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秀節目指的是某電視節目以某方面為主題而舉辦,並且選拔表現優秀人才的電視節目,從超級女聲、男聲到中國好聲音等音樂選秀節目一直占據選秀節目收視率,那么在中國收視率最高的選秀節目是什麼呢?我們一起來看看吧!

2014選秀節目收視率排行榜

回望即將過去的2013年,音樂歌唱類節目、親子節目、體育競技類節目、喜劇類節目和文化類節目因其競爭的激烈和人們的關注,成為了五大最火的綜藝節目類型。

一、 音樂選秀類節目

代表節目:《中國好聲音》、《快樂男聲》

2014選秀節目收視率排行榜

節目數量:★★★★★

節目質量:★★★

受關注度:★★★★

2012年的《中國好聲音》讓本已呈現疲態的選秀節目又再次成為各家衛視眼中的香餑餑,以至於在2013年眾多衛視不惜重金購買國外著作權打造自己的選秀節目,希望能在今年的選秀混戰中分一杯羹。除了眾衛視競爭激烈,各位大咖也是紛紛現身選秀節目,希望憑藉選秀節目的超高關注度提升自己的人氣。而伴隨著年初選秀節目的不斷升溫,有人將2013年定義成了“選秀年”。

雖然以《中國好聲音》和《快樂男聲》為代表的歌唱類選秀節目如人們預期的那樣收穫了超高的人氣和關注度,但眾多選秀節目混戰帶來的選手慌使這一類節目的整體水平大不如前,有人就表示2013年音樂選秀節目的選手水平整體下降。而越來越多選秀節目的誕生,也使觀眾對這種節目類型產生了反感,隨著一紙“限娛令”的頒布,音樂選秀類節目的紛爭也戛然而止。

二、 親子類節目

2014選秀節目收視率排行榜

代表節目:《爸爸去哪兒》、《寶寶來啦》

節目數量:★★★★

節目質量:★★★★

受關注度:★★★★

隨著選秀熱潮的褪去,眾衛視紛紛開始尋找新的綜藝節目類型,而親子節目以其童真和溫情成了替代選秀節目的不二之選。

有媒體曾報導,2013年將有24檔親子節目,而就目前的情況來看《爸爸去哪兒》和《寶寶來啦》分別占領了明星親子和素人親子兩大陣地,但隨著2014年的到來,將有更多衛視加入親子節目的爭奪中,而伴隨著眾多親子節目的出現,有人擔心親子節目是否將重蹈選秀類節目的覆轍。

三、 體育競技類節目

2014選秀節目收視率排行榜

代表節目:《星跳水立方》、《中國星跳越》

節目數量:★★

節目質量:★★★

受關注度:★★★

從《吉尼斯中國之夜》到《世界大力士中國爭霸賽》,體育競技類節目早已出現,但真正將這一節目類型推上風口浪尖的當屬《星跳水立方》和《中國星跳越》這兩檔跳水節目,從著作權之爭到素顏泳裝,這兩檔節目從一開始就賺足了人們的眼球,但是超高的話題性並沒有挽救它們,由於節目接連出現問題使得兩檔節目的評價均不如預期。

四、 喜劇脫口秀節目

2014選秀節目收視率排行榜

代表節目:《博樂先生微逗秀》、《今晚80後脫口秀》、《家庭幽默錄像》

節目數量:★★

節目質量:★★★★

受關注度:★★★

雖然不像選秀或親子類節目那樣具有話題性,但是喜劇脫口秀類節目依舊在2013年受到了人們的關注。由於喜劇脫口秀類節目本身具備的觀眾參與性,即觀眾是節目內容的製造者,所以這一類型的節目在越來越注重觀眾感受和參與度的電視行業中愈加受到各方的重視。

2013年,央視推出了其原創喜劇脫口秀類節目《博樂先生微逗秀》,加上之前就已經在播的《今晚80後脫口秀》和《家庭幽默錄像》,喜劇脫口秀類節目已初見規模。而在央視推出《博樂先生微逗秀》之後,眾衛視也紛紛發力喜劇脫口秀類節目,如浙江衛視也推出了《全民奧斯卡》這檔喜劇脫口秀類節目。

五、 文化類節目

2014選秀節目收視率排行榜

代表節目:《中國漢字聽寫大會》、《漢字英雄》

節目數量:★★

節目質量:★★★★

受關注度:★★★

隨著《中國漢字聽寫大會》和《漢字英雄》兩檔以“漢字文化”為主打的節目一夜走紅,越來越多的人開始關注文化類節目這個開始並不讓人看好的節目類型。在綜藝節目日趨雷同的背景下,具有高辨識度的節目比較容易受到人們的關注,而觀眾也並不排斥文化類節目,但是文化類節目所面臨的難題是如何以更好的創意來對節目進行包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