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電影最喜歡的就是科幻大片和恐怖片。事實上美國這兩種片比較有名。其中美國恐怖片以血腥懸疑取勝。而有部小成本恐怖電影一改往常,依靠緊湊的劇情和心理驚悚成為2016年最叫賣的美國恐怖片,下面一起來看看吧。

==========推薦閱讀==========

盤點世界十大經典懸疑電影(懸疑片)

恐怖鬼片電影排行榜前十名

十部人生失敗者的電影

日本懸疑電影排行榜

==========================

2016年最叫賣的美國恐怖片:《屏住呼吸》

導演: 費德·阿爾瓦雷茲

主演: 史蒂芬·朗 / 簡·拉維 / 迪蘭·明奈特 / 丹尼爾·祖瓦圖

類型: 驚悚 / 恐怖 / 犯罪

小成本恐怖片往往能成就“以小博大”的票房佳績,《屏住呼吸》可謂最新一例。預算僅為990萬美元,主要演員加起來就4個人和1條狗,最終取得1.47億美元的總票房,成為2016年最叫賣的美國恐怖片。

並且在8月26日上映後,便把《自殺小隊》拉下馬,成為全美當周票房冠軍。並連續兩周占據北美票房冠軍的寶座。同樣貼著驚悚、恐怖的標籤,但在這部影片中,卻沒有溫子仁式的鬼怪,而以驚心動魄的情節取勝。

友情提示,本文嚴重劇透,做好心理準備再往下看喔。

影片開場,一個拖著受傷女人的男人在街道上行走

《屏住呼吸》的故事非常簡單,3個生活在“銹帶”(The Rust Belt)的美國年輕人Rocky、Alex和Money,以入室盜竊為營生,準備攢夠錢後離開蕭條的底特律去充滿機會的加州。

三人準備最後乾一票就跑路,他們選中了伊戰老兵Norman家下手。Norman的女兒被富家女Cindy開車撞死,Cindy出了30萬美元作為庭外和解費,而這筆現鈔如今就藏在Norman家裡。

三個毛賊開始入室偷竊

這個伊戰老兵怎么看都是一頭待宰的肥羊,他在伊拉克戰場遭榴彈所傷致盲,僅有一條吠犬相伴。他住的街區,四下都成了空房,鬧出再大的動靜也無人知曉,更何況Norman給家宅裝的安保系統,對於Alex來說更是小菜一碟,他老爸正是那家安保公司的保全,Alex很輕鬆就偷到了電子解碼器。

放翻了院子裡的狗,關上了安保系統,用氯氣蒙倒Norman,三人就準備大幹一場。然而面對通向地下室的層層門鎖,三人吵了起來,原來Money掏出了槍,打算射下一把把礙事的鎖,Alex卻不幹了,他說持槍搶劫那可是聯邦重罪,而且萬一被這房子主人發現,被打死也是活該。

老兵擒住毛賊並殺死了他

可認定錢就在地下室里的Money不管不顧,在Alex離去後仍然用槍射鎖,結果Norman出現了,他並沒有被氯氣迷倒,聞聲下來查探究竟。Money虛張聲勢地嚷嚷著“我要開槍了,我要開槍了”,反倒是被Norman一套小擒拿手給制住,Norman問“你們來了幾個人”,Money終於硬氣了一回說就他一個,盲人老兵隨即一槍崩了Money。

在旁的Rocky嚇傻了,躲進了衣帽間內。然而Norman緊隨而至,但他其實是來確定錢還在不在的,他翻開一塊夾板,打開藏在裡面的小保險柜,確認鈔票還在之後便按下4位數字密碼鎖就離開了,這一切都被Rocky看在眼裡。

另一方面,聽到槍聲的Alex重返Norman家,他與拿到錢的Rocky匯合,逃到了地下室,結果發現了另一個秘密,原來Norman囚禁了Cindy。

發現被囚禁的女子

Alex和Rocky終於發現了為何Norman一定要殺人滅口的秘密,原來他在地下室里囚禁著Cindy。

聞訊而至的Norman趕到了地下室,但他卻錯殺了Cindy。

於是黑暗中,一個盲人追逐兩個盜賊的故事發生了……

黑暗中,盲人老兵開始追擊

《屏住呼吸》在情節設定上小而精緻,每一個人物都有秘密,每一個人都因某種原因而不能選擇報警,善與惡是動態的,笨賊固然是有罪的,但當他們面對變態房主時,又成為了受害者。

這部電影的時代背景也同樣能讓美國觀眾心有戚戚然。美國東北部,底特律、匹茲堡、克利夫蘭和芝加哥等大工業城市所在的地區在上世紀70-80年代由於工業急劇衰落、工廠大量倒閉、失業率增加而使閒置的設備銹跡斑斑,被人們形象地稱為“銹帶”。

這樣的情況在2008年美國次貸危機後更趨嚴重,其中尤以2013年底特律申請破產最為慘烈,一度底特律成為“空城”,房屋被數千條流浪犬霸占。片中Norman一人一狗的生活恰是現實的翻版。曾有大批華人慾抄底購買底特律的“鬼宅”,但被當地房產中介警告,“不要貪圖便宜”。因為底特律是全美犯罪率最高的城市,達到了驚人的每千人21.23起的程度。

電影中Norman家所在的街區猶如“鬼城”,正是底特律蕭條的現狀

正因此,Rocky等人想著離開這個鬼地方。對於Rocky來說,她必須帶走自己的小妹Diddy,她們與離異的母親住在一起,她母親同樣沒有工作,而她母親的現任男友不僅是個酒鬼還是個新納粹分子,十足的“白人垃圾”(White trash)。

這種足以讓美國小女生有代入感的電影,在暑假檔取得高票房可謂是理所應當的。更何況裡面的Norman十足變態,他囚禁Cindy的理由是,想要讓這個撞死他女兒的女人再給他生個孩子,而在Cindy死了之後,他又捆住Rocky,圖謀的仍然是要她人工受孕生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