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倫敦生活》Fleabag

這或許是今年最能觸動所有生活在北上廣的外省青年的戲碼,這個沒有名字的女主角像是我們每一個人的投影,她平凡又不甘,努力卻失意,在一切破碎之後,還需要重新布置起壞笑,收拾好生活的碎片,把它重新貼上成原本的樣子。誰又不是如此呢?

12.《律政巨人》Goliath

算是亞馬遜帶給大家的一個驚喜,一部無聲無息開始的劇,竟然有著不俗的質量。安吉麗娜朱莉的前夫主演的這個落魄律師,把玩世不恭當做鎧甲,但終究藏不住骨子裡的善良和正義。它有著雙雄對決的設定,一切戰役和爭鬥其實說到底都是那兩個男人之間的角力。兩個曾經的密友,日後的仇敵,坐在那個流鶯遍布的骯髒中餐館裡,那種複雜的情緒緊繃得快要斷掉。你看著他醉酒、看著他沉溺於過去無法自拔,看著他打撈真相也在打撈自己。

13. 《年輕的教宗》The Young Pope

裘德洛主演的這個教宗叛逆、古怪,他在梵蒂岡那座豪奢的宮殿里終日叼著香菸,對長期以來的習俗與傳統不屑一顧,讓周圍的所有人陷入迷惑。眼看著劇情即將遁入教廷版的《紙牌屋》,但很快就急轉直下變成了教宗內心成長的戲碼。這個被嬤嬤帶大的孤兒,即便成為了教宗,也沒能走出幼年的陰影,只不過每個人處理陰影的方式不同。有人一生懦弱,有人故作強硬。教宗成為了一個奇怪的旁逸斜出者。這部劇的導演保羅•索倫蒂諾曾經拍出了令人驚艷的《年輕氣盛》和《絕美之城》,那些角度微妙又充滿象徵意味的鏡頭,幾乎全部都被搬到了這部劇中,到處都是充滿儀式感又恰巧搔到癢處的絕妙嘲諷。

14.《應召女友》The Girlfriend Experience

貓王的外孫女主演了一個“外圍女”。這個有關援交的故事卻沒有停滯於對性的獵奇,反而,性,成為了女主角的顯微鏡,她透過這個隱秘的職業剖析了男人、女人、愛情、友誼、家庭,以及一切人際關係的曖昧和人心的幽微。那些男人幾乎就是這個社會中堅力量的完美樣本,只不過,這一次讓人們看到了由性激發出的、他們平日隱藏的另一面。那些律師、商人,都是體面的紳士,對於克里斯汀的需求,有些是排遣孤獨,有些是情感投射,總之,都是混雜著肉身欲望,也把姑娘當做了情感的入口和訴說心情的樹洞。最初,是那些男人玩賞這個女孩,後來,其實視角已經悄然轉變,那些在白日裡呼風喚雨的男人,卻不自知地成為了姑娘掌中的物品。

15.《德雷爾一家》The Durrells

一部徹底被忽略的溫馨家庭戲。上世紀30年代,一個單身母親和四個孩子的相處。瑣碎與無奈之中溫情滿滿,孩子們青春期的自我探尋,對於陌生環境的融入與拒斥,單身母親對生活的希冀與困境。看夠了大開大合的設定,這個小小家庭的故事,親切又自然。

16.《秘密》The Secret

同樣是出軌題材,相較於《婚外情事》,這個故事更像是一次對於宗教對人性壓抑的探討。開場那些假模假式投入的宗教合唱團,人們都像服用過忘憂草一樣的表情。但一段婚外感情就在某些人的心中涌動。這段情愫最終導致了謀殺,經過精心安排策劃的謀殺,男人在女人的協助下,殺死了雙方的配偶。但最終,罪惡感沒有讓雙方走到一起,在多年之後也迎來了一場報償。如果不是宗教和文化的壓力,他們會有怎樣的結局?欲望與道德到底該如何處理?

17.《行屍走肉》第七季 The Walking Dead

客觀地講,這是原地踏步的一季,情節沒有推動,人物塑造又偏於扁平,尼根變成了唯一的有形有色的主角。但問題在於,這個角色的每次出場都沒有超越他第一次站在夜色里揮舞著狼牙棒的狀態。冬歇之後的回歸,應該會盼來瑞克的絕地反擊,或許節奏重新回歸明快。但到目前為止,它在今年的神劇陣列中並不耀眼。

18.《美國恐怖故事》第六季American Horror Story: Roanoke

非常巧妙的敘述。用採訪、回顧與場景重現的方式呈現恐怖經驗。那次恐怖的經歷就變得不僅僅是一次沉浸,而是被觀察的對象。在刺激感官之外,有了另一種與眾不同的立場。

19.《夸里》Quarry

從戰場回歸之後遭遇的身份和自我認同危機。當愛情、家庭、朋友等等親密關係一步步被毀掉之後,在放逐自我的同時,也意外激發了另外的欲望。這部劇的氣氛壓抑又詭異,男主角像是隨時處於崩潰邊緣。平靜不過是在等待一次引爆。

20.《權力的猴戲》Power Monkeys

這譯名絕贊。寫作方式更是令人刮目相看。它實時與現實互動,劇本和拍攝幾乎都是當天根據現實生活加工完成,故事糾纏於英國脫歐,特朗普參選以及普京的辦公室,大膽又辛辣,充滿肆無忌憚的調侃。

21.《副校長》Vice Principals

HBO真是點石成金,這樣一部中學職場設定的勾心鬥角戲都能在各種反諷里見人心。沃爾頓•戈金斯當初在《盾牌》里的絕望和癲狂讓人記憶猶新,在這部劇里各種算計和溜須拍馬完全是另一種演繹。粗口、惡趣味和背後使拌不斷地在一個個小場景中高密度出現。無論是編劇的包袱設定,還是演員的把控力,在這裡都招招見功夫。

==========推薦閱讀==========

2016年大尺度美劇排行榜前十名 HBO大尺度美劇推薦

十大重口味美劇排行榜 好看的重口味美劇推薦

【最新大尺度美劇推薦】大尺度美劇排行榜前十名

中國人氣最高的100部美劇排行榜

十大經典燒腦美劇 考驗智商的燒腦美劇推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