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遊記》是一個神魔世界,不管是妖魔還是神仙,不管是鬥法還是鬥武,寶貝都是決定勝負的一大助力,它是衡量自身實力的一個重要指標,擁有了至寶,就能讓你先天立於不敗之地。沒有了金箍棒的孫悟空,面對強大的妖魔也無計可施。現在就讓我們拿《西遊記》前十中的寶貝來斗一斗,看看最牛掰的到底是誰?

寶貝分為先天靈寶和後天靈寶。先天靈寶,乃天地精華孕育而生,後天靈寶,乃後天千錘百鍊而成,對煉製的人和材質有頗高要求,越牛逼的人越稀有的材質煉出來的寶貝越厲害!且看綜合實力排名:

1、金剛鐲

金剛琢,又名金剛圈、金剛套。乃是錕鋼摶煉,被太上老君將還丹點成,養就一身靈氣,善能變化,可收諸天一切寶物兵器,地火水風俱不能侵,後天第一功德至寶,乃是老君過函關時化胡為佛的一件無上寶物。被兕大王偷下凡來,把諸天神佛的寶貝盡套了個遍,後來如來拿出一十八粒金丹砂收買天庭,才請動太上老君用芭蕉扇收回。老君說,若無芭蕉扇,我也奈何不得它!能大能小,能攻能防,實在厲害至極,堪稱《西遊記》第一神兵。

2、芭蕉扇

本是崑崙山後,自混沌開闢以來,天地產成的一個靈寶,乃太陰之精葉。太上老君的芭蕉扇,至陽,陽生火,是金銀二仙童給八卦爐扇火用的,火克金,故能克制青牛精手中的金剛琢。鐵扇公主的芭蕉扇,至陰,陰生風,能滅火氣,若扇著人,要飄八萬四千里,悟空用它三扇子滅了八百里火焰山的火。唯一克制它的是靈吉菩薩的定風珠,否則諸天神佛也莫能近身。

3、紫金鈴

這紫金鈴是在太上老君在八卦爐鍛鍊而成,後送給了觀音,被妖怪賽太歲偷走。賽太歲本是觀音的坐騎,是一隻金毛犼,它的項上飾物就是紫金鈴。此寶有三個鈴鐺。第一個晃一晃,有三百丈火光燒人,第二個晃一晃,有三百丈煙光熏人,第三個晃一晃,有三百丈黃沙迷人。此沙最毒,鑽入敵人鼻孔就能傷人性命。若不是悟空施計盜寶,便如菩薩所說,就是十個悟空,也打不過他。

4、九齒釘鈀

又名上寶沁金鈀,所屬豬八戒。乃太上老君用神兵鐵親自錘鍊,借五方五帝、雷聲普化天尊、淨雷法咒、六丁六甲之力鍛造而成,重量有一臧之數,連柄五千零四十八斤。除了金剛琢這件後天至寶,九齒釘鈀堪稱神兵之最。它是老君合諸神之力專門拿神兵鐵打造的兵器。文中有詩為證:“舉此烈焰並毫光,落下猛風飄瑞雪。天曹神將盡皆驚,地府閻羅心膽怯。人間那有這般兵,世上更無此等鐵……諸般兵刃且休題,惟有吾當鈀最切。”黃獅精偷走悟空三師兄弟的寶貝,偏要搞一個“釘鈀宴”就足以說明他們三人的武器以釘鈀為最厲害的了。

5、紫金紅葫蘆

混沌初分,天開地辟之時,有一位太上老祖,解化女媧之名鍊石補天,補到乾坤觸地,見一座崑崙山腳下,有一縷仙藤,上結著這個紫金紅葫蘆。太上老君用來盛丹的寶貝,它威力絕倫,能收諸天神魔,只要被收進去,任你銅頭鐵臂,一時三刻化為膿水。但是它有一個很大的缺點,使用它必須喊口號:“我叫你一聲你敢答應嗎?”敵我對陣,這口號是不是有點囂張啊!若不是猴子使詐必不能逃脫。羊脂玉淨瓶、陰陽二氣瓶和它類似,只不過一個並未說是先天,一個被悟空的三根救命毫毛所破。

6、人種袋

彌勒佛的一個褡包,喚作後天袋子,俗名人種袋。能裝神仙魔怪,被黃眉老祖偷下靈山。孫悟空請來二十八星宿、小張太子、真武大帝座下龜蛇龍盡數被收。孫悟空也無可奈何,多虧彌勒佛用計方才收回。可以和鎮元大仙袖裡乾坤相媲美。佛祖寶貝中的代表,不過它有很大的局限性,缺乏攻擊屬性,更大的作用是用來拘禁和限制敵人而不能殺敵(佛家寶貝的通性),像孫悟空這樣的不死之身,人種袋和金鐃相對顯得乏力。如來的三個金箍作用大概也是如此。

7、搗藥杵

玉兔搗藥用的一根短棍,一頭壯一頭細,似舂硾臼的杵頭模樣。“仙根是段羊脂玉,磨琢成形不計年。混沌開時吾已得,洪蒙判處我當年。源流非比凡間物,本性生來在上天。一體金光和四相,五行瑞氣合三元。廣寒宮裡搗藥杵,打人一下命歸泉。”通過玉兔的口吻我們得知它是一件由先天的羊脂玉經過打磨而成的寶貝。若不是依仗此杵之威,玉兔精早已敗下陣來,也正因為此杵,暴露了身份後被太陰星君收回。

8、降妖真寶杖

沙僧做捲簾大將時玉帝欽賜的寶貝。人間少有,天上無雙。它本是月里梭羅神木,由吳剛砍下的桂枝,巧匠魯班製成。外面鑲嵌的是珠寶,芯裡面嵌的是金子。西方路上無知識,上界宮中有大名。或長或短任隨心,要細要粗憑意態。名稱寶杖善降妖,永鎮凌霄能伏怪。沙僧作為御前第一侍衛,它的寶杖比做凌霄寶殿第一神兵也不為過。與九齒釘鈀相比,真真不遑多讓。

9、如意金箍棒

原是太上老君八卦爐中鍛鍊的神珍鐵,被大禹借走治水,成了定江海深淺的一個定子。自從遇到悟空後,神珍威名至此揚。如意金箍棒,又號靈陽棒,重一萬三千五百斤,粗細長短,變化隨心,實是一件稱心如意的寶貝,與悟空最為契合。只是與八戒的九齒釘鈀比,略遜一籌。一個神兵鐵一個神珍鐵,一個是太上老君合諸神之力鍛造完成,一個未經錘鍊。不過在保唐僧取經的路上屢次與各路妖魔交手,實戰能力和厲害指數不斷飆升,實是愈戰愈強的寶貝。

10、七寶玲瓏塔

空間系法寶,狀若七層寶塔,塔內共有七件舉世無雙的寶貝,可將人吸入,可用火焚燒,或投擲打人頂門,原為燃燈道人所有,後傳於李靖,助其成就托塔天王之名,名為天兵之首。據說它最大的作用就是用來克制哪吒。在西遊中,雖威名赫赫,卻從未顯山露水,遂把它排在第十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