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人必看的十部經典電影排行榜。同時,此十大經典電影也反映出一個成熟女人所具有的氣質。當然,或許你願意永遠的年輕、活潑、可愛。但是你的年齡無法停留,至少你應該讓你的心智成熟一點。

NO1. 堅強:《亂世佳人》(又名《飄》)

該片由文學名著改編,得到很多女性讀者的喜愛。而影片則同該書一樣出色,曾榮獲第12屆奧斯卡最佳影片、最佳導演、最佳女主角、最佳女配角、最佳改編劇本、最佳藝術指導、最佳剪接等7項大獎,這些獎項的任何一個都足以引起人們觀看的欲望。

克拉克·蓋博和費雯·麗在片中演對手戲,就算你不在乎這些導演技巧和藝術指導,光是這兩位大明星的表演和耳熟能詳的經典配樂就能夠使近4個小時的影片變得不那么冗長。片中突出的郝思嘉的堅強永遠留在觀眾的心中。

NO2. 溝通:《鋼琴課》

該片獲第46屆坎城電影節金棕櫚大獎,第66屆奧斯卡最佳女主角、最佳女配角、最佳劇本獎。影片導演簡·坎皮恩也是女性,用女性思維和感受去拍 一部女性題材的影片,應該更符合女性觀眾口味。影片給人印象最深刻的就是主演霍利·亨特飾演的啞女,只靠動作和表情就能獲得奧斯卡女主角獎。最後艾達在船 上把鋼琴推入海中,她也由於繩子纏繞被拉入海中,在深藍的海水中下沉、下沉……把她的沉寂帶入海底,也把痛苦的記憶沉入海中,給人以很強的震撼。

NO3. 虛榮:《蒂凡尼的早餐》

最初知道這部片子還是源於片中廣為流傳、經久不衰的插曲《月亮河》。這首歌前不久還入選為“二十世紀最經典歌曲”。奧黛麗·赫本塑造的霍莉性格 飽滿可信,魯莽,稚氣而又脆弱,開創了20世紀60年代電影中女性解放角色的先河。男人沒有不喜歡奧黛麗·赫本的,而該片的攝影師弗蘭茨·普蘭納———這 是奧黛麗最喜歡的攝影師,他把奧黛麗拍得十分漂亮。奧黛麗·赫本在片中邊彈邊唱《月亮河》的形象被評為是她最令人心動的形象。作為女性觀眾,是不是更應該 看看,以便使自己更動人呢?而把本片作為必看的影片還並不只因為此,雖然該片不是一部女性題材的影片,但片中突出的主題———反對“虛榮”和“金錢至上” 使其絕對應該被列入女人必看的影片之中。從1961年至今以及日後相當長的一段時間裡,該片都有著廣泛而深刻的現實意義。

NO4. 尊嚴:《簡愛》

她說:“你以為,我因為窮,低微,矮小,不美,我就沒有靈魂沒有心嗎?你想錯了———我的靈魂和你一樣,我的心也和你完全一樣……我們站在上帝 腳跟前,是平等的———因為我們是平等的!”我們聽到這個聲音,並且看到時光流逝當中它在如此眾多的心靈中泛起迴響的波紋。雖然這是一部很老的片子了,但 經典名著並不會因歲月流逝而變得黯淡,當初該片影響了一大批知識女性,如今,它還是擁有大量喜歡《簡愛》的觀眾(其中大部分是女性)。不美的人也可以有很 美的愛情,如果她像電影《簡愛》一樣去愛,愛情會使她變美。

NO5. 才華:《白領麗人》(又名《上班女郎》)

20世紀80年代,隨著美國又一個女性就業熱潮的出現,好萊塢表現職業女性遭遇和經歷的影片也進入 了多產期。由邁克·尼科爾斯導演的《上班女郎》就誕生在這一時期,該片以喜劇的方式為職業女性製造了一個美妙的夢幻。這是典型的上班題材影片,現在越來越 多的女性成為上班一族,而該片正是一部反映職業女性工作生活的影片。有才華的人是不會被埋沒的,藉以此片激勵眾多有才華的白領麗人,通過努力,必將獲得成 功。

NO6. 親情:《母女情深》

孀居的中年婦女奧羅拉·格林威十分溺愛女兒艾瑪,但又有些主觀、專橫,對女兒的事干涉過多。女兒渴望過獨立生活,與英語教師湯姆斯·霍頓結婚 後,搬到另一個城市居住。後來,奧羅拉與住在隔壁的退休太空人加勒特·布列德洛弗產生了感情,身心變得年輕起來,可以和女兒像姐妹一樣互相溝通,但不久女 兒被癌症奪去了生命。本片獲第56屆奧斯卡最佳導演、最佳女主演和最佳男配角獎,並被認為是20世紀80年代最感人肺腑的影片之一。

NO7. 苦難:《紫色》

該片由史蒂文·史匹柏導演,胡比·戈德堡在片中飾西莉,恐怕當初所有看過該片的人誰也不會想到飾演如此悲劇性人物的胡比·戈德堡日後會出演 搞笑的喜劇電影《修女也瘋狂》系列,並以搞笑風格主持奧斯卡頒獎典禮。不過可惜的是,該片獲奧斯卡11項獎的提名,最終卻一無所獲,有評論說該片過於悲 情。不過由此也可以吸取一些教訓,那就是———不要試圖包攬奧斯卡所有獎項而兼顧影片的方方面面,還不如只搞幾樣突出的,這樣更容易獲獎。

NO8. 女權:《末路狂花》

該片是美國1991年夏季十大賣座片之一。這部影片被認為是一部典型的女權主義電影,成功地描寫了女主角作為普通婦女,在男性的壓迫下,被迫走 向極端……女權主義者和準備成為女權主義者的女性觀眾必看!先看這部影片蘇珊·薩蘭登的表演,再看她在《漫步死亡線》中飾演的修女,怎么也看不出是一個 人。

NO9. 浪漫:《漂亮女人》(又名《風月俏佳人》)

朱麗婭·羅伯茨的成名作,1990年美國最賣座的影片之一。在這部影片中,她成功地飾演了熱情、聰明、漂亮、誠實且富有個性的一個妓女,從而受 到美國影評界的讚揚。甚至認為這是繼赫本《羅馬假日》的表演以來最令人鼓舞的演出,這無疑奠定了她明星的地位,同時也為該片大增光彩。反映愛情浪漫史的電 影為數眾多,其中就必然形成了一定套路。我們所熟知的有:古老的白馬王子與灰姑娘的愛情傳奇。《風月俏佳人》就是一部這種類型的成功之作,也許很多男人會 嫌它“俗”,你覺得呢?

NO10. 性愛:《女人那話兒》

黃真真執導,該片以紀錄片形式拍攝。《女人那話兒》是一出全實錄式的女性紀錄片。本片是完完全全的女性題材電影,超過63位不同的女性,透過銀幕講出女性最想講的話,講述性愛、愛情觀等。究竟現代女性怎樣看男人?怎樣看性?