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的讀者都熟知,作為世界著名的金融中心,香港一直都是全球各國金融流轉、集合的中心。然而,近年來香港經濟增速放緩,就連金融中心的第三大金融中心的地位如今也被新加坡所取代。這顆“東方之珠”真的已經黯然失色了嗎?TOP10排行榜網帶你去看看全球金融中心排行榜。

據4月6日發布於z/yen group網站的全球金融中心指數,,倫敦和紐約分列全球金融中心排行榜首位和次席,新加坡以兩分優勢超越香港成為了世界第三大金融中心。

全球金融中心排行榜 誰才是真正的金融中心
全球金融中心排行榜 誰才是真正的金融中心

根據新聞稿,該指數基於對全球2,520名金融服務行業專業人士的調查結果。這一排名所反映的是全球86個參選城市在商務環境、金融發展和基礎設施等關鍵方面的競爭力。

東京和蘇黎世分別排在第五和第六位。根據網站介紹,z/yen group首次發布金融中心指數排名是在2007年3月。

香港一直以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自居,但此次跌出前三,倫敦及紐約則繼續穩守全球第1及第2位,“紐倫港”將會改寫?

對此,香港中文大學全球經濟及金融研究所常務所長莊太量告訴香港東網,第3或第4位的分別不大,香港在稅制、金融自由度及人才資源上不輸於新加坡,地位難被取代。香港與新加坡在排名的競爭上一直都不相伯仲,過去香港、新加坡及東京在排名上都互有競爭,這次排名降至第4的實質影響有限。

全球金融中心排行榜 誰才是真正的金融中心
全球金融中心排行榜 誰才是真正的金融中心

莊太量認為,金融中心排名應考量一地的金融基建,香港的弱點在於,缺少國際企業來港上市;其次,香港債券市場發展亦較遜色。相較下,新加坡的經濟發展不穩定,上下波動大,亦是其弱點,所以香港無需擔心被新加坡取代。

另據新浪財經訊息,“香港發展國際金融中心最大的挑戰不是與新加坡的‘雙城’競爭,而是拉近與倫敦和紐約這些成熟金融中心的差距和不足。”中銀香港發展規劃部副總經理鄂志寰認為,香港必須加快建設全面、多元化的國際金融市場體系,不斷拓展金融市場的深度和廣度,才能在激烈的國際金融中心競爭中站穩腳。

近年內地經濟成長明顯放緩,星展(香港)經濟研究部經濟師周洪禮認為,香港與內地關係密切,內地增長放慢對本港經濟環境有負面影響,加上本港零售及樓市轉弱,遂進一步削減本港競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