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將2014年稱為中國網路劇元年的話,那么,2015年則是蓬勃發展的一年。《盜墓筆記》在開播之日就讓愛奇藝的伺服器陷入癱瘓,最終創造了近27億的點擊量記錄,不出意外將成為15年最為火爆的網路劇。

網路劇在出現可以說是被逼出來的,但由於網際網路的飛速發展以及網路劇在題材、形式上的多樣創新,令其在很短的時間內就吸引了大量網民的關注,顯示出強勁的生命力。2015年對於中國網路劇而言是至關重要的一年,這一年的網路劇從投資到製作再到宣傳、播出都展現出了一些新特徵,這些新特徵或將引領中國網劇進入新的發展階段。TOP10排行榜網為您整理數據,發布2015年三季度中國網路劇排行榜。

網路劇投資加大,《盜墓筆記》這種情況屬前次奇葩

2015年上映的網劇不再只是幾十萬投入的小打小鬧,很多網劇的投入已經達到了千萬元以上的級別。

無論是傳統電視劇還是網路劇一定程度的資金支持都是質量的必要保障。有了資金可以請到更優秀的演員、導演、編劇,特效的製作、場景的布置也都需要成本,尤其是懸疑劇、玄幻劇等類型的網路劇對於特效和場景質量均有著較高的要求,沒有這些就很難長期讓觀眾買賬。雖然《盜墓筆記》可謂是個例外,曾被人們指為是“五毛”特效,而大遭吐槽,儘管點擊量頗高,但得到的評分卻並不高,這種情況是不能長久的。

就如同傳統電視劇一樣,投資是很重要,但其卻不是質量高低的唯一決定因素,小投資也不乏能夠成就精品的事例。憑藉著有趣的情節,演員的努力,小製作網劇《調皮王妃》創下了4.1億的播出量,這一成績足以媲美《靈魂擺渡2》、《暗黑者2》等熱門網路劇。

在5月發布《2015年中國網路自製劇排行榜》的基礎上,進一步精選熱播和新推作品,對當前受關注度高,聚集有大量觀眾的網路劇進行的統計排名,網路劇的播放量和劇集質量兩個評價維度是排名的最終依據。

網路劇正在擺脫粗製濫造的窠臼,其轉變的背後在於有眾多實力影視力量的加入。因為“一劇兩星”政策的限制,再加上網路劇所具有的先天優勢,使不少傳統影視巨頭紛紛進軍網劇產業。今年熱播的《無心法師》、《暗黑者2》、《他來了,請閉眼》、《盜墓筆記》、《花千骨2015》等背後都可以看到影視公司的影子。

影視公司的進入不僅帶來大量的資源,更體現在理念的更新與對質量的把控上面。網劇在最初階段主要是各種段子的堆砌,很難談得上有什麼劇情。因此,給人們的印象就是粗製濫造,帶著濃濃的山寨味。不過這一切正在發生改變,可以預言,在不久的將來,網路劇也將擁有傳統電視劇般的質量,甚至會做得更好。因此,有不少人認為影視公司的進入開啟了網路發展的新紀元。

影視公司背後是什麼呢?是人,團隊,企業文化,管理,願景,理念,理想,模式創新。

網路劇本符合網際網路思維,有一種自由自主自發創造和浪漫的基因

網路劇因為誕生於網路,所以天生就有著與傳統電視劇完全不同的DNA,在資金募集、劇情設計、播出模式等產業鏈的各個環節上都體現出了網際網路思維的特點。

由於政策的原因,網路劇有著比傳統電視劇更為自由的題材選擇空間,這使得網路劇可以儘量做到以觀眾為中心,拍網友想看的劇。通過對視頻網站相關數據的收集與分析能夠了解觀眾的觀劇需求,據此設計有針對性劇情,甚至可以讓網友參與到劇情的設計當中,真正做到以用戶需求為導向。或者說,是從創造者自願發出來的東西。創造者也是消費者。

《西遊之大聖歸來》的成功讓電影眾籌的概念走進了人們的視線,不少電影開始採用眾籌模式募集製作費用。現在,在網路劇領域也颳起了一場眾籌之風。今年下半年一部名為《你是豬么》的網路劇將“眾籌”方式運用到了完成劇集的各個環節當中,包括了劇情內容,演員選擇,音樂製作等等,吸引了大量網友的關注和參與,使本來名不見經傳的一部網路劇因為採用了全新的模式而變得不那么普通。

互動性的逐漸增強是網路劇表現出的另一特色,網路劇的演員不僅可以通過官方微博留言、彈幕等方式與網友展開互動,加深彼此的感情,吸引更多網友關注和參與到網路劇當中。而且與傳統電視劇不同的是,網路劇可以採用邊拍邊播的形式,網友的評論和對網路劇的建議都可能最終改變劇情的走向,互動讓網路劇的內容比傳統電視劇更有看點,更值得期待。

結語

網際網路已不僅是工具,它本身就是思想。網劇及其創造者、觀閱者、投資者、管理者、傳播者是網際網路的一部分。在中國首屆網劇行業峰會上,慈文傳媒董事長馬中駿認為:網路劇是電視劇的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