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來沒有一個人能給搖滾下一個嚴格的定義,所以整個社會對於搖滾的概念都是模糊的,無論搖滾圈還是非搖滾圈。

隨著何勇、張楚等著名搖滾樂唱將的相繼復出,沉寂樂壇多年的中國搖滾音樂再次雄起的呼聲越來越高,“搖滾音樂的不死掙扎正被關注”。下面讓TOP10排行榜網小編帶您了解大陸搖滾樂隊,影響中國的十大經典搖滾樂隊排行榜。

傳世作品之一:崔健《一無所有》

有人說《一無所有》不屬於搖滾,只屬於流行。我們一定記得當我們還背著軍用書包上學的時候,路 邊收錄機里傳來的“我曾經問個不休”這樣沙啞、歇斯底里、震撼的聲音,那是一種全新的感覺,那是一座碑。當老崔扎著一塊紅布穿著黃軍裝出現在公眾面前的時 候,中國的年輕音樂就變了,許多人由此知道“搖滾”這個詞。雖然在這個時候,中國搖滾只是一個詞而已。

傳世作品之二:黑豹《無地自容》

據說那一段時間整個北京的大街小巷都瀰漫著這支歌曲的聲音,到處在“無地自容”。流行也罷,媚 俗也罷,當中國搖滾走到了這一步,我們已經滿足了。當竇唯用他深邃的聲音表達一種感情的時候,我們需要用心去聆聽,然後找到我們想要找到的。“也許是我不 懂的事太多,也許是我的錯”,如果說我們擁有的僅僅是年輕,那么年輕的心也絕不僅僅只有我們。懷念竇唯存在於黑豹的那段日子。

傳世作品之三:唐朝《夢回唐朝》

當唐朝4兄弟用他們的樂器來描述搖滾的時候,中國人知道了什麼是澎湃。同時,唐朝也讓中國人知 道了什麼叫做樂隊。當年4個高大的小伙子披著滿頭的長髮出現在舞台之上,讓中國人嚇了一跳,從此搖滾樂隊像機車一樣帶動著整個列車向前向前向前。這支曲子 的內涵並沒有很大的意義,但是他們用音樂表現出來的盛世,值得我們回味。

就我個人感覺,我並不喜歡唐朝所表現的音樂鏇律,那種高昂的、夾雜著1/2憤怒的聲音。而且,他們的歌曲很少從心靈深處打動人,只是一味裸露地告訴你,這就是搖滾,這就是搖滾。

傳世作品之四:張楚《姐姐》

有關張楚,我想說的其實太多太多。這個打扮並不入時,長相也並不漂亮的孩子,第一次讓搖滾給我 帶來心靈震撼的時候又帶來了傷痛。每次從《中國火一》里聽到這支叫做《姐姐》的曲子,我都能想像到一個孤單、無辜、有些絕望的孩子在純真地歌唱著。搖滾給 心靈帶來的一切後果來自於心靈對它的理解。《姐姐》作為一首最經典的歌曲之一,告訴你搖滾也可以沒有吶喊,沒有鮮血,沒有愛情。搖滾,就是搖滾,它只是一 種作為精神而單獨地存在著。

傳世作品之五:紅色部隊《累》

紅色部隊這個名字,除了當年北京搖滾圈子裡面的人知曉之外,在其他地方幾乎找不到他們的蹤跡。 大概這支樂隊存在的時間並不長吧,據說是因為歌曲所反映的東西太過現實、太過直白、太過頹廢而遭來了樂隊本身的殺身之禍。這首出現於《中國火一》裡面的單 曲,第一句話就讓你目瞪口呆:“太陽在天上放著光輝,我的眼前一片漆黑”,讓你立刻進入頹廢和消極之中。

傳世作品之六:何勇《姑娘漂亮》

1994年,“磨岩文化”在香港紅館的演出,何勇獻上這支單曲,由這支曲子開始,香港青年知道 了內地搖滾。這支曲子所表現出的內涵極其深刻,第一對於愛情,第二對於社會。音樂對於生活的詮釋,這支曲子表現得淋漓盡致。另外,《姑娘漂亮》也作為一種 全新的音樂風格給人以耳目一新的感覺。

傳世作品之七:竇唯《高級動物》

竇唯這個名字對於中國搖滾來說,就像羅大佑對於中國音樂一樣,是應該被記住的。這箇中國搖滾最 深邃的教父,從第一張專輯《黑夢》開始,《艷陽天》直到《譯、幻聽》,越來越讓人難以理解,他的音樂只成為他自己的音樂。即使是如此,我們還是喜歡他,喜 歡竇唯這個名字。《高級動物》這支曲子用一種我們根本沒有想到過也不可能想到的方式編織了音樂,聽一聽,在凌晨兩點,你也將變成高級動物。

傳世作品之八:鄭鈞《赤裸裸》

鄭鈞的音樂絕對可以算是中國搖滾史上抹不去的記憶。《赤裸裸》這支曲子也曾經作為流行音樂存在於全國的大街小巷,被年輕人當做口頭禪極其蒼白的傳唱著,雖然最大的悲哀就是他們不能理解卻唱來唱去,雖然只是那么一句:“我的愛,赤裸裸,我的愛,赤裸裸。”

其它有關鄭鈞的音樂,像《回到拉薩》、《極樂世界》、《灰姑娘》等,都是我比較喜歡的。最近鄭鈞的新專輯據說反響不是太好,但是我個人認為還是比較好的,因為人總是在進步的,他的年齡、思想,還有思維。

傳世作品之九:許巍《我的秋天》

1997年,許巍的第一張專輯《在別處》問世。在這張唱片裡面,還有像《我思念的城市》、《水 妖》這樣比較好的歌曲。《我的秋天》作為第一張專輯的第一支單曲,出眾的地方並不是很多,但是那裡面傳出的聲音,讓你感受到一個真真實實的許巍,還有他的 心靈。許巍的音樂也是屬於他自己的,是他自己的宣言書。作為旁聽,如果你真正用心去聽過的話,你會發現他原來是屬於你的,包括他的音樂,他本人。

我一直以為1995年之後就沒有什麼好搖滾了,但是許巍讓我知道好的東西將會不斷出現的,搖滾不會在一夜之間斷掉。他的第二張專輯《那一年》中的單曲《故鄉》是我的至愛。我愛許巍。我愛他那流浪的心情。

傳世作品之十:?

我想這第十個傳世作品還是讓所有熱愛搖滾樂的朋友自己來填吧,搖滾這個東西跟數學不一樣,它不 可以被量化,它也不可能被某一個人操縱,它屬於每個人自己的心情。我們在無數種心情之下聽了無數種搖滾,當我們的心情為之顫抖的時候,搖滾的目的就達到 了。它逼得我們不得不去熱愛。

根據我個人的喜好我挑了這九個我所喜歡的曲子,放在這兒,只為了告訴那些即將喜歡或正在喜歡搖滾的人,只要有我們在,中國搖滾就在,搖滾和我們都在長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