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起孤獨,人們總是想起很多和他相生相伴的詞,什麼寂寞、美麗、惆悵、彷徨,特別是生活在大城市裡的年輕人,甚至會把孤獨作為一種時尚來追逐和享受,並通過各種各樣的方式來告訴其他人,自己是世界上最孤獨的那個人。看電影的時候你是否也會孤獨呢?下面TOP10排行榜網介紹十大經典孤獨電影。

10.電影中的十大孤獨之強者-代表作《金剛》

當這樣一個大塊頭出現在你面前的時候,誰都不能否認金剛的強者地位。就是這樣一個強者,為了保護自己心愛的女孩,英勇地和恐龍搏鬥。誇張的外形下,卻有一顆孤獨、溫柔、嚮往美麗的心。叢林裡的弱肉強食會讓這個大塊頭疲憊不堪,他渴望的是一種心靈的安慰。日出日落的金紅色雲霞能抹去叢林裡的陰暗冷色調。當一個美麗的會跳舞的女孩安出現在金剛的視野或者說手中後,金剛有了更大的溫暖與依戀,儘管在這個巨獸的眼裡,金髮女郎不過是隨手可捏的弱者,但安卻給了金剛巨大的力量,這個力量是溝通的歡樂與美麗,這是金剛渴望的。金剛只想和愛人分享陽光的美麗,但代價就是走到了最容易被人類捕殺的危險地帶。

強者可以改變人類的生存規則,但很多時候卻要和孤獨結伴而行。因為強者的所作所為被當下的社會狀態所不容,強者很多時候會成為一個群體共同的敵人。正因為如此,強者的內心甚至比普通人更加的脆弱。

金剛被人類的生存法則剝奪了生存的權利,世界之大,物質欲望強烈的人類可以橫行,卻容不下金剛一顆孤獨的心。

上榜理由:孤獨是強者心中的一滴眼淚。

孤獨程度:★★☆

9.電影中的十大孤獨之戰爭-代表作《鋼琴家

第二次世界大戰的惡夢突然降臨在波蘭的領土上,德國納粹逐步剝奪猶太人的一切,安全、房屋、家庭、生命……電台鋼琴師斯皮爾曼在別人的幫助下倖存下來,他只能躲藏在好心人提供的房間裡,為了不被德軍發現,他不能發出一點聲音。死亡和飢餓的陰影時刻纏繞的他,空蕩蕩的不僅是斯皮爾曼的胃,還有他的內心。一個人在極度飢餓的時候,除了食物還會有別的需求么?對於鋼琴師斯皮爾曼來說,那些不經意間流淌過心底的音符,比食物更能讓他暫時逃離戰爭帶來的孤獨。

斯皮爾曼為了活下去,每天只能安靜地呆在陰冷的房間裡,除了耐心等待別人把食物送上門,就是以一個看似旁觀者的身份,密切注視著窗外的戰火蔓延。摸慣了黑白琴鍵的手是不太容易拿起武器和法西斯鬥爭的,作為一個求生欲望非常強烈的普通人來說,忍受孤獨帶來的痛苦要比面對死亡帶來的痛苦好過得多。

戰爭不是一個不參加戰鬥的旁觀者就能躲得開的,即便是它暫時讓你苟延殘喘,也會讓你在面對死亡的恐懼中,看不到孤獨的盡頭。

上榜理由:戰爭讓人的生命走開,卻讓孤獨留了下來。

孤獨程度:★★★

8. 電影中的十大孤獨之生存-代表作《荒島餘生》

不管你自己喜不喜歡孤獨,都不能否認人是作為一種群居動物存在於地球上。每個人的情感、生活的動力這些看似非常個人化的東西,或多或少會受到家庭、社會這個所謂群居環境的影響。社會讓一個人的生存變得有價值。而當一個人由於一場意外而被迫生活在荒蕪人煙的小島上的時候,他只有兩個選擇:要么在孤獨絕望中死去,要么就拼盡全力冒險回到人類社會。沒有社會的存在,等同人自己已經死亡。

