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時間2016年2月29日,第88屆奧斯卡金像獎,最佳男主角的獲得者,萊昂納多·迪卡普里奧!五度提名,終獲影帝,請記住這一個歷史時刻!每個作者創作筆下的人物,多少都有自己的影子,那演員選擇角色,是否也會將自己代入其中呢?TOP10排行榜網在此為你盤點小李子參演電影扮演的十種角色,某種意義上說,代表他身上的十種人格,也算是在他未來上映的人格分裂電影《24個比利》預預熱。

1.《不一樣的天空》(1993)

扮演:弱智兒

我算是看清小李子的天賦,演不正常的角色時他才能發揮自己。當初看《不一樣的天空》時,如果事前不知道他,你會認為他真的就是一弱智。

把弱智演活的典範,他在我心中排名第一。據說在電影中,他還自創了很多劇本沒寫的弱智舉動,比如時不時的碰鼻子。什麼是天才演員,什麼是熱愛表演,除了小李子,真是沒sei了。如果你對小李子的表演有偏見,我覺得你應該好好把這部電影看完,你一定會對他改觀。當時這部電影也為19歲的他帶來的第一次的奧斯卡最佳配角提名,最後沒有得獎,實在匪夷所思。對了,裡面還有很青澀的船長德普,飾演小李子哥哥。

再說兩個有趣的花絮:1.裡面有一場小李子將一隻蝗蟲的頭切掉的戲,當時旁邊有動物保護組織人員監視,但小李子最後還是殺死了這隻蝗蟲(這個禽獸)。

小李子說扮演這部電影的角色是他“有史以來最愉快的經歷”。

2.《心之全蝕》(1995)

扮演:詩人

小李的顏值巔峰之作,唯一能與之相抗衡的恐怕只有他的《羅密歐與朱麗葉》,《鐵達尼號》都不行。

彼時小李金髮碧眼唇紅齒白意氣風發斜眼睥睨出場自帶背景音和追光燈,少女願意死在他懷裡,少婦願意把他抱在懷裡,萬萬沒想到的是:老男人也企圖把他抱在懷裡!

這和小李在片中飾演的蘭波太像了。這是一部天才詩人蘭波和偉大詩人魏爾倫的傳記片,當然你也可以把它當成一部同性電影來看,畢竟蘭波是受到魏爾倫的邀請才趕往巴黎,畢竟魏爾倫對蘭波著迷不已,畢竟魏爾倫為蘭波拋棄妻子,畢竟二人瘋狂的同居了兩年,畢竟二人最偉大的作品幾乎是於此時創作,畢竟,二人在此期間相愛相殺。

從這一點來說,他和魏爾倫的悲劇結尾其實在最開始二人錯身而過的時候就已經注定了,魏爾倫只是一個凡人,即便他理解了蘭波,可他永遠也無法追趕上蘭波。用一句絕望而矯情的話說:他,配他不上。

我永恆的靈魂,注視著你的心,縱然黑夜孤寂,白晝如焚。給蘭波,給小李。看這部電影容易被小李的顏吸引而忘了看劇情,奧斯卡沒給最佳男主提名可能也是因為這個原因,又或者他們覺得小李和蘭波太像,這種基本算是本色出演對於其他人來講算是一種作弊?

3.《鐵達尼號》(1997)

扮演:畫家

印象中聽人說,在最正常的《鐵達尼號》里,才是最考驗小李子演技的時候。只要你細心留意,就會發現小李子的角色中,很少有正常的。為什麼?因為他本性癲狂,癲狂的角色給他,他會演得忘乎所以,用力過度。但給他正常的角色,他要克制,要收,因此反而會顯得沒那么亮眼。

但因為這部電影,小李子開始進入全球觀眾視野,他的成功,一小部分要歸功於這部電影和卡梅隆,當然一大部分要歸功自己。要知道,當時馬修·麥康納差點成為這部電影的主角,現在不也是一線明星。所以,運氣啊樣貌都是偶然,走得遠,靠得還是演技。

4.《貓鼠遊戲》(2002)

扮演:騙子

2002年上映的《貓鼠遊戲》由史匹柏執導,小李子在裡面扮演一位少年罪犯,他天賦異稟,因家庭的變故走上了四處行騙的道路,他擅於偽造檔案,能在多重身份間自由轉換。而他每一次的行騙仿佛都帶著少年的天真,讓人恨不起來。

當時已經28歲的小李子在片中扮演這位16歲的少年,竟未讓人有絲毫的違和感。那時的小李嫩得好像能掐出水來,一個少年的天真與狡黠都藏在了他的眉宇間。由一個個騙局編織的人生,看上去並沒有那么的嚴肅和悲慘,反而多出了許多妙趣和浪漫。每一次的行騙都沒有任何的預謀,所有精巧的騙局都在靈機一動間,這實在讓人恨不起來,想想在青春年少時,我們誰沒做過這樣的夢呢?

所有黑小李的人都說他演戲“能放不能收”,但在這部戲中,我偏要說他做到了收放自如。

5.《血鑽》(2006)

扮演:戰爭販子

2007年,小李子憑藉此片獲第79屆奧斯卡最佳男主角提名,他在片中扮演一名戰爭販子,在戰火連連的非洲顛沛流離,也算滿苦的一個角色,甚至可以理解為《荒野獵人》的初級版,因為他畢竟還是沒和熊產生過親密接觸嘛!

