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相聲圈最火的就要數郭德綱和他的德雲社了,不論是實力還是人氣。前段時間微博上曹雲金與郭德綱的隔空對戰吸睛無數,眾人紛紛圍觀。郭德綱和德雲社越來越活,可是出走的徒弟也越來越多。郭德綱收過多少徒弟,又有多少徒弟已經被出名呢?今天為你盤點郭德綱徒弟排名,徒弟輩分排名雲鶴九霄龍騰四海。

郭德綱徒弟輩分排名:張文順先生賜其八個字

郭德綱徒弟的排字,還是早年還在世的德雲社元老、相聲演員張文順先生定好的,“雲鶴九霄、龍騰四海”,每四年收一批。目前,在德雲社,“雲”字科比較有名的徒弟要數岳雲鵬、孔雲龍、欒雲平等,“鶴”字科比較有名的要數曹鶴陽、閻鶴祥等。徒弟屬於哪一“科”並不是按歲數大小來定,而是按拜師的時間先後。于謙的兒子于思洋,今年才國小二年級,但因拜郭德綱為師的時間很早,排在“雲”字科中,藝名於雲霆,而前幾天郭德綱又收了于謙的小兒子才幾個月的孩子為徒弟,他是目前郭德綱收的80多個徒弟中歲數最小的一個。

郭德綱弟子分雲鶴九霄,龍騰四海這是德雲社的輩分排序,雲字科和鶴字科基本上都是老郭的徒弟,九字科和筱字科(霄)是雲字科的徒弟,龍字以後是未來的發展,目前還沒排到。目前跟著老郭的還有岳雲鵬,孔雲龍,欒雲平,燒餅(朱雲峰),寧雲祥,趙雲俠,李雲傑,閆雲達等雲字科徒弟,郭鶴鳴,於鶴真、許鶴丹,李鶴林,劉鶴英,李鶴彪,姬鶴武,劉鶴春,閻鶴祥,曹鶴陽等鶴字科徒弟。

已經被郭德綱除名的徒弟

李菁是老郭的師弟,何偉是老郭的大徒弟,既然離開我們習慣性的取消他的雲字科地位,他們兩個屬於是和老郭鬧的比較僵的,老郭也在公開場合譏諷過他們,以前離開的按照先後順序有師弟徐亮(徐德亮),搭檔王文林,師弟張武(張德武),徒弟曹金(曹雲金),徒弟劉藝(劉雲天)。

郭德綱收過的所有徒弟

2006年10月29日,郭德綱收何雲偉、曹雲金、孔雲龍、欒雲平,再加上搭檔于謙的兒子於雲霆,五人正式成為郭門“雲”字科第一批入室弟子。

2009年6月12日,岳雲鵬、朱雲峰、趙雲俠、寧雲祥、陶雲聖正式拜師,成為“雲”字科第二批弟子。

2009年6月13,杜鶴來、曹鶴陽、郭鶴鳴、劉鶴春、閻鶴祥、張鶴文、李鶴林、李鶴彪、劉鶴英、韓鶴曉、張鶴倫、高鶴彩、張鶴君、姬鶴武、啜鶴雄、吳鶴臣、孟鶴堂、楊鶴通、梁鶴坤、鍾鶴軒拜師,成為“鶴”字科第一批弟子。

2010年“八月風波”爆發後,郭德綱將改換門庭的張鶴文除名。

2011年1月2日,老郭對未能擺枝的兩位“雲”字科弟子進行補擺枝,閆雲達、李雲傑正式拜師。閆雲達位列大師兄之位,而原有師承的李雲傑徵得師父楊進明同意,改入郭氏門下。

2012年7月7日,馬鶴琪、張鶴峰、於鶴真、劉鶴清、張鶴雯、孫鶴寶、王鶴冠、楊鶴靈、張鶴帆、齊鶴濤、郎鶴焱、關鶴柏、王鶴江、高鶴鵬、侯鶴廉、李鶴東、張鶴艦、金鶴年、房鶴杜拜師,成為“鶴”字科第二批弟子。

2013年9月4日,張九齡、李九春、周九良、楊九郎、張九馳、高九成、王九龍、張九南拜師,成為“九”字科第一批弟子。

2015年9月13日,何九華、鄭九蓮、李九江、孫九香、劉九仁、關九海、尚九熙、李九重、劉九儒、劉九思、陳九福、陳九品、倪九濤、董九力、李九天、陳九桐、曹九台、張九泰、孫九芳、韓九鳴、董九涵、張九林、梅九亮拜師,成為“九”字科第二批弟子。

2015年9月13日同日,因故未舉行擺知儀式的張雲雷、李雲天、張雲藩、靳鶴嵐、朱鶴松、劉鶴龍,以謝師儀式的形式,正式成為郭門弟子。

2016年8月30日,在第七屆“綱絲節”上,郭德綱公布了《德雲社家譜》,宣布清理門戶,將何雲偉、曹雲金、郭鶴鳴、啜鶴雄、王鶴冠清門除名,另將趙雲俠、韓鶴曉、孫九芳摘字查看。而於雲田、李鶴浦、欒鶴華、張鶴欒等四人雖未擺知,但也被寫入家譜。

截至目前,郭德綱正式擺知過的弟子共88人,其中“雲”字科15人,“鶴”字科42人,“九”字科31人;被除名的弟子10人,其中清門6人,查看3人,另有1人不詳;被列入家譜的弟子總計82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