察克是一家快遞公司的職員,在一次意外的空難中活了下來,並被海水衝到了一個不知名的荒島上。哪裡有淡水、如何才能弄到火種、如何來獲取食物,當察克解決了這一系列的生存問題之後,他發現,自己在孤獨中迷失自己比缺水,飢餓和寒冷更可怕。

為了不讓自己被擊垮,他需要一個角色、一個夥伴來證明自己存在的意義。這顆包在快遞盒子裡的排球同樣在空難後被衝到這個荒島上,他被察克畫成了人臉的樣子,並被取名叫威爾森,它成了這個荒島上唯一有名字的東西。排球威爾森伴隨著察克在荒島上生活了四年,讓他沒有退化語言表達的功能,也正是威爾森一直維繫著察克的存在,在察克眼裡,它就是一個活生生的朋友,察克與威爾森的每一次對話像是在自言自語,其實都是對自己存在的肯定,對回到人類社會這種願望的肯定。

上榜理由:適應孤獨是野外生存訓練的必修課程。

孤獨程度:★★★

7.電影中的十大孤獨之武俠-代表作《東邪西毒》

在有武俠的江湖裡,蓋世高手必定是孤獨的,全天下居然找不到一個對手,他只能對著自己的倒影練劍了。有時這種高處不勝寒的痛苦,很容易讓他們的人格分裂。

沙漠成為了孤獨的象徵,在這個荒涼至極的地方,同樣會有為情所困的劍客,和被愛恨情仇糾纏的俗人,沙漠也許能隔絕生命,卻無法隔絕孤獨。於是,幾個沉迷於孤獨之中的人交錯在一起,彼此毫無表情地用自言自語的方式向別人講述著只有自己能懂的故事,一旦他們喜歡上這種孤獨的感覺,就又會編造一個經典的藉口不讓自己跨過前面的山頭。

在沙漠中生存如何取水、生火做飯似乎並不重要,正義與邪惡的較量、在哪裡結束自己的生命也不重要,重要的是沙漠屬於江湖的一部分,而孤獨成為武俠們追求的 修養境界,心若止水、旁觀者清是武俠們想要達到的心態,他們言行之中滲出的冰冷與這荒涼的沙漠交融,總是產生出一股肅殺的氣氛。

然而,孤獨的武俠們經常處於一種工作量不飽和的狀態,沒有太大的生活壓力,大腦就會回憶以前的感情糾葛來打發時間,於是記性太好就成了痛苦的根源。

上榜理由:痛苦是孤獨的根源,而時間就是解藥。

孤獨程度:★★★☆

6. 電影中的十大孤獨之國家-代表作《幸福終點站》

滯留在飛機場的人沒有一個是自願的,因為這裡畢竟是一個行色匆匆的地方,儘管滯留的原因有很多:天氣原因、機械故障、飛機調度,還有一個普通乘客幾乎不會碰到的原因:自己的國家發生了政變。

這個離開祖國萬里之外的男人,在電視中看到自己的國家在遭受戰亂卻只能流著淚;想打電話給自己的家人,卻換來了周圍的人那冷漠的眼神,站在這個異國的機場,看著來來往往陌生的人群,這個沒有國籍的人不禁感到迷茫。無奈之下,他只能留在機場睡在大廳的椅子上,在衛生間裡洗澡,靠為路過的乘客服務生活。他現在擁有的只有自己不自由的身體,在等待中度過自己的一天又一天。

機場充滿了飽滿的情緒,人們在那裡分手或者見面,那裡有熱烈的團聚,黯然的分離,正因如此,孤獨在這個熱鬧的地方成為如此刻骨銘心的經歷。

上榜理由:國和家讓孤獨的人有了歸屬。

孤獨程度:★★★☆

5. 電影中的十大孤獨之媒體-代表作《楚門的世界》

在我們生活的現實世界中,還有一種很強大的力量非常害怕孤獨,這就是媒體。媒體的孤獨表現在電視沒人看,報紙雜誌沒人買,說得稍微專業點兒就是電視節目沒了收視率、報紙雜誌沒了訂閱率。如果這一天真的到來,媒體的力量也就無從說起了。

