喪屍片的出現重新定義了恐怖片,吸血鬼與人類看上去沒有太多差別,且還有褒義的象徵,那么喪屍就是完全顛覆。喪屍通常源自生化病毒的感染,沒有意識,沒有思想,只知道到處咬人,被咬過的人京感染也會變成喪屍。不過喪屍片也不僅僅只是喪屍的血腥和恐怖,通常也會引發人性和政治以及末世景象時的思考。今天我們就來看看喪屍片排行榜前十名,十大經典喪屍片推薦。

1、《活死人之夜》Night of the Living Dead(1968)

導演:喬治·A·羅梅羅George A. Romero

經典指數:★★★★★

喪屍指數:★★★★★

推薦指數:★★★★★

上榜理由:《活死人之夜是公認的喪屍片鼻祖,在當時僅一萬美元的預算下,成功締造了各類形象可怖的喪屍。它不僅奠定了羅梅羅“殭屍教父”的地位,還為此後的殭屍片提供了極好的樣板,同時,也確立了喪屍的行為特性,譬如無意識,吃活人的肉,通常集體活動,被喪屍咬過的人也會變成殭屍等等。當之無愧的喪屍片排行榜之首。

2、《活死人黎明》Dawn of the Dead(1978)

導演:喬治·A·羅梅羅George A. Romero

經典指數:★★★★★

喪屍指數:★★★★★

推薦指數:★★★★★

上榜理由:《活死人之夜》確立了喪屍片的基本模式,十年後的《活死人黎明》則是一次技術提升,羅梅羅的御用化妝師湯姆·薩維尼憑藉精細的化妝術為喪屍片確立了新的行業標準,也徹底奠定了羅梅羅在喪屍片領域的老大地位。羅梅羅一手締造了兩部十大經典喪屍片,因為羅梅羅的喪屍片除了嚇唬人,也為喪屍的存在尋找意義,比如嘗試馴養喪屍、教育喪屍,使之成為能與人類和平相處的生物,類似的討論也一直貫穿在羅梅羅以後的喪屍片裡,包括最近那部被批又爛又老氣的《死亡島》。後來也有不少喪屍片也嘗試做出類似的哲學和倫理討論。《活死人黎明》在2003年獲評史上最邪典電影的美譽,後還被扎克·施奈德翻拍過。

3、《群屍玩過界》Braindead(1992)

導演:彼得·傑克遜Peter Jackson

經典指數:★★★★☆

喪屍指數:★★★★☆

推薦指數:★★★★☆

上榜理由:《群屍玩過界》打破了殺喪屍的常規法則,爆頭,火燒、擰下脖子都不頂事,必須得將這些活死人碎屍萬段才行,而這樣的突破則為當初還是個小成本B級片導演彼得·傑克遜提供了虐殺喪屍的N種創意,同時也讓片子的噁心指數空前升級。掉肉片,彈眼珠都是小兒科,結尾屠宰場大屠殺才將High點徹底引爆,有評論毫不過分地稱《群屍玩過界》連喪屍本身都能被噁心死。僅憑這一點就足夠讓這部電影進入喪屍片排行榜前十名。

4、《驚變28天》28 Days Later(2002)

演:丹尼·保爾Danny Boyle

經典指數:★★★★

喪屍指數:★★★★

推薦指數:★★★★

上榜理由:《驚變28天》是絕對的喪屍片,同時也與美國的B級喪屍片有著鮮明的氣質區別。同樣是展示劫難過後的首都空城,與《我是傳奇》中的紐約相比,《28後》里展現的英國倫敦因其紀錄片的風格而更為真實。慘烈、逃亡、互助、末世氣象、人性的陰暗、黑暗中那不滅的希望及對政治的拷問,都帶有丹尼·保爾的電影語言,令這部英倫出品的喪屍片能在喪屍片排行榜中占有相對重要的地位。

5、《殭屍肖恩》Shaun of the Dead(2004)

導演:埃德加·賴特Edgar Wright

經典指數:★★★★

喪屍指數:★★★★

推薦指數:★★★★

上榜理由:一樣不缺血漿,不缺啃食人體,貪婪咀嚼心肝腸胃的饑渴喪屍,英倫的宅男肖恩帶來了應對突發性喪屍事件的兩大啟示——首先,靈活運用工具,就算沒有AK-47,點三八,甚至連鳥槍都沒一把,照樣可以操起花園裡的鐵鏟、黑膠唱片,狠狠地拍向昨天還是鄰居,今天就變成異類的喪屍的大腦門;其次,不管撒時候都得有個好哥們,太平時跟你窩在沙發,喝啤酒,嗑瓜子,亂扯淡,一起宅,一起High,當你提著板球棒,跟著女友、同伴殺出喪屍包圍圈時,就算體重超標,他也會堅定地隨你走天涯,就算他不幸在戰鬥中感染了屍毒,你還是不離不棄,雖然脖子上多了條鐵鏈子,但電玩照打,溫情不減。所以無厘頭未必不靠譜,它恰恰是種很強大的樂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