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語:在中國音樂界有很多名曲,充分的體現了中國歌曲的精髓。這些名曲還有故事典故,雖然我們大部分都不是行家,並不能領會其中的意境。但是偶爾聆聽美妙動聽的樂曲感受中國韻味之美還是很不錯的。今天TOP10排行榜網小編整理了中國四大名曲,來看看你聽過幾首吧!

中國四大名曲:高山流水、梅花三弄、廣陵散、平沙落雁

四、平沙落雁

中國四大名曲:中國經典名曲典故

平沙落雁是一首古琴曲,有很多流派的傳譜,關於這首曲子的作者有很多種說法有的說是唐代的陳子昂所作,宋代毛敏仲、田芝翁所作,還有的說是朱權所作因為史書上沒有記載所以也不知道作者是誰。這首曲子已經流傳300多年,有幾百種琴譜刊載此曲,樂曲主要是以舒緩的節奏,鏇律有點活潑靈動,給人感覺充滿生機。這首琴曲深受琴家的喜愛,是中國四大名曲之中,流傳最廣的琴曲。

三、廣陵散

中國四大名曲:中國經典名曲典故

最早版本:《神奇秘譜》

典故:《聶政刺韓王曲》

廣陵散又稱廣陵止息,據史書記載這首曲子是根據神奇秘譜這個故事而來的,主要講的是嚴仲子照俠累有仇,而聶政與嚴仲子的關係很好,於是他為了幫助嚴仲子去殺俠累,體現一種為知己不顧一切的情操。據說嵇康非常喜愛這首曲子,經常彈奏它,曲子有些哀傷,主要表達了一種自我人生觀和怨恨。

二、梅花三弄

中國四大名曲:中國經典名曲典故

出處:《神奇秘譜》《太音補遺》

頌詞:《梅花三弄》/揚眉

梅花三弄又稱梅花引、玉妃引等據說是晉朝桓伊寫的一首笛曲,最後被改編成的古琴曲。這首曲子最早是在1425年的神奇秘譜中見到,全曲主要分為十段,主要是通過梅花的耐寒堅毅不屈來表揚那些有高尚情操的人,曲子循環三次所以被稱為梅花三弄。

一、高山流水

中國四大名曲:中國經典名曲典故

出處:《列子·湯問》

高山流水據說是先秦的古琴師伯牙在一片山林裡面彈琴,被樵夫鍾子期聽到於是就說這是在描繪峨峨兮若泰山和洋洋兮若江河,伯牙覺得很驚訝說是的呀,你的感受和我一樣你就是我的知音,後來鍾子期死後伯牙很難過就摔琴絕弦,這首曲子就再沒彈過這就是高山流水的典故。主要是用來比喻知己和知音,樂曲有很高妙的意境。

結語:以上就是TOP10排行榜網小編為大家盤點的中國四大名曲。中國名曲已經流傳了300多年歷史源遠流長,體現了中國古典音樂的韻味之美雖然有些樂譜還不知道作者是誰,但是被後人改編之後依然經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