於是,為了避免自己被孤獨,電視台的精英們不惜耗費重金打造吸引人們眼球的節目,以此來獲得高收視率,進而和廣告商建立又像情人又像父子的感情關係。在西方國家,真人秀節目自誕生之日起就一直高居收視率的榜首,巨大的經濟收益又讓電視台的精英們突發奇想:把一個人一生的生活用直播的形式作成真人秀節目。

這確實是一個極具真實和震撼力的節目,每天24小時面向全球的直播,連主角上廁所都不放過,同時他又極大程度地滿足了人們對別人生活偷窺的一種欲望。出現在主人公楚門周圍的任何人都是演員,專職配合他被蒙在鼓裡的生活,都知道這是在巨大的一個攝影棚里正在進行的一個真人秀的直播節目。

可憐的楚門,只有他不知情,而節目的製作者又會用各種手段,繼續把楚門蒙蔽在假象之中,以使得節目能按計畫進行,使得作為媒體的電視擺脫被孤獨的悲慘結局,一直成為人們生活的中心。

上榜理由:媒體把孤獨轉嫁給了人。

孤獨程度:★★★★

4.電影中的十大孤獨之老年-代表作《老人與海》

時間對每個人都很公平,我們所過的一分一秒都是相等的。時間的公平更體現在它會毫不留情地帶走我們身體的活力和四射的激情,將我們帶入老年的孤獨之中。當你已經爬不動樓梯,認不出鄰居,夢裡不會再出現美女的時候,是心甘情願坐在門口發獃,還是讓生命的蠟燭在孤獨的黑夜中變得更耀眼?

桑提亞哥是古巴的一個老漁夫,愛人去世了,沒有孩子,每天出海打魚成了他生活的主要內容。接連84天空手而歸併沒有讓老人放棄希望,第85天,老人又像往常一樣獨自出海了。大海的寬廣無邊對老人來說有如現實生活一般,表面平靜卻找不到踏實的依靠。出海打魚對於老人來說已經不僅僅是為了讓自己生存,更多的是他在不被人了解的孤獨中去找尋曾經的激情。在烈日的灼曬和海浪的搖晃中,一條比他船還要長的大魚上了鉤,終於給了老人激情爆發的機會。

沒有任何人的幫助,老人就這樣靠著自己的意志,和大魚較量著。對於老人來說,手裡抓著的,不僅僅是收穫的希望,還有那很久沒有體會到的自信。

上榜理由:孤獨累積了激情。

孤獨程度:★★★★

3.電影中的十大孤獨之異變-代表作《我是傳奇》

由於感染未知細菌,一種新的物種產生了:他們擁有人的外貌,卻靠吸血為生,晝伏夜出,懼怕陽光、大蒜,擁有強悍的攻擊力。而主人公內維爾成了這個世界上唯一殘存的“人”,雙方因為彼此的差異而展開了不懈的鬥爭和傷害。

三年了,內維爾一個人和一條狗生活在空蕩蕩的紐約市,他每天做的只有兩件事情:研究抗病毒的血清來拯救人類,還有用廣播來尋找市區內倖存的人們。在內維爾看來,拯救人類這個目的似乎太高尚了,他所做的一切不過是不想讓他自己在孤獨中陷入絕望。這種絕望在每個夜晚,內維爾在自己漆黑的家中,聽到外面的吸血生物的動靜時,感受得最為真切。

世界上只剩下最後一個人的時候,想說話都找不到對象,這個唯一倖存的人的苦悶可想而知。在內維爾經常光顧的超市里,擺放著幾個塑膠的時裝模特,他和他們說話,甚至是眉來眼去,內維爾把他們當成了正常的人來交流。而當他唯一忠實的夥伴,那條叫薩母的狗感染了病毒,內維爾只能選擇勒死來結束它的痛苦。內維爾就是如此被孤獨吞噬著,在這樣的情況下,他只有獨自尋求生存的意義。

