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來大家看美劇,圖的是一個休閒放鬆。可有些劇偏偏不按套路出牌,不給觀眾添點堵就渾身難受。說它們添堵,純粹是因為十句台詞里有八句不知道在講什麼!看完後立馬開始懷疑自己的智商!對了,現在大家給它們起了個高大上的名字,叫“燒腦劇”,今天小編就帶著大家回顧一下那些年虐哭觀眾智商的燒腦美劇,快來看看下面的哪部劇讓你膝蓋中了一箭吧!

1《新聞編輯室》

【燒腦關鍵字:艾倫索金、媒體人、茶黨】

《新聞編輯室》的編劇和製作人艾倫索金,在不少骨灰級美劇冬粉心中幾乎就是個“大神”一樣的存在,他的劇本最突出的特點就是人物對白異常豐富,經常語帶三關,旁徵博引。《新聞編輯室》中出場的每個人物都是“精英”,所以對白中很少有廢話,而且經常有類似“總統演講稿”般的華彩段落,這也是很多冬粉喜歡用“高智商”作為其標籤的原因。

只是對於那些平日裡不關注國際新聞的觀眾來說,想看懂這部劇的確有點難,千頭萬緒的新聞事件撲面而來,聽著主創們秒殺四六級的連珠炮台詞,望著飛速的字幕從畫面上閃過,一集看下來基本上是雲裡霧裡,只能通過重播才能理解劇中人在說什麼。但與此同時,超強大的信息量、戲劇性的感情線、複雜的人物分工及體驗新聞人的緊張刺激感,還是令觀眾欲罷而不能。因此想要“漲姿勢”的觀眾,自然會為看懂劇集而緊跟美國時下新聞熱點,瘋狂惡補背景知識。

2《別對我說謊》

【燒腦關鍵字:微表情研究、心理學、行為學】

測謊儀什麼的都太LOW了,這部關於測謊者的懸疑劇集,通過經驗老到的測謊專家卡爾·萊特曼,把微表情研究這一心理學和行為學命題帶入普通人的視線。劇集中,萊特曼和他的測謊團隊利用分析個體的肢體語言和微表情,提供是否說謊和說謊緣由的分析,而這位帥大叔更是猶如江戶川柯南一般,對著大量雜亂的證據略作思索,稍加觀察,便能神色不動地帥氣指出真兇。

萊特曼博士的原型,取材於美國心理學專家保羅·艾克曼(Paul Ekman)博士和他的臉部動作編碼系統FACS(Facial Action Coding System),該理論專注於研究人類面部表情的辨識、情緒分析與人際欺騙。因此,除了偵探劇慣用的種種緊張刺激的橋段之外,《別對我說謊》也是一部僅憑測謊劇情也能叫人心馳神往的妙劇。這部燒腦美劇播出時,甚至被無數劇迷奉之為教科書,認真總結紀錄種種說謊者的微表情特徵,企圖在生活中驗證。

3《傲骨賢妻》

【燒腦關鍵字:庭辯、證據挖掘、不自證其罪】

這可不是狗血滿地的國產劇《離婚律師》,而是專業術語成堆的律政題材美劇《傲骨賢妻》。該劇編劇畢業於哈佛法學院,因此劇中豐富的法律知識,也很貼近生活,劇情的轉化極為快速,涉及的案例也都是來自當時的社會熱點,無形中便對觀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作為一部混合了法律、政治、刑偵等多種元素的精英劇集,《傲骨賢妻》拋除了很多輕浮花哨的律政劇特質,而更加均衡地呈現了訴訟過程的各個環節,包括事前籌劃、爭奪客戶、證據挖掘、法庭對抗、庭外談判。更重要的是,它傳達給觀眾一個長期被同類劇集誤解的法律常識:僅靠在法庭上雄辯滔滔的律師,並不能獲得理想的審判結果。這部劇集即便不算是律政劇中的翹楚,也足以秒殺《實習醫生格蕾》這樣打著“職業劇”招牌的狗血肥皂劇了。

