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師聯盟劇情分集介紹26集


司馬懿頂風奏新政

後宮,曹丕醉醺醺地回來,直向郭照抱怨宗親們的狂妄和忤逆。

司馬府,司馬懿亦是飲酒過度,十分難受。夫人張春華與僕人照料司馬懿,對於丈夫的情況心疼不已,連聲抱怨。就在這時,施內監封魏王曹丕之命,來給司馬懿送醒酒湯,並暗示司馬懿魏王曹丕的真正心意。司馬懿明白了曹丕的態度,於是更加堅定了繼續上奏下去的決心。

深夜,曹府。曹真連夜修改奏摺,外甥夏侯玄趕來,並就司馬懿的新政選官制度而擔憂萬分。曹真在聽了外甥的解釋後,也明白了事情的嚴重性,遂覺得著力對付司馬懿。

司馬防對於兒子司馬懿的激進和出頭,極其不滿,在他看來司馬懿這是在把自己的性命和新政綁在一起,被曹丕當做槍使。可是,司馬懿不願就此放棄,氣得司馬防拿拄拐直戳地板。

翌日,司馬防以夢見老家祖墳被沖為由,備好家當,預備強行帶司馬懿回老家溫縣避難。

少年才厚的夏侯玄讀透了司馬懿的意圖,建議各個宗親叔伯們謹慎行事。可是,粗莽的曹洪等人憑藉著宗親身份,不顧夏侯淳的反對,蠻不在乎地要去教訓司馬懿。

回溫縣的路上,司馬懿碰到了官吏收租稅糧食,並發現了官吏當中有一個心繫百姓的小吏,名叫鄧艾。鄧艾偷偷將官吏們的苛稅放回米袋被發現,於是遭到了毆打教訓。司馬孚看不下去,想要搭救,被司馬懿攔下。司馬懿表示,一個人敢犯眾怒,得有硬骨頭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