賀歲檔被視為目前國內最完善、競爭最為激烈、票房產出能力最高、消費能力最強的電影檔期,它橫跨聖誕、元旦、春節、元宵、情人節多個節日,很多大片選擇在此檔期內上映。本文所指的賀歲檔便是廣義上的賀歲檔,業內共識則為每年的11月開始到次年的3月初,好!接下來開始盤點2015年11、12月份至2016年的1、2月份的電影票房數據,TOP10排行榜網為你分享2016賀歲檔票房排行榜。

2015—2016年賀歲檔內地共收票房175億(1752365萬元),院線共排片超過兩千萬場,累計觀影人次51943萬 2015—2016年的賀歲檔經歷了從11月份到12月上旬短暫的低潮期,在12月中旬電影尋龍訣與萬萬沒想到的正式上映正式點燃,加之12月24日聖誕節老炮兒和惡棍天使的雙強登入開始了第一輪的爆發,大盤持續回升,12月31日唐人街探案等熱門影片上映,轉而又經曆元旦假期,國產三強一直挺到2016年1月9號星球大戰7上映,在此之前尋龍訣、老炮兒以及唐人街探案一直霸占各大電影網站熱門影片榜,微博貼吧等社交平台話題榜;1月9號進口大片星球大戰上映,本想藉此催生賀歲檔第二輪的爆發,奈何淪為星戰迷的狂歡,票房止步8億,這段期間由於受春運影響,大盤又開始稍稍下滑,於是國內電影人把期待紛紛轉向功夫熊貓3,更有大量電影公眾號預測票房達到20億之多,1月29號功夫熊貓3上映,各大網站口碑好評,票房走勢一直不溫不火,至於原因到底是過年忙還是卡通片客群有限呢?

不過很多熱愛研究電影票房數據的朋友紛紛猜想,熊貓3將會在春節期間持續爆發,然而在此期間春節檔三強進入了浩浩蕩蕩、輪番滾動宣傳期,直到大年初一美人魚、澳門風雲3、西遊記三打白骨精齊上映,賀歲檔迎來高潮,功夫熊貓3在穩定票房和口碑的同時排片被砍到僅剩4%,回天無力,不過2016年的2月8號,單日大盤創造了6億的新紀錄,美人魚也打破了此前港囧保持的內地國產電影單日票房紀錄!賀歲檔開始進入第二輪爆發期!國產三強一直強勢霸占整個春節,美人魚票房口碑雙豐收,目前累計票房達到32億,遠超捉妖記保持的內地票房紀錄,另外澳門風雲3和西遊記之孫悟空三打白骨精也雙雙收穫票房11億之多,2月份大盤票房超過68億,又是一個單月票房新紀錄!

在這28部票房破億影片中,以喜劇片動作片科幻片為主,這也表明了院線電影的兩個屬性:娛樂性和視覺性,高票房電影基本都是在喜劇片和特效大片中產生,像功夫熊貓3與老炮兒這類客群面較窄的影片無論口碑多好,宣傳再給力也很難突破10億大關

同時從這張表格我們可以發現,票房破十億的電影全是國產片,這也證明著國產電影工業化體系越來越完善,產生的高票房大片越來越多,而且在這28部票房破億的影片中也以國產電影居多,進口片在國內逐漸沒有那么受歡迎了,不知這能否為解除國產電影保護期的政策提供理論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