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鵰英雄傳》武功排行榜。射鵰英雄傳中武林高手眾多,各個身懷絕技,更有華山論劍的巔峰對決。因此從各自武功和戰績來看,射鵰英雄傳武功排行榜第一位絕非王重陽莫屬。獨孤求敗說平生求一敗而不可得,王重陽也做到了。而因為男主加成的郭靖在一中高手之中只能排名末尾。本排行榜只討論《射鵰英雄傳》,不捨及《射鵰》後續《神鵰》、《倚天》等。

1、中通神王重陽

王重陽排名《射鵰英雄傳》武功排行榜之首,沒有任何爭議。王重陽真人早年參與抗金,戰事失利心灰意冷隱居終南山開創全真教。王重陽曾與四絕華山論劍大戰七天七夜贏得九陰真經卻封書不學。爭議的是很多人說射鵰末五絕學會九陰,神鵰更是武功有所精進,尤勝重陽真人。

周伯通曾對郭靖說:“你師父洪七公的功夫是外家中的頂兒尖兒,我雖懂得一些全真派的內家功夫訣竅,想來還不是他的敵手。只是外家功夫練到像他那樣,只怕已到了盡處,而全真派的武功卻是沒有止境,像做哥哥的那樣,只可說是初窺門徑而已。當年我師哥贏得‘武功天下第一’的尊號,決不是碰運氣碰上的,若他今日尚在,加上這十多年的進境,再與東邪西毒他們比武,決不須再比七日七夜,我瞧半日之間,就能將他們折服了。”

作為一個武痴周伯通不大會因為維護師兄就捏造事實。其實我們可以分析,在金庸小說中外功除非到達無招境界不然確實進到一個地步就是盡頭。況且論外功招式,重陽真人的全真武功也未必輸降龍十八掌一陽指一籌,論內功修為重陽真人先天功並不遜色九陰真經多少。那么王重陽在內功修為上已經領先五絕一步,那么只能靠資質勝過王重陽了,但是恐怕在金庸小說中資質能勝過重陽真人的也沒有幾個了。重陽真人武功排名第一名副其實。

2、西毒歐陽鋒

歐陽鋒排名《射鵰英雄傳》武功排行榜第二應該沒問題。其實歐陽鋒武學造詣絲毫不遜色於自創多門武功的黃藥師,曾自創靈蛇拳,最稱最的就是練會了黃蓉瞎編的九陰真經,能夠轉移穴道(張無忌的乾坤大挪移也有這種功能。PS:古龍小說中刀神傅紅雪也曾經練過一鬥神功中的一部分有了這些能力,這鬥神功名字就很厲害,叫《天地交征陰陽大悲賦》)。

其實在學會黃蓉瞎編的九陰真經之前,歐陽鋒其實就應該比黃藥師、洪七公強一線,畢竟在桃花島上三人平手,船上歐陽鋒和洪七公打成平手,之前的歐陽鋒蛤蟆功可是被王重陽所廢,花了這十幾年才修煉回來,倘若沒有被廢,洪七公和黃藥師恐怕不是對手。

3、老頑童周伯通

周伯通是王重陽師弟,其實大部分武功為王重陽所教。原本武功比起裘千仞尚弱一線被黃藥師困在桃花島。後因自創武功空明拳和左右互搏,更是學會九陰真經,武功大進更了新五絕之首。

這裡小編想說一句,其實左右互搏被人“神話”了,金庸先生也多次在書中寫到:左右互搏之術又能使人功夫斗增一倍。其實左右互搏術使人戰力提升很多但不至於增了一倍。因為很多武功兩隻手的招式都是互相配合的,比如一隻手攻去另一隻手就防禦,一隻手攻面門另一隻手攻下盤。左右互搏術雖然是兩隻手同時使用兩種武功,並不能等同兩個人使用這種武功,只能勉強相當於兩個周伯通只能使用一隻手與人搏鬥。

所以有人認為周伯通排名《射鵰英雄傳》武功排行榜之首是不太客觀的。

4、南帝一燈大師

一燈大師在射鵰神鵰兩本書中都出手甚少,武功造詣極為神秘。在我心中一燈大師完全有可能勝過周伯通和歐陽鋒問鼎五絕中的第一人。原本一燈大師的一陽指就克制歐陽鋒的蛤蟆功,後來得王重陽傳下先天功。原著洪七公曾說:老叫化心想:他當日以一陽指和我的降龍十八掌、老毒物的蛤蟆功、黃老邪的劈空掌與彈指神通打成平手,如今又得王重陽傳授了先天功,二次華山論劍,武功天下第一的名號非他莫屬,為甚竟要將這兩門絕技平白無端的傳給老叫化?

後來又得郭靖相授九陰真經,甚至比周伯通還要先學到九陰真經梵文總篇《易筋斷骨篇》。武功深不可測,只可惜第二次華山論劍沒有出手,不然歐陽鋒和一燈大師之間勝負難分。

5、東邪黃藥師

其實這裡小編很糾結,黃藥師和洪七公誰的排名應該在前面。其實兩人武功應當相當,但是考慮到黃藥師武功大都為自己所創,更是個全才精通易理奇門醫道等,更何況得到九陰真經後應該比洪七公領悟更深更快。

金庸也曾說過自創武功更高一籌,所以小編認為在《射鵰英雄傳》武功排行榜上黃藥師應該高於洪七公。

點擊下一頁繼續閱讀《射鵰英雄傳》武功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