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常看于謙郭德綱相聲的朋友們,想必都知道郭德綱經常在相聲中拿于謙的父親開玩笑,于謙的父親是誰?于謙的父親是相聲大家么?phb123小編告訴大家。
于謙的父親於莊敬
于謙的父親是誰?郭德綱相聲中於謙的父親
他曾是武術家、考古學家、古漢語學家、老西醫、婦科大夫、八大胡同董事長、八大鐵帽子王中的綠帽子王、被海大爺攪了婚姻的兔兒爺、蒙古國海軍司令的親家、清華池修腳的、江湖第一刀客、第一劍客、第一“piao(二聲)”客、人送綽號彪子、公海上被海盜劫了的開一千萬發票的公務員、畫扇面的畫家、領著老郭聽小提琴陪著老郭找導演的造星家、讓打口井卻改了煙囪的包工頭、欽封登仕郎於太公諱進鍋、歐陽青松先生、姓於,叫王大寶、本來叫於得水,後來怕魚跑了,找個缸盛上,叫於德剛、北京八爺……他....就是于謙的爸爸
名字:於小謙,於又謙,於再謙,於還謙,王老爺子,張老爺子,於德綱,于謙的父親們,於進鍋,於得水,於富貴,威廉·詹姆斯,愛新覺羅·筐,於雲偉,歐陽青松,孫建國,於老謙,於幼謙,於鶴謙,於小懷,於該(gay),京巴爺,王建國,趙老爺子,隔壁王大娘,於頭泡餅,於不謙,北京於八爺,諸葛青松,李老爺子,王富貴,聽相聲的,劉老爺子,迂腐,胸逮,雙刀李老大,神拳太保,於編,便便(三聲),於過油,郭小於,於沸騰,於雲謙。
現實中於謙的父親
于謙的父親於莊敬,退休前曾是大港油田地質勘探老總,副局級幹部;其母親翟阿姨,也是石油煉廠方面的專家。二老退休後,除了去北京看看兒子一家,基本上有半年的時間是在大港油田享受恬靜的晚年生活。
謙爸給人的第一感覺,便是平和沉穩,透著老知識分子的那種嚴謹認真勁兒;而謙媽相對外向些,談話時大都是由她來回答記者的問題,快人快語,不過語言邏輯性很強,措辭也十分講究。單就長相來說,于謙還是像媽媽,謙媽對此也十分認同,“兒子還是隨母親的多。”
記者表明來訪意圖後,謙爸便主動“讓賢”,“我那時工作比較忙,有關於謙的成長,我夫人最有發言權。”而在隨後的談話中,也是謙媽主講,謙爸只是偶爾做一些補充,遇到感興趣的話題,謙爸倒也口若懸河。
二老侃侃而談,講述了自己眼中的小兒子,也順便點評了郭德綱,對自己經常被郭德綱當做“包袱”在段子中“擠對”一事,二老的回答絕不比相聲段子遜色。
于謙的父親和母親
很多冬粉都有這么一個印象——在舞台上,郭德綱總是極盡調侃于謙之能事,很多經典笑料都是圍繞于謙的父親,諸如“于謙的爸爸——王老爺子”“懷揣一包速食麵,于謙的爸爸能出入各大小區”“于謙的爸爸穿衣服講究,早上衣服上的圖案是馬,中午是驢,晚上就是騾子”……
作為于謙的兄弟和搭檔,郭德綱面對於謙的父母是怎樣的表情呢?謙媽說:“我們跟郭德綱沒有過深的接觸,不過我感覺他見到我們時,多少還是有點尷尬。”
那對如此的調侃,謙爸和謙媽怎么看的呢?謙媽說:“很多老同事都為此給我們打過電話:‘郭德綱怎么這么損你們啊?’連我們的司機都憤憤不平,‘郭德綱這么糟改於老總,以後我們不喜歡他了!’其實,連于謙也從不主動邀請我們看他的現場演出,怕我們接受不了。”話雖如此,但謙媽對此倒是看得很開,“就像于謙在一次訪談中說的那樣,他在舞台上演出,就是一種角色扮演,是角色的需要。只不過,相聲不像電視劇電視劇是有虛構情節的,而相聲很直觀,說得有鼻子有眼,這讓不少人覺得這就是真的。”
出於對兒子的關心,自打于謙出名後,謙媽在網上觀看了他所有作品的視頻,“其實郭德綱這么醜化我們,很多人都看不慣,不過,我們理解兒子,也支持他。我們這也算是為相聲藝術作出了貢獻和犧牲吧!”
作為主要“當事人”,謙爸用一種不亞於郭德綱式的調侃回應了此事,“于謙也是怕我們受不了,總是勸我們,不過我們還真的到現場看了一次他們的演出。那是2009年除夕德雲社封箱演出,我們一家人在德雲社劇場旁邊訂了一家酒店,吃完飯去聽相聲。起初,于謙打算到晚上8點多就送我們走,可我和他媽一直看到凌晨一點多。那天,我終於知道德雲社的這種演出形式為啥那么受歡迎了,那么多的白領和大學生去聽‘草根藝術’,在生活壓力和工作壓力這么大的當下,能開懷大笑一場,確實珍貴。因此,我對郭德綱拿我開涮一事想得很開,我倒是想有機會跟他認真談談——你拿我找樂,我還沒管你收費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