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5體育頻道於1995年1月1日正式開播,到了2005年9月5日,CCTV5由每天播出20小時改為24小時,CCTV5也是是我國創辦最早、規模最大,並且擁有世界眾多頂級賽事國內獨家報導權的專業體育頻道,那么CCTV5收視率最高的節目是什麼呢?讓我們一起來看看去年的數據吧!

cctv5收視率排行榜

收視前3為男籃亞錦賽、 CBA和NBA;CBA和NBA兩大主力賽事收視同比下降了30%和13%。

cctv5收視率排行榜

從CCTV-5籃球收視率前十的節目中可以看出NBA仍然是籃球迷們最關注的世界性籃球比賽,而國家隊比賽也占據了4席,但CBA僅有一場入圍。

2013年3月13日,一家名為禹唐體育的行銷公司發布了2013年籃球賽事收視率報告,CCTV5收視率前三的籃球賽事分別為:男籃亞錦賽、CBA和NBA。

CCTV-5頻道籃球單場比賽收視TOP10中有一半為NBA;國家隊比賽占據4席,CBA僅有一場入圍。前十位分別為:

1、NBA總決賽第三場

2、NBA總決賽第七場

3、男籃亞錦賽伊朗VS中國

4、男籃亞錦賽中國VS韓國

5、男籃亞錦賽中國VS中華台北

6、NBA全明星扣籃大賽

7、CBA總決賽第二場

8、NBA總決賽第二場

9、亞錦賽中國VS哈薩克

10、NBA季後賽雷霆VS火箭

該報告稱,從影響力看,NBA在中國迅速崛起自姚明加盟火箭之後,這樣的中國元素可遇不可求。姚明退役之後的NBA影響力隨後下降,林書豪的出現曾一度帶來希望,但從目前來看影響有限。NBA作為最為成功的籃球職業聯賽,其商業運營、市場推廣、造星能力無人能及,價值仍在,下滑已經減緩,逐步進入平穩期。

CBA聯賽被廣泛看好,但近年來發展乏力,尤其是在2012年NBA球員淘金熱過後,收視下降嚴重,亟需刺激。

NBA和CBA兩項占據了籃球市場75%的市場份額,集中度過高,國內WCBA、CUBA等其他聯賽也應適當加強推廣,培育新的聯賽品牌。(來源:新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