4《生活大爆炸》

【燒腦關鍵字:量子物理學、弦理論、薛丁格的貓】

以四位加州理工大學物理科學家為主角的《生活大爆炸》才不是什麼情景喜劇,完全就是部燒腦劇。平日最愛擺嫌棄臉的高智商科學怪咖謝耳朵,每集幾乎都有與小夥伴們你來我往的神對話,各種物理天人之語層出不窮,讓很多“科學盲”觀眾倍感無助。作為理論物理學家,他每天和公式打交道,研究的領域叫做“弦理論”,現代物理學最大的問題可能在於萬有引力定律和量子力學不相符,而“弦理論”試圖在理論中把點粒子改成很小的振動的弦和圈來解決這個問題——簡單來說,人家研究的可是現代物理學頂尖的領域。

據說,劇中提及的各種高深物理學知識,都由劇組專門請來的科學家坐鎮把關,從每一句台詞到白板上的公式,保證每個細節絕對準確。該劇對於全民普及物理知識起到了不容忽視的作用,在智商180天才的薰陶下,就連社區大學肄業的潘妮都掌握了“薛丁格的貓”這種高深物理學名詞。

5《24小時》

【燒腦關鍵字:實時拍攝、反恐】

作為反恐美劇鼻祖的《24小時》應9.11事件而生,播出時正值美國民眾反恐情緒高漲,因此大受歡迎。作為一部緊張刺激的高強度劇情劇,主創創造性地採用了實時拍攝等手法,不僅劇情每分每秒都寫滿恐慌與逃亡,而且觀眾的觀看時間與故事時間完全重合,觀劇感受更是不同凡響。

“不死小強”傑克·鮑爾在劇中以血肉之軀完成著種種不可能完成的任務,刺殺總統、核彈威脅、生化危機,甚至是駭客攻擊。在這裡,燒腦的快感不僅來自充滿懸疑的快節奏劇情,更來自超強大的感官刺激體驗。2014年,這部曾經延續了整整八季的現象級燒腦美劇在沉睡四年後,再以迷你劇《24小時:再活一天》掀起新一波熱浪。

6《權力的遊戲

【燒腦關鍵字:鐵王座、權力鬥爭】

很少有美劇像《冰與火之歌:權力的遊戲》這樣,尚未完結便已然贏得了史詩神劇的冠冕,接受全世界美劇迷的膜拜擁躉。這部燒腦奇幻劇具有史詩般的規模,在各方勢力為奪鐵王座而展開瘋狂殘暴的權力之爭過程中,逐步揭開龐大的架構、繁雜的人物和錯綜複雜的故事線,僅僅是難記的人名地名、家族及綽號,便已經退卻了不少觀眾。

作為一部披著奇幻華麗外衣的劇集,《權力的遊戲》雖然故事情節完全虛構,卻並沒有過多渲染奇幻氛圍,原作者喬治馬丁通過自身豐富的想像力構建了一個多集團混斗的權力世界,所有人物是看不透的,他們的想法、立場、身份,甚至最終目的,觀眾都無從知曉,模糊了道德的界限,每個人都佩戴著霧一樣的面紗,引導觀眾去探索和捉摸。

7《豪斯醫生》

【燒腦關鍵字:醫學、疑難雜症、核磁共振】

作為醫學劇的《豪斯醫生》,本質上更像是一部犯罪偵探劇,以豪斯大叔為首的團隊先對病人的病症提出假設,然後推翻它,再經過一些推理和症狀找到真正病因,因此觀看《豪斯醫生》所得到的快感實際上與看柯南有著異曲同工之妙。作為美劇世界裡最憤世嫉俗的神醫,豪斯大叔的超高智商與邪惡魅力,使得很多忠實劇迷對這部劇不離不棄堅守到底,而該劇也的確通過燒腦情節和專業分析折服了觀眾。

