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生化危機》Resident Evil(2002)

導演:保羅·安德森Paul W.S. Anderson

經典指數:★★★☆

喪屍指數:★★★☆

推薦指數:★★★☆

上榜理由:在電玩迷中無比經典的喪屍系列遊戲《生化危機》的電影版,“喪”的範圍不再只局限於人類,一切有生命的活物,譬如狗,都能成為攻擊性巨大的“喪屍”。喪屍的面目也有了全新的升級,真正有了一張類似食人花的血盆大口。此外,喪屍們也有了組織,商業財閥安格雷拉,這種帶有集權隱喻的故事設定,將該類型片中,通常隱藏在幕後的“政治力量”搬到了台前,帥酷性感的米拉·喬沃維奇不止要對付身為棋子的喪屍們,還有一個終極目標,幹掉安格雷拉的大Boss。

7、《我是傳奇》I Am Legend(2007)

導演:弗朗西斯·勞倫斯Francis Lawrence

經典指數:★★★☆

喪屍指數:★★★☆

推薦指數:★★★☆

上榜理由:片中的喪屍有了吸血鬼的特性,白天躲在暗處,害怕日光,一旦太陽西斜,就集體出動,圍剿活人。但這些因環境而生理異變的曾經的人類,以及B級喪屍片中肆虐的血漿和無邊的暴力並不是本片的主角。“唯一”的倖存者威爾·史密斯飾演的主人公羅伯特·奈維爾,以及末世帶來的日復一日的空寂、孤獨,才是《我是傳奇》的核心。《我是傳奇》的敘事與探討的重點不再是如何在喪屍嘴下逃出生天,而是轉移到世界末日中最真實也最致命的心理狀態的呈現,於是當羅伯特抱著陪伴自己的愛犬痛苦流涕,當他對著音像店裡的塑膠人偶自言自語時,喪屍片冬粉體驗到了另一種相對溫柔的快慰:感動。

8、《殭屍人FIDO》Fido(2006)

導演:安德魯·柯里Andrew Currie

經典指數:★★★

喪屍指數:★★★

推薦指數:★★★

上榜理由:這次的喪屍源自宇宙塵暴的輻射,受害的是一個上個世紀五十年代的田園小城鎮。而頗具商業頭腦的公司則將危險的喪屍收編,馴養成供人僱傭的園丁、擠奶工等,小男孩和喪屍保姆之間還萌生了高尚的友誼。少了些傳統喪屍片的血腥暴力,多了些“人間自有真情在”的溫情,用戲謔調侃的方式呈現了一部喪屍喜劇片,在《殭屍肖恩》之外,開啟了喪屍電影的另一種思路。

9、《恐怖星球》Planet Terror(2007)

導演:羅伯特·羅德里格茲Robert Rodriguez

經典指數:★★☆

喪屍指數:★★☆

推薦指數:★★☆

上榜理由:致敬磨坊電影的《恐怖星球》成功地凸現了喪屍片的特點,怎么噁心怎么來,怎么火爆怎么整,香港的譯名《索女、喪屍、機關槍》是最好的證明。依然是由生化危機引發的喪屍出籠,不過恐怖星球上的喪屍估計是最能令人噴飯嘔吐的,長著膿包頭,一槍轟過去,內臟腸子血肉腦漿像麵粉般四散開來。至於昆汀“氧化”的JJ,顯然是對喪屍體驗的升級。而把機關槍裝在截肢上的悍女既是喪屍片的常規設定,也體現了B級片愛好者羅德里格茲的想像力。

10、《東京喪波》Tokyo zonbi(2005)

導演:佐藤佐吉Sakichi Sato

經典指數:★★☆

喪屍指數:★★☆

推薦指數:★★☆

上榜理由:東京終於有了喪屍,它無厘頭,惡搞,還多了點隨意和漫不經心,它用一種極度生活化的方式嘲弄著權貴和傳統的喪屍電影。你要是被一大幫子隨時可以結果性命的喪屍圍追堵截,鐵定沒心情在超市貨架前概嘆自己沒注意喜歡吃的薯片出了新品種,你也不會因為抵擋不了優酪乳的誘惑而召集人馬轟掉了富人們為隔離喪屍而建立起的“玻璃金字塔”,可《東京喪波》都大膽地瘋玩了一把,當然它不只是玩鬧,它在惡搞中還有惆悵,還不忘談談練習柔道,奔向俄羅斯的理想,惆悵完了,還不忘朝動情的臉上踹兩腳,談完理想,繼續誇張,繼續瘋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