上榜理由:孤獨是一種會蔓延的病毒。

孤獨程度:★★★★☆

2.電影中的十大孤獨之城市-代表作《迷失東京》

在一個陌生的城市東京,一個中年男人,一個年輕靚麗的女人,各自坐在計程車里用寂寥的眼神打量著這個不屬於自己的城市,繁華但不屬於自己。外面的高樓大廈繁華景象透過燈光照在車窗玻璃上,裡面卻是一張寂寞的臉。一個來這裡拍廣告的影星,一個隨丈夫到這裡出差的年輕妻子,兩個素不相識的男女在異國的土地上因為同樣的孤獨與落寞而相遇,雖然他們年齡懸殊、職業不同、經歷迥異,但他們同樣處於和家人的疏遠時期,茫然而不知所措,他們無法與周圍的環境溝通,只能呆在狹小的空間裡傷感失落,要不是遇到彼此他們恐怕走不出這份疏離感與失落感。

就是這樣的一個美女,落寞地穿著睡衣坐在窗前,看著東京的繁華燈光出神。她離外面的世界如此近又如此遙遠,只因她跟外面始終隔著一道玻璃。眼神落寞但又渴望生活,嚮往交流的狀態,打電話時淚流滿面,自己一人在陌生的城市遊蕩,那種寂寞與酸楚沒有人真正懂得。白天攝影棚內的這個男 人總是聽著似懂非懂的日式英語在鏡頭前配合的擺著各種POSS,當閃光燈一停止閃爍他的表情總是顯得那么的無奈與迷茫;當深夜降臨後他總是一個人在酒店空蕩的房間裡不停的調換著電視台,看來看去也都是無聊的節目,與妻子的電話也顯得那么敷衍,於是他失眠去喝酒遊走在酒店裡以各種方式消解著一個人獨處的時間,典型的中年危機,面對生活已經的顯得麻木又失落,額頭上的皺紋使得他的微笑都顯得滄桑複雜。分別是各自家庭扮演不同角色的兩個人,在遇到的那一刻注定是要發生點什麼的,因為那份同樣的孤獨。兩個男女可以吸引卻不曖昧,兩個人在一張床上毫無顧忌的睡去,可以毫不設防,那是一種人與人之間單純的信任。斑駁的影像,混亂的生活,兩顆寂寞的心。熱鬧的場面,刺激的音樂,但掩蓋不住兩個人內心的孤獨,那種惆悵揮之不去。

都市繁華卻讓現代人靈魂失落,混凝土的堅硬卻讓人的心靈變得更加脆弱,這就是城市孤獨症的典型寫照。

上榜理由:鋼筋混凝土的叢林是孤獨的溫床。

孤獨程度:★★★★☆

1.電影中的十大孤獨之人類-代表作《第三類接觸》

從前,人類以為自己是萬物之靈,宇宙間唯一有智慧的生命,甚至認為地球是整個宇宙的中心。後來,隨著科學技術的進步,人們的眼界開闊了,才懂得宇宙的廣大無邊,它遠遠超越了我們的想像,而地球實在是太小了,當然更不是宇宙的中心。於是人們想像:宇宙這樣寬闊,只有我們人類居住在裡面,這個空間是不是太浪費了?人類在茫茫宇宙中是孤獨的嗎?或許其它星球上會生活著一種與人類相似的智慧生物——外星人,人類該如何跟他們聯繫並接觸呢?

為了和外星人取得聯繫,科學家們甚至還製造了龐大複雜的設備,試圖向外星發射信息和接收來自外星的信息,甚至發射了能飛出太陽系的飛行器。但是,經過了許多努力,目前人們依然沒有找到外星人。一些見到外星人的說法也僅僅是傳說,難以得到有力的證實。

人類或許就是一個容易在孤獨中感傷的物種,從個體到群體,害怕被孤獨吞噬,渴望在交流之中追求互動的愉悅,不斷完善自身存在的意義。也許在未來的某一天,電影《第三類接觸》的景象就會變成現實,至少在現在,我們可以用想像安慰我們自己:在茫茫宇宙中,我們並不孤獨。

上榜理由:孤獨是這個星球最華麗的等待。

孤獨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