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深愛粵語歌,覺得就是比國語歌有味道呢。即使是同鏇律的國粵兩版,也都是粵語版聽起來更有感覺,很奇怪。對於音樂來說,從來都是開心時聽鏇律、悲傷時聽歌詞吧。而一首歌能不能打動你,靠的不是鏇律不是歌詞不是氛圍不是氣場,而是共鳴。當你有共鳴的時候,只是半句歌詞或前奏,都能讓你流淚,讓你把那首歌單曲循環。TOP10排行榜網為你揭秘2016經典粵語歌曲排行榜。

==========推薦閱讀==========

2016華語歌曲排行榜

2016最好聽的英文歌曲

2015粵語歌曲排行榜

==========================

2016年經典粵語歌曲排行榜【經典老歌】

1、喜歡你 - Beyond

《喜歡你》是黃家駒寫給和自己已經分手的女友的一首歌曲。最初做音樂時,由於某些原因黃家駒不得不放棄深愛著的女友,把時間和精力放到音樂之中,這令他十分愧疚。所以他便寫了《喜歡你》這首歌,表達對失去愛情的苦楚。

《喜歡你》可以說是黃家駒直抒胸臆之作,鏇律上乘,結構簡潔,但卻十分耐聽。這首歌也可以說是一封遲到的情書,一首關於愛的懺悔之歌,黃家駒的演唱柔情萬種,可背後卻隱藏著深深的痛。“以往為了自我掙扎,從不知她的痛苦”,如此純樸而真摯的自省,讓人感動。這首歌情真意切,表達得恰如其分,其內涵與感情十分投入,一個充滿理想的年輕人在他的理想無法實現時,那么愛情是唯一可以憧憬與投入的東西了。

這首歌採用慢板搖滾和柔情鏇律相結合的方式,在香港樂壇中是有點小清新的。但是黃家駒略帶沙啞的演繹方式讓這首歌變得柔腸百轉格外動人和感傷。《喜歡你》之所以感人,實在是因為黃家駒的真情流露,描寫的是從前的他為了音樂,放棄心愛的女友的故事:“滿帶理想的我曾經多衝動,屢怨與她相愛難有自由”,以及那段堪稱經典的“願再可,輕撫你,那可愛面容,挽手說夢話,像昨天,你共我”。歌詞中流露出對女友的無限眷戀以及現在心中的苦惱和傷感,那種一低頭的溫柔總會讓人從心底產生強烈的共鳴。

2、海闊天空 - Beyond

《海闊天空》具有Pop Rock的所有特徵,而且富於鬥志,是青春年少澎湃熱血在調音台和效果器後被放大的結果。這首歌的影響已不只是在卡拉OK和點歌節目,而在於人們的心間。這首歌曲帶給人們的是一種積極向上的生活態度,堅持自己的理想,永遠不放棄的信念。歌中的辛酸、歌中的自由、歌中的不屈不撓、歌中大氣磅礴的力量,激勵了整整一代人。

《海闊天空》是Beyond音樂生涯中最傑出的作品之一。它喚醒了香港歌壇的主鏇律意識,奏響了一種可以引起大眾共鳴的音樂。只可惜這首標誌著Beyond真正走向成熟的作品卻成為黃家駒的絕唱,而這樣殘酷的現實卻在某種程度上應和了《海闊天空》中悲愴的宿命感。

3、記住忘記我 - 許廷鏗

《記住忘記我》,是由香港知名歌手許廷鏗所演唱的歌曲。也是搜狐季播網路劇《無心法師》在香港TVB播出時的粵語版主題曲。收錄在其2015年12月10日發行的音樂專輯《watermark》中。

4、浮誇 - 陳奕迅

《浮誇》這首歌具備了特別簡單而又容易記得的音樂元素。使用最簡單不過的 Em,D,C三個和聲,以6/8拍搖滾節奏推動,再加上一個模仿1928年生產那種Theremin特雷門琴的音色,鏇律本身偶爾用上輕微的古典色彩和一個復古的鋼琴和聲,很有70年代英國Art Rock那種曲風。

《浮誇》以小人物的心態,刻畫出小人物不被重視,一輩子平凡卻又想不平凡,但卻無處可以讓自己受到理睬,越辛酸,越難過,越鬱郁不得志,便從委屈到怨恨的形象。黃偉文的詞寫一個人的心態,寫那些充滿著陰鬱的場景,處處透著一股邪氣。此曲一出,無數人猜測他究竟想寫誰。事實上,《浮誇》這首歌更多的是一種諷刺。是諷刺這個壓制人的社會。幸運兒並不多,若然未當過,就知他為何。

5、高山低谷 - 林奕匡

林奕匡(Phil Lam),1985年6月12日生於加拿大,是香港新晉創作歌手,目前為香港Sony Music旗下藝人。他在加拿大長大,於2007年參加新秀歌唱大賽溫哥華選拔賽獲得冠軍。2010年推出首支國語派台歌《雨落大地》,11月11日舉行首個個人音樂會《聽·林奕匡 Showcase》,11月25日推出首張個人專輯。2014年4月推出全新EP《3》。專輯中熱門曲《高山低谷》受到廣大媒體喜愛,更是在香港樂壇得到樂壇前輩的青睞。不僅有鄭秀文公開演唱,楊千樺、鄧安琪等歌壇天后也都表達對林奕匡歌曲的喜愛,更是獲封“天后催淚手”。

6、矛盾一生 - JW

《矛盾一生》這一首歌是寫給一些相愛了好一段時間有想過將來,想過婚姻的情侶。但往往世事永遠是不完美的。未來是要一起建立,但當其中一個遲遲還未定下來還未能發奮的時候,而自己的歲月亦慢慢在流逝,你會選擇繼續留低等待他改變或選擇離開?就是因為深愛著,才會矛盾一生。