最終,小李子的影帝卻被《末代獨裁》的弗雷斯特·惠特克奪走。小李子在《血鑽》中的表演很賣力,無論是賣慘、賣血腥,還是賣溫情,他都很會找鏡頭、調錶情,但是其表演卻最終無法給觀眾留下深刻印象,想來也是題材本身的震撼人心搶走了小李子的光芒。

一場能被人記住的表演,要么是獨特的,要么是深刻的,可惜《血鑽》中的小李子只有成熟而已,我想這也是他錯失影帝的原因。

6.《禁閉島》(2010)

扮演:精神病

不知道什麼時候起大家看小李的電影都帶著一種異樣期待:這個帥氣的小伙子後來會不會是一個變態?這個翩翩公子會不會是敵方潛伏過來的最大反派?

已經有好些年了,看小李被各種惡搞被生成各種表情包,有人說這是他“用力過猛”的表現。好像是從傑克沉入海底之後,他的生活和接拍的電影就都發生了變化,他頻頻更換女友和很多女星偷情,他讓艷舞女郎在他的大腿上跳舞,成為了實力超模收割機,他的輪廓不再有稜角他的角色不再明媚而鮮活,終於他把他的生活和電影都搞成了限制級。

這部電影不說是限制級但也離其不遠了,灰濛濛好像陽光永遠無法穿過雲層照耀過來的天空,灰藍藍好像承載了太多罪惡無法再承其重的海,嗡嗡作響讓你抓耳撓腮恨不得大吼一聲打破這種陰寂的管樂,狹小的囚牢詭異的表情這一切外部環境和情景語言的渲染都給人一種無以言表卻切切實實可以感知到的壓力。

所以不論是用力過猛還是正常詮釋,不論是鮮肉還是大叔,不論是燦爛還是怪異都不影響我對小李的尊重與喜歡,他是在用生命來實名反對歷屆奧斯卡獲獎名單。

7.《盜夢空間》(2010)

扮演:盜夢者

2010年上映的《盜夢空間》應該是小李子主演電影中流傳度最高的幾部之一,他在裡面扮演了一位經驗豐富的盜夢者。情節不必多做介紹,相信大家都看過。那時的小李還沒有發福,一副帥大叔的模樣。也許是電影自身結構過於精巧,人們對情節邏輯解析的熱情遠高於對演員演技的剖析,所以小李子受到了冷落。但不得不說小李子選片的眼光極準,幾乎沒演過什麼爛片。在本片中其演技也是可圈可點,無論是動作場面還是情感衝突都做的相當到位。

《盜夢空間》在美國的評分高達9.3分,一部經典電影除了需要邏輯嚴謹、張力十足的劇本外,同樣離不開演員的精彩演繹。正是最好的導演,最好的故事和最好的演員共同造就了這場經典的“夢中夢”。

8.《被解救的姜戈》(2012)

扮演:莊園主

看小李子的第一部電影是《鐵達尼號》,從那時就認定了這是個帥哥,就算老了也是個老帥哥,直到看了這部電影。一改常態的角色設定,跟座山雕有幾分像,那種癲狂的土皇帝感覺,讓我認識到他其實是一個演員。

片中有一個細節可證小李的專業,在一場吃飯戲中,他被玻璃劃傷了手,血流不止,順勢抹在了女僕臉上,這種自然快速的臨場反應,很多演員都做不來。

包括《鐵達尼號》裡面的吐口水比賽,據說也是他自己發明的,這一個動作當時遭到劇組人的反對,但導演卡梅隆堅持要用,認為創新,所以後來這個場景也成為了《鐵達尼號》裡面的經典。

9.《華爾街之狼》(2013)

扮演:股票經紀人

小李子在這部電影的表演里有三個狀態,初到華爾街時,平凡下隱藏的野心勃勃;巔峰時期的膨脹;結尾時的淡漠。他幾乎把所有力氣都用在了巔峰時期的膨脹上,本來就是充滿了意淫情節的劇情,在近乎咆哮的表演下,預示著小李子在“渴望大力出奇蹟”的道路上越走越遠。

這部電影的角色,可謂是為小李量身定做,你可以在裡面看到小李魔性的動作,陰晴變幻的表情。據小李子自己說,他在《華爾街之狼》中的性愛場面都是親力親為,沒有使用替身。這部電影還有一個亮閃閃的頭銜,在正式電影中,它是使用f**k最多的電影。出現569次,平均每分鐘3.18次。

10.《了不起的蓋茨比》(2013)

扮演:富翁

這部電影在第86屆奧斯卡中,贏得最佳美術指導和最佳服裝設計,因為它華麗的場景幾乎可用“繁花似錦”形容,而對於小李子在片中的表演,卻只收穫了美國青少年選擇獎最佳劇情片男演員的提名,青少年選擇獎,你懂的,評出來的都是《緋聞女孩》《暮光之城》。

影片的主角蓋茨比神秘、隱忍、虛榮、浮華,人物性格層次豐富,還是一個適合發揮演技的角色,可惜小李子的舉手投足、面部表情,幾乎全被其華麗的服裝和其party的盛大給淡化了,在那大朵大朵的鮮花和blingbling閃不停的煙花中,小李子的走心明顯遭遇了滑鐵盧。

所以面對這樣豪華的配置,小李子,即使你身為主角,也要學會搶戲才行啊,為什麼敗給美術、服裝和道具?

演過這么多經典角色的小李終於憑藉《荒野獵人》拿到了最佳男主,雖然很多梗我們都用不到了,但還是給小李掌聲,這確實“李”所應當。那么現在新的問題又來了:下一屆奧斯卡小李的《24個比利》還能斬獲另一座小金人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