劇中涉及大量醫學名詞及種種疑難雜症,再加上大叔神一般的驚人語速,無形中給非醫學人士設定了一道門檻。而與之同時,真正能夠欣賞這部劇的觀眾,除了高智商之外,更需要有一種憤世嫉俗的腹誹和渴望洞察生活真相的敏銳,然後你會發現,大叔裹挾著人生智慧與博學廣見的犀利譏諷,就像他的維柯丁一樣令人上癮。

8《真探》(第一季)

【燒腦關鍵字:宗教、哲學、世界觀、黃衣王】

眾所周知以高冷慢熱著稱的《真探》很難懂,因為大多數偵探劇會將故事重心放在破案過程本身,《真探》卻選擇了反其道而行之——當很多觀眾在焦急找尋著兇手是誰時,鏡頭卻仍在東拉西扯講述著兩名涉案警探魯斯特科爾和馬蒂哈特究竟是什麼樣的人,他們過著什麼樣的生活,擁有著怎樣的世界觀。

不過《真探》的難懂更在於,整個劇集的背景其實源自一部叫做《黃衣王》的美國小說。很多劇迷會發現,《真探》劇中的犯罪動機同某種神秘宗教有關,劇中的罪犯信奉的也是“黃衣王”這個克蘇魯神話中某位掌管時間與風的邪神。美國小說家羅伯特·錢伯在某個關於地獄之城卡摳莎(Carcosa)的恐怖故事基礎上創造了這個角色,而這個關於魔性的“黃衣王”與卡摳莎的故事則作為隱藏線索出現在本劇的許多地方,各種伏筆細節讓人“腦洞大開”,使得這部本就難懂的劇集變得更加“高冷毋近”。

9《越獄》

【燒腦關鍵字:高科技、細節、高智商】

2005年橫空出世的《越獄》開啟了中國觀眾對美劇的關注,可以說是絕大部分中國劇迷的美劇啟蒙劇,並在全球掀起狂熱效應。作為一部高智商犯罪劇集,《越獄》的情節設定不僅是對編劇的折磨和挑戰,也是對觀眾的考驗,主創馬特·奧爾默斯戴德顯然是個細節控,執著於解開各種謎題,各種伏筆細節讓人“腦洞大開”,劇中多處細節的處理及高智商人格的塑造,加上緊張刺激的劇情俯拾皆是,令很多觀眾初次體驗到了“被燒腦”的快感。

這部曾經創造過相當不俗收視成績的經典劇,依舊為無數觀眾所掛懷,現在《越獄》續集也已經正式確定開拍,這一訊息令無數劇迷沸騰。在美劇越來越燒腦的今天,《越獄》能否延續輝煌?

10《紙牌屋》

【燒腦關鍵字:權力鬥爭、政治博弈、陰謀論】

《甄嬛傳》橫空出世成為東方宮斗的典範,而在大洋彼岸的美國,勾心鬥角的劇集也是發酵升溫,作為其中最高端大氣上檔次的一類,有著白宮甄嬛傳之稱的《紙牌屋》自然是各中典範。這個披著政治鬥爭外衣的陰謀劇,絕妙地塑造了權力和腐敗交錯的陰暗場景,而老狐狸弗蘭克·安德伍德也成為了最有手腕的代表——作為軸心人物,他由於遭遇總統承諾背叛而心懷恨意,通過各種冷血手段和政治伎倆對新任總統以及相關黨羽進行打擊報復,最終成功上位總統。

作為“陰謀論”的集大成者,《紙牌屋》男女主角幾乎每一句話、每一個眼神都包藏著一個新的陰謀,而觀眾則需沿著蛛絲馬跡,以福爾摩斯式的頭腦精密連線各種忽隱忽現的片段,連大氣都不敢多出一口。刺激的政治博弈,揭露了美國政壇的黑暗面,滿足了普通民眾的窺視欲,該劇也因此紅遍全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