP10排行榜的小編就來為大家盤點下世界三大文字型系。

世界三大文字型系

1、蘇美爾人的楔形文字

2、埃及的象形文字

3、漢字

1、蘇美爾人的楔形文字

世界三大文字型系

生活在兩河流域的蘇美爾人曾經創造出了成熟的文字系統,我們稱其為楔形文字。楔形文字起源於兩河流域,早在公元前3000年便已經誕生了。後來的阿卡德、巴比倫已經亞述王朝時代都是用這種文字。不過,楔形文字由於壁畫較為複雜,依次書寫並不容易,再加上當時沒有紙張,文字多書寫在泥板上,這些都限制了楔形文字的發展。後來,當更為便利的腓尼基文字和阿拉伯文字興起之後,蘇美爾人的楔形文字迅速被取代了。如今,已經沒有人再使用這種文字了。蘇美爾楔形文字堪稱世界三大文字型系之一。

2、埃及的象形文字

世界三大文字型系

古埃及作為四大文明古國之一,當然也有自己的文字,就是象形文字。埃及象形文字的起源也比較早,可以說是文字的活化石了。不過由於埃及的象形文字書寫比較複雜,當阿拉伯人入侵埃及後,迅速被阿拉伯語所取代了。不過,作為俱由悠久歷史的文字,埃及象形文字堪稱世界三大文字型系之一。

3、漢字

世界三大文字型系

生活在黃河流域的中國先民,數千年前便創立了漢字。對比其他兩大文字型系,漢字流傳至今仍被廣泛沿用,可以說是非常罕見了。它在三大難學語言中位列第一,漢字之所以能夠源遠流長,長期為人們所使用,這跟中國的歷史是分不開的。縱觀中國數千年的歷史,從未遭到過異族毀滅性的入侵。雖然元和清都是由少數民族入主中原,但由於漢字已經根深蒂固,無法被撼動。漢字堪稱世界三大文字型系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