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時代來臨之前,巍峨的鐘樓在人們生活中扮演著重要角色。清澈洪亮的鐘聲響徹整個城市,人們在鐘聲中度過安穩歲月。如今,鐘樓的報時作用已逐漸被世人遺忘,但依舊是城市景觀中一道靚麗的風景。下面TOP10排行榜網()為您盤點全球十大最美鐘樓。

全球十大最美鐘樓TOP1:德國,慕尼黑——市政廳鐘琴樓

這座鐘琴內置43個鐘鈴和30個真人大小的機械玩偶,玩偶象徵著德國歷史上三件牽動人心的大事,一是威廉五世公爵與洛林公主勒娜特成婚時候的歡慶場景,二是一場緊張的競賽,三是人們在街頭舞蹈,驅趕黑死病的場景。這三處場景分布在鐘琴的不同層面,表演過程持續15分鐘以上。市政廳鐘琴建於20世紀初期,主要目的在於為民眾提供娛樂活動,報時功能倒居於次要地位。鐘琴內的玩偶在每天11點開始表演,夏季每天中午和下午5點會增加一場表演。

全球十大最美鐘樓TOP2:英國,倫敦——大本鐘

2012年,為慶祝伊莉莎白女王登基60年,大本鐘更名為伊莉莎白塔,不過人們更喜歡“大本鐘”這個歷史悠久的暱稱。鐘樓建於1859年,以堅硬的花崗岩為材料,鐘面上採用了羅馬數字。“大本鐘”本來僅指銅鐘部分,今天,人們用來統稱整座鐘樓。任何人都可以仰望這座美麗的鐘樓,但只有英國人能夠進入鐘樓內部參觀。

全球十大最美鐘樓TOP3:瑞士,伯爾尼——時鐘塔

16世紀,人們將天文鐘安放在一座中世紀古塔之上,給伯爾尼帶來一道獨特的風景。時鐘塔上的銅質鍾鈴重達3000磅,共有兩個鐘面,以及一個稍小的、既能展示天象又能計時的天文鐘。時鐘塔的前身是一座監獄。如今,塔身上仍保存著中世紀時期通向密閉的內城的小門。鐘樓是老伯爾尼城的一部分,如今已被列入世界遺產名錄。

全球十大最美鐘樓TOP4:沙烏地阿拉伯,麥加——皇家鐘塔

比起前幾座鐘塔來,竣工於2012年的麥加皇家鐘塔顯然十分年輕,但它卻是兩項世界紀錄的保持者:世界最高的鐘樓(1900英尺),世界最大的鐘面(四個鐘面的直徑均為151英尺)。每個鐘面都裝飾著LED燈,在夜裡發出如夢如幻的光芒。鐘樓上還有一個寬敞的觀景台,包括大清真寺在內的麥加景觀在這裡都一覽無餘。

全球十大最美鐘樓TOP5:俄國,莫斯科——克里姆林宮救世主鐘塔

救世主塔建於公元15世紀晚期,當時只是一座10層的紅磚塔。17世紀時,人們將克里姆林宮的鐘琴安置於救世主塔上,約200年之後又對其進行翻新修葺。高聳的救世主塔背後就是恢弘的克里姆林宮,不遠處即是著名的紅場。塔尖上有一個五角星裝飾,閃閃發亮,並如風向標一般隨風而動。

全球十大最美鐘樓TOP6:印度,孟買——拉賈貝鐘樓

高達280英尺的拉賈貝鐘樓坐落在孟買大學的校園內,鐘樓以倫敦大本鐘為原型,在Premchand Roychand的贊助下,建於19世紀中期。Premchand Roychand也是孟買證券交易中心的創始人,他的母親拉賈貝雙目失明,為了幫助母親辨別時間,他出資修建了這座鐘樓並以母親的名字命名。

全球十大最美鐘樓TOP7:德國,紐倫堡——聖母大教堂音樂鍾

時鐘位於哥德式聖母大教堂的塔尖部分,既能計時,也能展示月亮運行周期。每到中午時分,鐘樓里的七個小人便圍著查理四世載歌載舞,就也是“音樂鍾”名字的由來。查理四世是神聖羅馬帝國的創立者,鐘樓上的場景講訴了他頒布金璽詔書(14世紀神聖羅馬帝國的憲法)的故事。

全球十大最美鐘樓TOP8:美國,費城——市政廳鐘樓

算上樓頂的威廉·佩恩塑像(高37英尺),整個鐘樓高達550英尺。鐘樓以大理石、石灰石和花崗岩為材料,是世界上現存最高的磚石結構建築。時鐘有四個直徑26英尺的鐘面,遊人可登上威廉·佩恩塑像下的露天看台,觀賞整個費城風光。

全球十大最美鐘樓TOP9:捷克,布拉格——老市政廳鐘樓

這座鐘樓的布局十分特別,標準鐘面位於鐘樓靠上的位置,天文鐘面則更靠近街道方向。鐘樓建於14世紀,能夠精準地展示時間、日期和季節的天文鐘在當時引得眾人驚嘆。天文鐘逢準點鳴響,還有小人偶出來報時。布拉格旅遊信息中心位於老市政廳當中,遊人可以在這裡制定出遊計畫,預訂導遊服務。

全球十大最美鐘樓TOP10:波蘭,華沙——文化科學宮鐘塔

文化科學宮鐘塔高750英尺,曾是世界上最高的鐘塔之一。時鐘的指針長達20英尺,隔很遠的距離也能準確辨認時間。文化科學宮建於20世紀50年代末,上面的時鐘則是在2000年安裝上去的。在日本電信電話公司鐘樓和麥加皇家鐘樓建成之前,它一直是世界上最高的鐘塔,如今也仍是華沙重要的城市景觀。鐘塔原本以史達林的名字命名,向民主過渡時期,裡面的史達林塑像和共產主義藝術品均搬遷他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