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說,正在巨變的社會充滿著幽默,有人說,荒誕離奇的社會充滿著幽默,有人說,充斥著無奈和無力的社會充滿著幽默……中國電影如果拍不出幽默的作品,簡直是不可原諒的罪惡!還好在這一點上中國喜劇電影尚算及格,從許冠文到周星馳,從張愛玲到王朔,從桑弧到寧浩,一代代的喜劇大家們貢獻了一部部精彩的作品,不過我們還是相信,中國最好的喜劇還沒有拍出來,那些最值得大拍特拍的題材,現在還壓箱底呢,留給後來人吧!

1.東成西就

《東成西就》的成功也許應該歸功於悶騷的王家衛,如果沒有他把張曼玉、梁家輝等一乾演員折騰到每天無所事事不知所云,大概這些人也不會在劉鎮偉的同時期電影《東成西就》里將壓抑的激情徹底釋放,造就這么一部盡皆狂想,全是癲狂的作品。隨著王家衛式全明星陣容的不再,以及劉鎮偉的開始吃老本,這樣的電影大概是像恐龍一樣不能復生了吧。

2.國產凌凌漆

“來自中國帶著愛”,周星馳就這樣跑到香港去換了一回大白菜,本片實際上也是周星馳野心最大,政治諷諭最強的作品,周星馳本人也因為影片付出了不小的代價。不過即使去掉這些,《國產凌凌漆》也仍然是周星馳笑料最成功,同時在喜劇中表現真情實感最動人的影片之一,刑場槍斃和看A片挖骨取彈頭分別是兩者的代表。

3.大話西遊之大聖娶親

很有趣,一方面,《大話西遊》是一部被嚴重拔高的電影,而另一方面,這部影片故事結構的複雜精巧卻又不是每個人都理解到了的。本片代表了劉鎮偉編劇的顛峰狀態,巧妙的時空穿梭結構,以荒誕喜劇來表現永恆悲劇,兩者都達到了極致。而周星馳,他人戲不分的在片中飾演了一個悲劇的角色,戲裡戲外的巧合使影片的悲情色彩更加濃重。

4.背靠背臉對臉

其實黃建新的這部早期作品很難被稱作喜劇,因為他的笑料實在太過壓抑,一群官僚體制中的公務員,為了爭奪一點少得可憐的利益而你爭我斗,在這部喜劇里,你看到的其實是《黃土地》式的,一種文化上的壓抑與絕望,以及人性的卑微可憐。好在電影結尾還留給人些許希望,鬥爭有人厭棄,怨恨可以斬斷,明天,也許還能改變。

5.太太萬歲

張愛玲編劇電影的代表作品,和她自己愛情與世情小說的冷峻悲觀不同,本片描寫的是世俗的生活,但又充滿了女性知識分子的智慧,講述的是一個小男人出軌最後又如何得到妻子原諒的故事,中國40年代最偉大的演員石揮在其中飾演了一個配角,在他流傳下來不多的作品中,也是他代表性的角色之一。

6.頑主

朔爺在談到自己的一系列流氓小說的意義時說:社會公正的重新建立,首先要有一個“耍王八蛋的過程”,指舊的文化必須消解,新文化才能建立。本片上映於1989年,荒誕無所事事的故事和人物暗合了中國社會的動盪洶湧,葛優、張國立、梁天等演員在片中也貢獻了精彩的演出。

7.我是你爸爸

本片的執行導演實際上仍是影片的主演馮小剛,本片的原著被王朔稱為自己“如碼萬里長城”的兩部長篇之一(另一部是《千萬別拿我當人》),本來是一部非常壓抑的小說,而電影中所表現的中年危機則被賦予了更多黑色幽默,乃至政治諷諭的色彩。相信朔爺雖然自稱影片的拍攝中一直在睡覺,但很多神來之筆也許還是來自他的頭腦。

8.三毛從軍記

現在看來對中國電影來說仍很超前的喜劇,電影開始那段對雜耍蒙太奇+動作默片的戲仿精彩之極,內容上則可以看出導演對抗戰歷史的熟悉,大到蔣的講話,中到十九路軍戰壕多挖一尺的損招,友軍漁翁得利的戲謔,小到重慶戰時把鍋巴肉片改名叫“轟炸東京”,都被導演化為電影中一些精彩的細節,也可以看出電影隱藏著的對中國軍人抗戰犧牲的尊敬。

9.買兇拍人

即使在彭浩翔日漸成熟的今天,《買兇拍人》仍可說是他最好的作品,這部處女作所體現出來的電影理想與才華是最動人之處,小導演愛上AV女優的情節讓人想起周星馳的《喜劇之王》,在整部影片所描寫的荒誕薄情世界中,這樣的小人物的感情讓人動容。影片在香港經濟危機,“人人都無工開”的時間拍成,其情節正好暗合了民眾的心理。

10.瘋狂的石頭

寧浩的中國版《兩桿老煙槍》,同樣以巧妙的故事結構造成的巧合,以及種種不靠譜的黑幫分子形象惹人發笑。正如那個武裝到牙齒的香港精英殺手,在內地奸商小販石灰粉等下三濫招術下敗陣,寧浩的貢獻是使蓋·里奇的笑料更加平民化和中國化,這部影片還使兩位電影人才橫空出世,一個是寧浩自己,另一個則是當時被很多人當成民工客串的黃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