7、富士山下 - 陳奕迅

《富士山下》是香港歌手陳奕迅專輯《what's going on》收錄的一首粵語歌曲,是一首勸導人們放下一段感情的歌。林夕創作的這首《富士山下》乃是源於他的“富士山愛情論”,林夕認為“你喜歡一個人,就像喜歡富士山。你可以看到它,但是不能搬走它。你有什麼方法可以移動一座富士山,回答是,你自己走過去。愛情也如此,逛過就已經足夠”。

《富士山下》是Eason繼《裙下之臣》後的第二主打,也是專輯《what's going on》的點題之作,鏇律優美動人,作詞再次邀請了曾經為Eason寫過單曲《夕陽無限好》的林夕。在林夕的筆下,此次的愛情場景轉換到日本的富士山下,詞風非常唯美細膩,講述的是一段讓人細味的纏綿苦戀,流露著帶點哀傷的情懷,而Eason溫柔而低回的唱腔,把歌曲的情緒表露無遺。作為國語版的《《富士山下》一經推出,就憑藉超動聽的鏇律和詩意的歌詞,迅速雄踞粵港兩地電台榜首。

8、月半小夜曲 - 李克勤

《月半小夜曲》為李克勤效力於寶麗金唱片公司時期的最後一張大碟,是翻唱日本80年代巨星河合奈保子作曲並演唱的 《ハーフムーン·セレナーデ》,大碟推出時間為1992年夏季,碟內收錄了11首歌曲。《月半小夜曲》粵語版是向雪懷作詞,李克勤演唱,錄入1987年《命運符號》專輯,成為當時紅極一時的作品。陳慧嫻在2008年活出生命演唱會也翻唱過這首歌曲。

9、K歌之王 - 陳奕迅

歌曲《K歌之王》在鏇律上給人一種似曾相識的感覺,作曲者陳輝陽將著名樂曲《卡農》的部分鏇律完美地融入到了歌曲中。這首《K歌之王吉他譜》選用C調編配。以掃弦和分解節奏型為基本和弦。彈奏時運用到了琶音的彈奏技巧。這首吉他譜比較長。而且轉位的地方比較多。這首曲譜屬於中級曲譜。

10、好心分手 - 王力宏

《好心分手》收錄於香港女歌手盧巧音的第八張個人專輯《賞味人間》,發行於2002年7月1日。由黃偉文(Wyman Wong)作詞,雷頌德(Mark Lui)作曲。與王力宏的國粵語合唱版等其他版本收錄在賞味人間(第二版)中。

2003年,《好心分手》在2002年度無線電視十大勁歌金曲頒獎典禮、第25屆香港電台十大中文金曲頒獎禮、2002年度商業電台叱吒樂壇流行榜頒獎典禮、2002年度新城電台勁爆頒獎典禮獲得一系列獎項。

2016年經典粵語歌曲排行榜【流行新歌】

1、新貴—容祖兒

《新貴》是一首由林夕作詞、馮翰銘編曲、容祖兒演唱的歌曲。該歌曲收錄在容祖兒2016年的專輯《J-POP》之中。

2、I Do—陳奕迅

《I Do》無疑是一首感性的作品,但這首作品卻並不是一時的感觸。它其實有兩條主線,一條是相愛,一條是永恆。相愛是情歌領域永恆的主題,各種真真假假、死去活來的戀愛,更是被創作人想著法兒調配,用來感動歌迷、感動市場。

3、天地不容—胡鴻鈞

《天地不容》是香港TVB《僵》電視劇片尾曲,由胡鴻鈞演唱,並本人在《僵》出演。這首歌很適合配合電視劇一起聽。

4、表演者—農夫 / 張達明

《表演者》是農夫、 張達明演唱的歌曲。人氣組合農夫在得到“最受歡迎組合獎”的金獎後,發表獲獎感言稱要多謝擁有眾多歌迷的歌手林峰。“農夫”覺得,因為“林峰”和“農夫”的粵語發音相近,所以首次奪得這個獎項的他們也要借一下“林峰”的人氣。

5、四不像—泳兒

首次跟泳兒合作的Alvin,事前二人要慢慢摸索出一個最適合首歌的聲調和節奏,過程中更令Alvin進一步了解泳兒的聲線。 「雖然第一次合作,但之前有看過她的現場表演,印象最深是她唱live感覺很好,很有感染力。所以這次監製〈四不像〉時,我為自己定下目標,要保留到泳兒唱live時的感覺,讓樂迷在專輯內也可聽到。

6、偽君子—陳慧琳

《偽君子》是陳慧琳演唱的歌曲,所屬專輯是《And Then》。詞曲人都不是知名的,出來的作品卻是最搶耳的。該說什麼呢。

8、只知感覺失了蹤—Dear Jane

《只知感覺失了蹤》是Dear Jane演唱的歌曲,作曲 : Howie@Dear Jane,作詞 : ChanWingHim,編曲:Dear Jane/Pesky。有一些小眾音樂 只適宜自己一個人靜靜聆聽。

9、圓—AGA

《圓》是歌手AGA的歌,所屬專輯Ginadoll。作曲 : AGA,作詞 : 林若寧,編曲:褚鎮東。這首歌原版是英語版的。

10、劊子手最後一夜—麥浚龍

《劊子手最後一夜》是歌手麥浚龍的歌,作曲馮穎琪,作詞林夕,編曲謝國維tsewai/Jerald's Dad。林夕+周耀輝+麥浚龍,一張大碟,一個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